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碧桂园加码农业与机器人 房企试水转型“技术咖”

2019-01-10 17:11:49 南方网  喻孟

  传统的房地产开发渐入黄昏,超大型房企纷纷转型,地产界兴起了科技、技术热。

  2019新年伊始,碧桂园多位高管重新调整、走马上任,农业和机器人公司被放在了突出的位置。

  2018年,楼市拐点确立,下行通道开始。房企的转型,也已经进行到了更为高阶的阶段。从碧桂园在2019年伊始的人事大调动中,就窥见一二。

  “降速”后的碧桂园进入调整期,在农业和机器人业务的人事加码,体现了其明确的转型方向。

  碧桂园总裁莫斌在前几天的新年寄语中说,2019年,碧桂园将继续聚焦深耕,着力提升房产业务全周期竞争力,要往高科技综合大型企业的方向发展。

  农业和机器人业务都是碧桂园去年新成立和着力的,与碧桂园开展的其他业务,比如教育、物业等相似,都与碧桂园的主业地产协同联动,一起构建了全面的产业链。

  而无论是碧桂园直接成立机器人公司,恒大千亿投资高科技和新能源汽车,还是华润进行的产业运营和城市综合体运营,抑或是万科的科技赋能,房企都想在自己原来的体系中植入科技、技术基因,从而实现真正彻底的转型。

  人事大变局

  碧桂园此次进行了高层的“大挪移”。

  1月4日,碧桂园进行了一次涉及6位高管的大调整,将不少力量转移至农业和机器人这两个新业务,是继去年12月杨惠妍调任联席主席后的又一大人事变动。

  此次发生变动的高管包括张志远和朱剑敏,二人同为集团副总裁,原有职责不变,被分别调入博智林机器人公司,履行博智林机器人公司执行总裁和公司副总裁的职务。其中,张志远不再分管甘肃、兰碧、宁夏、青藏、新疆(楼盘)区域。

  而原集团副总裁、海南(楼盘)区域总裁叶剑清,原职责不变,开始兼任碧桂园农业控股公司执行总裁。

  此外,程光煜作为原集团常务副总裁、品牌营销中心总经理的职责不变,兼任投资策划中心总经理;杨翠珑、黄宇奘两人轮换岗位,原集团副总裁职责不变,分别改任为集团总设计师、集团成本管理中心总经理。

  对此,接近碧桂园人士表示,此次人事变动将多位集团副总裁调入机器人、现代农业公司,体现了集团对上述业务的高度重视,尤其是对机器人板块的布局。

  这是继2018年12月7日,杨惠妍调任联席主席以来的又一次人事大调动。

  不同于父亲杨国强,杨惠妍更加注重对新业务的探索,更是主导了碧桂园教育板块和物业板块的分拆上市。

  上任后,她将负责集团的战略投资及基于现有业务的新业务探索,例如新零售业务等。她的调任预示着,碧桂园在向新的领域和增长模式前进。

  此次的人事大调动则更加印证了,碧桂园开始向新业务偏移。碧桂园主席杨国强表示,自己从2018年初便将主要精力投入了这两个业务。

  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碧桂园2018年全年实现销售7286.9亿元,同比增长32.2%,蝉联冠军。

  而这样的销售规模,却已是碧桂园的“大象减速”。2018年,碧桂园接连发生工程质量事件,碧桂园主动进行战略调整,放缓销售增速。

  同时,房地产的传统高周转模式天花板已现、各房企纷纷寻求新领域和新模式,转换竞争赛道。

  随着2018年的楼市进入“寒冬”,房企的转型探索并未停止。而此次碧桂园的高层“大挪移”也表明,不仅企业在行业式微时,要调整战略,顺应时势;作为职业经理人,也要不断进行学习、充电,调整自己的职业方向,才能在行业变局中幸存下来。

  植入技术基因

  杨国强在2018年,对种植水稻和制造机器人的热情分外高涨。

  2018年6月15日,碧桂园宣布成立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正式进军现代农业。这也是继恒大、绿城、华润置地和万科之后,又一头扎进农业领域的房企。

  碧桂园农业首先致力的是,提升农业规模化生产效率。通过土地整理、推广大型农机、连片整合等方式,来发展高质量的现代农业。

  同时,公司还将建设一两万人口规模的绿色小镇,配套各种生活设施,在周边建立农产品(000061,股吧)加工企业,以安排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碧桂园方面还透露,将与袁隆平院士及开研资本有限公司合作,一起推动第三代杂交水稻的研发,助力乡村振兴。

  由此,碧桂园将通过农业规模化和机械化生产,来打造碧桂园农业体系。未来,农民可在这个体系下工作,在生态小镇生活,他们联合生产的农产品将通过凤凰优选(即碧桂园的新零售业务)等渠道,流向百姓的餐桌。

  “碧桂园会拿出做地产、做第一的力量,参与到农业中去。”杨国强说。

  除了农业,智能机器人也是杨国强要扩展的新领域。2018年7月1日,碧桂园宣布正式进军机器人领域,旗下的博智林机器人公司于7月17日注册成立。

  历经两个多月的酝酿,9月8日,碧桂园博智林机器人公司签约佛山(楼盘)顺德,要打造集科研、实验、生产、文化、生活、教育于一体的机器人谷。12月,碧桂园与清华大学共建的机器人联合研究院又在顺德揭牌。

  按照规划,未来五年内碧桂园将在机器人领域投入至少800亿元,要将机器人更广泛地运用到建筑业、社区服务、生活起居等各类场景当中。目前,其研究方向包括机器人餐厅、SSGF项目、智能工厂机器人谷以及芯片等。

  与农业一样,科技项目对碧桂园的地产业务也能进行联动支持。据莫斌介绍,碧桂园的工业化住宅将很快就能实现机器人建造。

  并不完全独立于地产业务,碧桂园的农业和机器人项目能与其地产业务产生协同。农业连接新零售,从现代农田和加工工厂里生产出来的农产品,通过碧桂园的新零售渠道,贩卖给小区业主们。

  而科技项目则直接参与到地产项目的建造部分,成为释放劳动力的科技推进力量。此外,对智能化的追求,也能保持碧桂园整个产业生态的现代性和先进性。

  无独有偶,去年12月初,万科执行副总裁孙嘉提出,要对现有业务进行科技赋能,万科已成立了500人以上规模的技术团队,来进行这一探索。

  多家房企高管人士认为,未来房地产行业的格局,将取决于技术的先进与多样,以及这些技术与地产业务的结合,是否具有竞争力。(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杨雪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