我已授权

注册

年底“一把火”:深圳上月新房成交环比激增70% 但只是暂时的?

2019-01-05 12:41:34 第一财经日报 

  年底“一把火”:深圳(楼盘)上月新房成交环比激增70% 但只是暂时的?

年底“一把火”:深圳上月新房成交环比激增70% 但只是暂时的?
图片

  近日,深圳的张女士正在密集寻找合适的房源。她刚刚看中了一套单价8万元的新楼盘。“要买肯定是买一手的,二手房的税费高太多了。而且,这个新楼盘有打折优惠,”她对第一财经记者说。

  在开发商推盘量大增以及促销优惠等刺激下,近期深圳一手房的成交量有所反弹。

  一手房成交量大增

  房子好不好卖?价格是涨了还是跌了?常年游走在业主和购房者之间的地产中介心里“门儿清”。

  深圳的一位地产中介小黄是2015年年初入行的,那一年深圳楼市量价齐飞,小黄跟着同事们也小赚了一笔,但是好景不长,最近两年来赚的收入用他的话说“惨淡”。不过最近,他的心情还不错。

  小黄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到年底了,行情好一点了,比2017年好。2019年元旦前后,我们门店成交量有五六套,主要是新房。”

  他的感受和官方数据相吻合。深圳市房地产信息系统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2月新房成交3375套。这与11月1985套的成交量相比,大幅上升70%。这一数字也远高于2017年。2017年12月,深圳新房成交3248套。

  对于张女士而言,元旦期间她跟着中介去郊区转悠几个新楼盘,是心动于中介频频推送过来的楼盘打折广告。

  小黄介绍:“临近年关,很多楼盘都有折扣。七七八八的折扣算下来,最便宜的能达到94折或93折,去看去买的客户就比较多。”

  “12月一手房成交量上升,主要是第4季度开发商的推盘量大增,而且还配合有促销政策,吸引了不少的观望客户前往购房,从各楼盘开盘日的去化率也可以看出这一点。”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总监何倩茹对第一财经记者说:“目前二手业主的放盘价还是比较稳,只有部分资金链紧张的业主会大幅度降价,再加上二手税费比一手高,因此二手成交并不算旺盛。”

  业内:量价仍有下调压力

  记者采访中,有中介说,如果业主肯降价5%-10%,会好卖一些,如果不降价,挂一年卖不出去的都大有人在。也有中介说,2018年成交价格比2017年少了10%,地段好的,又愿意降价卖的,大概也需要一两个月才能卖掉。

  何倩茹说:“住宅价格下降10%这个说法,数据面上还看不出,但部分楼盘降价幅度是比较大的,降得多的甚至都有20%,所以地产经纪人有这种错觉,也是有可能的。但根据我们监测到的二手房成交价格,2018年还是比2017年涨了4.3%。”

  根据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监测到的数据,2018年一手房的均价是54120元/平方米,同比下跌0.6%,二手房的均价是54748元/平方米,同比上涨了4.3%。

  相较于2017年,2018年的深圳楼市成交有所回暖。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根据深圳市规土委信息编制的数据显示,在一手市场的住宅上,2017年成交25820套,2018年成交29396套,增加13.8%;在二手市场的住宅上,2017年成交63578套,2018年成交64627套,增加1.6%。这意味着,二手房成交量延续多年来的态势,在住宅成交量中仍占“大头”,但是增速缓慢;一手房虽然成交量少,但增速稍快一些。

  这在深圳另一位地产中介谭小姐看来,部分原因是“三价合一”政策的落地,“2018年下半年以来,我们门店咨询一手房的客户多了一些。”所谓“三价合一”,指的是二手房交易中涉及的银行贷款评估价、在国土局备案登记网签时的合同价格、国土局房屋过户评估价,三个价格将不再“各自为战”,银行将在评估贷款额度时以后两个价格尤其是网签价作为依据。

  2018年3月28日,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监局、市规划国土委联合发布通知,将建立信息互通查询机制,规范购房融资,坚决遏制“阴阳合同”和“高评高贷”现象,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落地后,三个价格保持一致,之前的低网签缴税、高评估贷款的行为受到遏制。

  2019年楼市走向如何?在当地部分业内人士看来,2018年12月一手房成交量大增只是暂时的。何倩茹说:“预计2019年楼市政策不会出现大的变化,所以我们认为量价都有下调压力。”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