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王健林未来一年想要这样过:收租卖票行医去,我辈岂让地产拘

2019-01-14 22:41:34 和讯名家 

  从“买买买”到“卖卖卖”模式,加速去地产化一年之后,万达转型的轮廓已经初步显现出来,低调了一年的王健林终于以出席年会的形式公开露脸。

  回顾三年来的起起落落,很多人可能会猜测,王健林就算没有像孙宏斌接盘乐视后流下悔恨的泪水,但想必也有一肚子苦水要吐吧,然而从他的总结中看出他并没有这么做!

  1月12日,万达在青岛(楼盘)举行年会,王健林出席并发表了近万字的工作报告,宣布2018年初制定的目标,四个产业集团均完成年度任务。

  在报告中,王建林表示,万达已经不是房地产企业了,而是以服务业为主、有房地产业务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大家只看到2018年他们在卖卖卖,但背后的逻辑却不易看明。其实这点在总结中他说了,那就是对于一些现在没有竞争优势,将来也不会有太多的竞争优势的产业,要逐步有序退出,这就是万达在现在乃至今后的资产处理逻辑。

  别看他说得轻松,但回顾过去一年来他的经历,就知道他过得并不惬意。我们知道,2016年至2017年中期,王健林家族曾以2000亿人民币的财富占据中国富豪榜的榜首,“先挣它一个亿”这个小目标随之被大家所知道和认识。而这次总结会上展示的2018年成绩单,万达集团企业资产为6257.3亿元,同比减少11.5%,王健林个人的财富更是蒸发了109亿美元,成为中国财富缩水最多的富翁,就算是在全球财富缩水排名也排到了第四名。当然,这都是资产抛售的成果,忍痛挖肉疗伤的结果。

  2017年,万达将13个文旅项目和77个酒店资产打包给融创和富力,这笔交易为万达换取了637.5亿元现金资产。2018年10月,万达文化管理也被卖给了融创,彻底剥离万达文旅项目为万达带来了62亿元的现金。12月,万达以放弃保险牌照、甩卖保险业务为代价,出售百年人寿9亿股股份而得到27.18亿元人民币。当然,经过忍痛割肉之后,万达的去地产化取得明显成效,地产收入持续减少,收入仅540.2亿元,同比减少34.9%。

  对于如此坚决去地产化这个问题,王健林在年会上也做出了解释。他表示,之所以从房地产转型,否定过去做得不错的商业模式,主要是因为房地产行业有两个大缺陷。首先是,房地产行业是一个强周期性行业,在周期变化中,很多企业挺不过去,就算是大企业可以通过开发比较多的项目来熨平周期,但也不可能完全摆脱周期。其次,房地产的现金流不长远,房子这种消费品更新速度即使是比汽车这样的耐用消费品来说也要慢得多。所以,王健林坚决认为,万达目前必须要完成去地产化的转型任务。

  经过忍痛割肉后,万达在转型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就。首先是服务业收入占比的上升,2018年万达服务业收入达到75.1%,而房地产收入仅占24.9%,而王健林本人认为,万达已经是一间以服务业为主、有房地产业务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其次,轻资产广场占比明显提高。2018年开业的万达广场中,轻资产已达19个;新发展的58个万达广场中,轻资产达50个。再者,负债大幅下降。经过大规模抛售资产获得巨量的现金,万达2018年的有息负债同比减少30%,特别是海外负债基本解决。还有,管理层对现代服务业的认识更趋一致,那就是“坚决转型,发展拥有长期稳定现金流、有科技含量的产业。”

  很多人会奇怪,万达这么个瘦身法,服务业还能支撑其整个万达集团的盈利,那么服务业收入主要来自于哪里呢?

  其实,从万达公布的财务数据显示,主要集中在三大领域。第一文化产业,这里的文化产业主要是是指万的大影视业务,包括A股的万达电影和收购的传奇影业,这部分收入达692亿元,是万达如今的顶梁柱。

  第二是金融业务,金融进团公司业务在2016年成立,总部位于上海(楼盘),包括万达普惠、百年人寿以及旗下的公司。2018年万达金融集团业务收入达到433.6亿元,同比增长28.6%,但公众对这块业务知之甚少。

  另外一个就是大家所熟知的万达商管集团,整体业务收入达到了376.5亿元,主要收入来自于租金。就连王健林在年会上也是意气风发的宣布,“再过几年,万达租金收入如达到千亿,单凭这一条,我们就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当然,这位曾经的首富在总结2018年工作的时候也没忘给2019年做了规划,那就是重点服务消费、聚焦优势产业、做高门槛的生意、轻资产为主、持续降低企业负债,正式进军大健康产业,以顶级医院为核心,综合医药、康养、商业、培训多种产业为一体的产业新模式。

  王健林表示,现在说万达转型已经成功不算为过,房地产已经不再是支柱型产业,任何行业转型都不容易,转型是极其痛苦、需要长时间才能完成的过程,万达已走在正确道路上,万达一定会越来越健康,运行越来越良好。

  的确,相对于其他转型的企业,王健林似乎更早将转型付诸实践,至于是不是成功了呢,现在时间还短,还要长时间去观察与验证,你算了不算,我说了也不算,时间和未来说了算。对于万达的转型,你又有什么看法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股票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