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特别推荐 | 贾康:政策性资金应去“雪中送炭”,支持民营、小微健康发展

2019-01-11 11:00:54 和讯房产  贾康学术平台
特别推荐 | 贾康:政策性资金应去“雪中送炭”,支持民营、小微健康发展
  金融领域如何贯彻供给侧改革?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表示,要“守正出奇”,“守正”是遵循市场经济的共同规律,“出奇”是通过政策性金融体系和商业性金融体系的协调,来解决中国怎样超常规发展、出奇制胜地完成历史挑战性任务。

  2018年12月28日,2018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国金融论坛年会在北京(楼盘)举行。在“高质量发展与金融供给侧改革:逻辑与制度设计”主题研讨中,贾康与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彭文生,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副校长吴晓求,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共同参与研讨。以下为贾康现场分享主要内容。

  贾康表示,从对接市场经济、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方面,要强调“守正”。各个经济体搞市场经济可能有它自己的国情、发展阶段种种方面的不同,但是共性的规律是不可否定的,中国要推进我们的改革才能实现现代化,这个改革打造的现代市场体系里面必须要商业性金融充分的发展。

  商业性金融从80年代、90年代一直到现在,到现在几十年走下来,已经形成中央银行作为一个管理部门调控之下的银行和金融机构的间接金融体系,再经过一系列努力之后,又开通了两个股票交易市场,有了债券交易市场的发展,就有了直接融资。

  如何评价商业银行体系?贾康表示,应该认识到中国的金融体系还存在着过度垄断因素,并不能够支撑我们在“守正”的概念之下真正让市场决定性作用充分发挥。几年前讨论的时候,有些观点认为放眼看去全中国那时候至少一千多家银行和金融机构,现在可能更多,好几千家,天天在竞争,为什么还说金融体系垄断?

  贾康指出,金融领域有它的专业性,有风险防控方面特定的要求,一定是存在垄断因素的,要拿到金融主体这个牌照就比别的领域、别的行业要严格得多,要有特许权控制的性质,不否定这种垄断因素。但现在特别强调的“过度”,垄断过度是不利于商业性金融充分发展和支持市场决定论的。

  过度垄断怎样体现?贾康表示,根据2016年数据展示两张图表:一是在上市公司方面,中国和美国盈利最靠前的10家上市公司放在一起,美国的第一家不是银行,而是苹果公司,第二家是银行,前十家里有三家银行。中国从第一位到第十位,盈利最丰厚的全是银行。另外一张图是美国上市公司各个行业排列在一起的利润率高低,曲线平滑,符合市场竞争要素流动,存在着各个行业的差距,但是有一个市场机制调整之后从高到低的排列状态,最高的也不是银行,第一位的是高科技企业,后面是银行和其他一些行业的企业,是一个比较明显的平滑下来的曲线。但是中国则不是,银行排列在第一位,第二位企业降幅明显,并且与金融服务有关的,而其他各个行业相当低。这说明,要素流动在中国的市场上还是明显不充分的,只有要素流动受到了过度垄断、遏制,才会出现中美之间对比之下可以看得出来的过度垄断特征,这个过度垄断是不适合生产力的发展,充分发挥服务实体经济作用的。

  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在坚定不移的改革过程中间促进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的多元化,让要素流动能够充分起来。例如,三农、小微、科技创新活动的金融支持不足,多少年都有这个问题。为什么中国经济生活当中很多短缺经济都消退掉了,但在金融服务方面十多年之久这个短缺始终不能克服,这也反证过度垄断因素对于实际绩效水平提高的阻碍。在供给侧改革中间,我还是愿意用“金融多样化”这个概念来描述,怎么样在金融的供给体系视角表现出供给质量效率的提高。

  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出奇”,中国一定要追求赶超战略,超常规发展而缩小跟世界最发达经济体的距离,到了2049年建成现代化强国,希望能够进入世界经济体的最前列阵营。如果从信用来说,现实生活中我们必须处理商业化金融能够继续通过创新发展,扩大边界解决的问题之外,还有一块注定商业性金融解决不了的问题,就必须通过政策性金融体系和商业性金融体系的协调来解决中国怎样超常规发展。

  贾康以近期决策层提出指出民营企业发展举例,多个部门表态,但是一线人员反映,一些约束条件没有变,贷款责任终身追索没有变,银行业务在具体流程里面,风险环节必须过关,要有人签字、责任没有变。另一方面,风控过不去,责任终身追溯,这个压力受不受得了?

  怎么解决两难或者多难?贾康表示,一定要有解决商业金融扩大边界以后仍然不能解决的,那些雪中送炭的任务。靠大数据、云计算、小贷,在没有政策支持情况下边界是扩大了,但是仍然留下没有电子痕迹的或者电子痕迹不足的放出去,但这些恰恰是以小微企业为主的民营企业需要得到融资支持的任务。应该有一套对应于雪中送炭、有别于锦上添花的政策机制让它健康、可持续发展,这个初期我们做过多年探索,从财政的贴息、政策信用担保、周转金是最初的形态,后来更多地和银行合在一起,用财政贴息的方式去支持,又到现在大家都在探求的母子结构的产业引导基金的。地方曾经高达1万多家融资平台是做什么呢?也都是做政策性融资。这些政策性融资怎么样健康发展是真问题。所以在初期这方面要真正通过政策性融资体系的支持,政策性资金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杠杆式放大,来逾越前面商业金融已经看到的商业边界,能支持可持续的一定是财政资金为后盾。这方面探讨了这么多年,出奇阶段一定要把它厘清,怎么在防范风险、多重监督度的机制、集体决策的机制、风险共担方面等都应该进一步探索。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