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摇号也摇不动了!2019楼市将走向何方?

2019-01-10 22:02:09 和讯名家 

  前段时间,青岛(楼盘)暂停摇号的政策消息出来,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后来有很多粉丝留言咨询青岛暂停摇号对楼市有什么影响。

  对于这个问题,暴哥团队-房姐就在“房地产洞察”上做了一个解读。在这暴哥直接分享给大家就不再赘述了,大家可以参考下。文末放有房姐的公众号二维码,也欢迎多多关注房姐。

  以下为文章正文:

  “暂停摇号售房”!

  最近,来自青岛的一则消息被疯传。

  1月3日,青岛市城阳区公证处消息,接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高新区分局通知,自2019年1月1日起暂停执行《青岛市高新区商品房公证摇号售房规则》。

  青岛市高新区成为了全国第一个暂停摇号售房的地区。

  1

  上述通知称,为维护青岛高新区房地产市场稳定、整治炒房倒号等现象,2018年6月,青岛城阳区公证处发布实施《青岛市高新区商品房公证摇号售房规则》,目的是整治高新区各类房地产市场乱象。

  鉴于目前该地商品房销售市场基本稳定,决定暂停该项政策,今后将根据市场变化,适时作出调整。

  通知里有两个点值得注意:

  第一,摇号政策只是“暂停”,而非取消。

  第二,范围仅包含高新区,其他城区不参与。

  在限价基础上诞生的“摇号”,本意在于稳定楼市,整治炒房倒号、捆绑销售、双合同茶水费等乱象。

  但在实际操作中,因为限价,新房价格比二手房便宜不少,买到就是赚到。所以限价摇号之下,哪怕不需要买房,只要有机会、有资格的都想去尝试,购房的需求无形中反而被放大了!

  限价+摇号,二者共同制造了2018上半年席卷大半个中国的“万人抢房”。

  楼市火爆之时,我们常能看到这种越调越涨的怪象。

  但随着市场逐渐降温,不少楼盘的认筹人数低于房源数量,买房人数减少,实行摇号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取消也就不是新鲜事。

  2

  那么,青岛的房子卖不动了吗?

  据悉,12月底,青岛市某楼盘因报名人员数量与可供房源数量比例低于1:1,终止了公证摇号。

  青岛楼市自2016年启动以来,房价一直处于快速上涨阶段。

  从上面的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两年时间里,青岛房价涨势迅猛,足足涨了8000多元。

  青岛房价为什么上涨如此迅猛呢?

  首先,是全国房价普涨的轮动效应,大部分二线城市在2016年下半年也开启了上涨行情。

  其次,和青岛本地的供需失衡有关。

  需求上,一方面,人口持续净流入。

  据《2017年青岛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青岛市常住总人口929.05万人,比上年增加8.65万人,增长0.94%,其中,市区常住人口625.25万人,增长25.79%。

  另一方面,棚改也滋生了购房需求。

  据统计,2016年青岛棚改项目41个共6万套,2017年棚改项目85个共4.8万套,2018年青岛棚改项目45个共3.5万套。

  需求源源不断,但此时的土地和房源供应不充足,这就导致了楼市供不应求,从而房价快速上涨。

  再则,2018年上合组织会议在青岛举办,大大提高青岛了的知名度。zf投入几十亿的资金改善城市面貌,对青岛又是一大利好。

  3

  针对青岛上涨的态势,青岛政府在2017—2018年期间对楼市进行了调控。

  但前期的调控没有稳定市场,反而更加疯狂。

  直到2018年4月18日青岛限购再次升级,本地户籍最多可买2套,非本地户籍最多买1套,新房、二手房限售5年!

  青岛“4.18”的调控对投资客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据上图链家数据可以看出,2018年3、4月之后青岛二手房带看量迅速走低。

  此后,青岛楼市开始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

  至于这个政策是否会对全国产生影响?房姐觉得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毕竟,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房地产市场开始降温,人们的购房意愿下降,摇号的价值也随之消失。

  目前,全国不同城市的差异也在变大,“因城施策”进行政策调整或试点,或许也是一种思路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暴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