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土地 | 北京48亿挂出19年首幅土地预告 朝阳区两宗不限价商品房地块

2019-01-11 16:08:04 和讯房产 

  和讯房产消息,1月9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网站上,发布了一份关于北京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预申请公告。预告中两宗地块均位于朝阳区孙河乡。地理位置约在朝阳区东北五环外机场高速附近,距离首都机场9公里。

  需要注意的是,这是2019年北京首次土地使用权出让预申请公告,且预告中两宗地块均不限定住宅销售价格。具体情况如下。

  两宗地块均位于朝阳区孙河乡,用地性质分别为R2二类居住类用地、F1住宅混合公建用地,建设用地面积分别为39479㎡、31917㎡,合计71396㎡;建筑控制规模分别为43427㎡ 、47876㎡,合计91303㎡;交易起始价分别为24.49亿元 23.89亿元 。

  两宗地块的出让条件均标明“本次出让宗地中居住用途建筑规模全部用于建设普通商品住房,商品住房不设定住宅销售限价。”

  释放鼓励房企积极拿地信号?

  由于新年首幅地块便在出让条件中写明“不设住宅销售限价”,因此被人猜测,是释放市场限价松绑的信号。

  专家表示,北京土地市场降温比较厉害,尤其是限价和配建,使得房企的积极性下降,现在明确商品住宅不限价,是土地出让部门有意识的提示,希望房企积极拿地。信号意义很强,即目的是为了打消房企的顾虑。类似提示也是希望房企积极拿地。即在当前土地市场遇冷的情况下,土地出让部门主动给予各类积极信号,目的是为了促进土地交易和供地计划的完成。

  类似土地出让的要求,简单来看,还不能理解为限价政策的退出。但可以理解为持续性的“限地价”和“限房价”,已经引起了部分房企拿地的犹豫。随着此类宽松类的信号出现,很大程度上也有助于后续房企预期的调整。当然反过来也可以看出,因为没有限地价,所以未来房价上涨的可能性相对是加大了。这也要求后续关注此类不限价土地入市的影响。

  中原地产研究院的数据显示,过去两年北京市场上出让的“限竞房”地块出让量也颇为可观。2018年北京出让的“限竞房”地块42宗,共计388万平方米;共有产权地块共出让11宗,共计100.38万平方米。加上2017年出让的44宗共计442.5万平方米的“限竞房”地块,以及28宗共计302万平方米的共有产权地块,这类新房在北京市场还有庞大的上市量。

  早前统计显示,2018年11月前后限竞房的上市量,已达到同期商品房供应量的60%以上,可以建成7-8万套限竞房,市场已呈现出难以消化的局面。同时,北京去年频繁出现土地流拍,流拍数量达到8幅,其中7宗为宅地,2017年北京全年仅2幅地块流拍。

  随着新年的来临,春节前北京还有一批土地集中上市。统计显示,到1月底前,还将有25宗土地出让,其中17幅为宅地,包括近期挂牌的3宗集体土地共有产权房,预计今年1月底土地出让金将超过300亿元。

  专家说:“类似土地出让要求,还不能理解为限价政策的退出,但随着宽松信号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有助于房企们调整预期。当然,反过来也可以看出,因为不设定住宅销售限价,未来房价上涨的可能性相对加大,这也要求市场持续关注不限价土地入市的影响。”

    实际对市场影响有限

  不过,业内分析人士称,北京的土地与住宅供应非常大,但购房者观望情绪浓厚,不设定住宅销售限价地块的出现,对市场短期内毫无影响,而井喷式的土地供应反而将明显抑制2019年北京房地产市场。

  自山东菏泽取消限售政策打响第一枪以来,全国多地如广州衡阳青岛等地都有放松政策出台,专家认为,对楼市影响最大的是信贷与限购政策,这些政策不调整,其他方面的微调,对市场都不会有多少影响。

  出让条件虽然不像以往设定销售限价,但最终上市价格还受到多种因素决定:“目前市面上的很多商品房地块都是在2017年出‘限竞房’之前出让的,也没有设限价条件,但现阶段很少有商品房在拿预售证时是不受到限价影响的。”

  且早在2018年10月预公告的丰台区南苑石榴庄的0517-L02地块,以及延庆区延庆新城03街区会展中心的一幅地块,挂牌时也没有限制价格,因此新挂的朝阳孙河乡两幅地块也不算“首开先河”。

  并且,石榴庄地块最后也没有出让,因此1月这次挂出的两幅预出让地块,最后是否能上市还是未知数,所以现在也不能明确在出让条件中写明不设销售限价,就能最终实际影响市场。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