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资色·榜单 | 2018房企溢价能力:长三角区域房企完胜 融信领衔

2019-01-10 07:41:49 和讯房产  徐帅 宋虹姗
资色·榜单 | 2018房企溢价能力:长三角区域房企完胜 融信领衔
  2018年对房企来说是复杂的一年,这一年,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升级,房企的融资环境持续收紧,开发商们普遍“缺钱”。中央多次强调并重申“房住不炒”与“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市场降温明显。

  政策收紧的情况下,更加考验房企的整体运营和布局能力。为了更全面具体了解各个房企,和讯房产将以克而瑞公布的2018年销售额前50房企为样本,推出2018房企业绩系列榜单。

  今天我们以2018年销售额前50房企为样本,计算出2018、2017年的销售均价得出均价同比增幅,独家推出《资色·榜单 | 2018房企溢价能力:长三角区域房企完胜 融信领衔》。房企的销售均价是销售金额与销售面积的比值。这一指标虽然比较简单,但也基本可以反映房企的城市布局和产品结构。

资色·榜单 | 2018房企溢价能力:长三角区域房企完胜 融信领衔
  数据来源:根据克而瑞基础数据计算得出房企均价增幅,包含合营联营公司销售数据

  整体来看,今年有32家房企的均价比去年上升,18家房企均价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多数大型品牌房企上涨,但涨幅有限。

  另外从榜单可以看到,热门区域的地方性房企均价上涨幅度较大,市场较热情况下带动销售额及销售均价上涨。长三角区域房企在榜单上包揽前五,碧桂园以9425.9元的均价继续保持十强房企均价最低。

  华东区域房企迎来春天

  从榜单可以发现,排名靠前的房企均是华东区域的房企,主要还是受市场的影响。长三角区域房企排在高位,与长三角地区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经济实力密不可分。布局早、地价低、市场好使这些房企的销售额与利润大幅增加。

  以杭州(楼盘)为例,这一轮楼市表现比较不错,进而容易带动市场的交易上行。融信、滨江等以杭州为重点的房企都受杭州市场影响,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融信以38.5%的溢价水平,位列2018年销售额前50房企第一名。其布局以聚焦长三角城市群展开,近两年已辐射至全国长江中游城市群、大湾区、京津冀等地区。溢价水平增长背后是融信近两年的扩张速度。2016年在港交所上市的融信,随后进入发展的快车道。融信均价高增幅也伴随着销售额、毛利逐渐增高,2018全年销售额1218.8亿,同比增幅73.3%。融信于2018年6月发布的财务中报显示,集团上半年毛利为41.9亿元,同比增长约89.4%;净利润约22.5亿元,同比增长约101.6%。

  溢价高水平也代表了企业之前拿的地正进入“收获期”。即“拿的进,也卖得出”。加之杭州市场在2018年楼市表现相对火爆,而融信中国布局重仓在杭州、福州(楼盘)、上海(楼盘)等地。在杭州的销售供货量、及推盘量都很大,同时定位在中高端市场,也是极大拉高的均价值的原因。

  另外,销售规模排名靠前的房企均价与均价涨幅却并不算高,是因为这些房企布局主要在三四线城市。以恒大和碧桂园为代表的这类房企,以“低成本+高周转+大规模”为特点,属于“薄利多销”。

  成本决定售价

  面粉的价格直接影响面包的价格。房价的基本组成部分主要是地价,建筑成本,税费以及一些营销费用,地价与建筑成本对售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房企的产品结构与成本紧密相关,华侨城、星河湾、金茂、泰禾等企业的均价都在前列,但增幅不高,是因为这些房企主要聚焦于一二线城市与中高端项目。增幅不高是由于2017年这些房企的销售均价较高。

  当然,部分房企均价上涨与频频拿“地王项目”的原因分不开,地价高企直接传导至售价。

  除地价高带来的楼面价过高的因素外,地块的性质对均价的影响也比较大。

  受住宅市场降温、银行贷款政策收紧、市场预期调整等因素影响,商业地产物业交易面临阻力。同样有降温态势的也包括酒店式公寓项目,尤其是部分已收紧购房政策的城市更是如此。部分商业地产和酒店式公寓比重较大的房企,近期会面临相对大的压力。

  例如,曾担任绿地京津冀事业部总经理的欧阳兵曾在今年上半年表示,包括绿地在内的开发商从去年以来,均面临政策调控带来的挑战。绿地集团商办产品占比较大,京津冀区域的商办类产品更是高于集团平均水平,这最终体现在绿地的均价变化中,今年绿地均价较去年降低13%。

  品牌溢价不可忽视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企业的品牌亦需长期持续的培育,优势品牌更能彰显出企业在群雄逐鹿之中的独特价值。当行业集中度提升成为必然趋势,品牌之于房企,在销售端的溢价促进作用不可小觑。谁是房地产届的“Superman”?谁得到了用户对品牌的向往?

  众所周知,即便是同一区位的同质化产品,强势品牌房企也往往会因知名度高、信任感强而成为多数购房者的最终选择,他们更愿意为承诺一致和高品质的产品支付溢价,这种消费心理成为企业获取超额收益的基础。另一方面,房企的品牌往往会在某种程度上影响购房者对房屋升值能力的评判。

  在榜单中,我们可以发现,中海、首开、华润、均价都有上升,这与它们的“国企身份”有着不小的联系。除此之外,口碑较好的绿城、金科等房企也有优秀的表现。以品牌价值连续十五年稳居行业第一的中海地产为例,在同区域内,中海的项目往往能凭借品牌效应较周边竞争项目产生溢价,对于一些改善型项目来说,由于目标客户的价格弹性较低,这一空间可能更大。

  在过去的房地产黄金十年,房企一直以营销为主导,品牌往往被视为“务虚”。如今,这一局面正悄然改变,房企的工作重心在逐渐转移,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加大了对品牌的投入力度。当前房地产已经逐渐进入买方市场,企业品牌的升级与换代刻不容缓。房企如何突围,提高品牌影响力,将品牌转化为生产力也许是重要的一步。

(责任编辑:杨雪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