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3610万定金不要了!李嘉诚发出香港楼市预警,2019认怂才能活下去

2019-01-15 07:23:59 和讯名家 

  新年到来,香港楼市的下跌趋势仍在继续。

  不仅量价齐跌,仅在开年前9天里,就发生了9起购房违约案例。相当于去年一个季度的违约数量,与2017年全年的违约数持平。

  最让香港地产界震惊的,是近日诞生了香港史上最贵的购房违约金。

  3610万港币就在一念之间,打了水漂。

  神秘买家以最高竞价拍下价值7.22亿港币的亚洲最贵豪宅。所有的形容词加起来,已经足够让人唏嘘几秒。

  买卖敲定时支付5%的定金,是香港地产界的通用标准。这栋豪宅的定金是3610万。

  如果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的话,恐怕这笔交易早就被人遗忘了。暴富与挥霍,在香港从来就不是新闻。

  但拍下7亿豪宅又索性放弃定金、取消交易,才是这个故事最高潮的部分。

  早已泛起阵阵涟漪的香港楼市,被这三千多万的定金掀起轩然大波。

  1下跌通道开启:认怂才能活下来

  这是香港房价下跌以来最大的一笔违约金。买家对于香港楼市的认知,已经从观望转为逃离。

  对于许多香港居民来说,光是打水漂的这笔定金,就足够他们买两三套小公寓了。

  2018年的最后一天,香港山顶豪宅Mount Nicholson 敲定了全年最后一单,以每平米97.4万港币(约84万人民币/平米)、总价7.22亿港币的价格卖给了一位神秘人士。

  据南华早报报道,这个价格已经比去年4月相邻的那套豪宅低了7%。

  但就在上周五,开发商确认:人没见着,交易取消,买家违约在先,不会返还3610万港币的定金。

  这栋豪宅位于香港最贵地段,所在小区Mount Nicholson也在2017年荣登亚洲最贵住宅前三名。Mount Nicholson开盘的两年多时间里,头一回遇到买家交了定金又反悔的情况。 有多少人在这笔交易中,猜中了开头,没猜中结尾。

  宁愿不要那三千多万,也不敢再把剩下的7个亿交给一个前景不乐观的市场。适时地认怂,也是富人的另一种勇气了。

  不止超级富豪在认怂,开发商也在认怂。

  香港新年的第一个新楼盘就实现了开门红,但代价是开发商自己先割肉。

  赔没赔本不清楚,吆喝反正是赚够了。

  接下来的事实证明,不是你的房子没人买,是你割肉割得不够多,而且要先割为敬。

  1月12日,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推出第一批楼盘,总套数486套。当天参与竞拍的就有7500人,相当于15个买家抢一套房。截至当天晚上9点,就有97%的房子已经敲定买家。

  这批楼盘以小户型为主,面积377-761平方英尺(约35-70平米),单价非常感人!

  最低单价为12800港币,整个项目均价比周边类似的楼盘低了三分之一。

  距离这个楼盘仅有5分钟车程的地方,在去年7月的均价是18698港币/平方英尺。那时,距离香港结束连续28个月上涨的牛市,只剩一个月时间了。

  (随手一搜就是他们的广告,在原定价上还可以再享18.5%的优惠)

  2李嘉诚警告:别来香港炒楼,太危险

  就连已经“逃港”的李嘉诚,也忍不住出来警告:如果你要在香港买楼,最好就自己住吧。言外之意是,投资的就先洗洗睡吧。

  李氏家族的业务遍布全球52个国家和地区,所以李嘉诚对全球经济有着高于常人的敏感度。谈及香港未来的经济和楼市,李嘉诚看好香港的经济,但并不认为现在是投资香港楼市的好时机。

  “我在1940年来到香港,过去的几十年里,香港都挺过来了。”

  “在能力范围内买房自住没问题,但千万别想着投机,现在的香港楼市并不稳定。”

  从去年8月至今,香港房价已下跌7%,部分偏远地区的楼盘价格(新界东的居多)跌幅甚至达到20%。

  (南华早报:连涨28个月的香港楼市已成往事)

  (中原地产:半年跌去20%的楼盘不在少数)

  房价凉凉,销量也扑街。刚刚过去的12月,全港住宅销售总额为241亿港币,同比下降了53.7%。土地注册处的数据还显示,12月份的住宅销量只有两千套,同比下降了61%。

  违约的案例也在增多。据南华早报报道,今年开年前9天就出现了9起购房违约案例。2018年的违约数量,就已经远远高于前几年。仅去年前10个月,既有36起违约案例,而2017年全年仅有9起。

  当然最让市场恐慌的,是香港有越来越多的房产被银行收回,或是因为房主断供,或是因房主无力还债而把房产抵押给银行。

  还记得去年下半年的“深圳(楼盘)法拍房”与“断供潮”之间的隐秘关系吗?民众和媒体的反应,就是香港楼市出现大面积断供时的真实写照。

  去年11月份,突然有媒体曝出“深圳法拍房大量增加,断供潮来临”的消息。虽然最后证明是误读,但消息在传播过程中就给了本已降温的深圳楼市重重一击。一时间,人们惊呼深圳房价要变天。

  在1997年香港遭遇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时,违约潮和断供潮就是有房一族最害怕的噩梦,更有家庭因无力偿还银行贷款而走上绝路。

  3铁了心的港府:别指望政府来救市

  香港政府放出狠话:虽然房价跌得很快,但楼市“辣招”不会放松!

  在1月14日的采访中,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对彭博说,目前政府还没有计划要放松楼市调控,也不会放松贷款政策,现在的香港房价正在有序回调中。

  这届香港政府,心很铁。

  提高海外买家税、征收新房空置税、提高贷款利率、收紧贷款政策、增加住房供应、请刘德华来做宣传……可以说是辣招出尽。在2018年8月份以前,香港房价岿然不动,甚至屡屡霸榜全球房价涨幅榜前几名。

  直到新的催化剂出现。

  随着中国收紧富豪资金出境的途径,香港楼市最大的海外购买力大幅下降。

  而美联储在去年的频繁加息、中美两方的贸易摩擦,也让夹杂在中间的香港,举步维艰。内外交困之下,辣招的作用终于开始显现。

  去年9月,香港最优惠贷款利率上调至5.125%,住房贷款利率也创近10年来最高值,申请贷款变得更难,还贷压力也更大。但最难的时刻还没到来。

  香港金管局此前曾暗示,将结束长达10年的超低息环境。在大宽松环境下成长起来的香港房价,也将进入慢慢挤泡沫的时代。

  过去二十多年来,香港的许多楼市政策,都在被内地效仿。土地财政、楼花、公摊面积、低首付……

  祝福这一次香港能平稳挤出泡沫,再一次成为被效仿的对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海外掘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