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统计局:2018年12月59城房价上涨 厦门降幅最大

2019-01-16 11:37:11 和讯房产 

  和讯房产消息,1月16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官方12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官方总体解读为,2018年12月份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跌互现,二三线城市涨幅回落。

  “戏剧化”的12月 一二手房价格分化

  从12月情况来看,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扩大,二手住宅价格继续下降;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均回落,官方解读为, 12月份,各地继续坚持因城施策,切实履行城市主体责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从房价上涨和下跌的城市数量看,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为59个,相比11月份的63个有明显减少。这也说明到了年底,在销售目标等压力下,部分城市依然是有一定的降价促销动作的。这和房价反弹本身也没有矛盾。推盘方面看,高端项目入市会更加密集,但在实际销售过程中依然是有降价促销的动作的。

  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年底成交有所增加,价格有所上涨,二三线城市则继续保持稳定。据初步测算,从环比看,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3%,涨幅比上月扩大1.0个百分点。其中:北京(楼盘)、上海(楼盘)、广州(楼盘)和深圳(楼盘)分别上涨1.0%、0.6%、3.0%和0.4%。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下降0.3%。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下降0.2%、0.3%、0.4%和0.3%。

  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别上涨0.7%和0.1%,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3和0.2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别上涨0.7%和0.3%,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2和0.1个百分点。

  对12月份房价情况,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指出,12月是极具戏剧性的一个月,正当市场对于2018年严格调控保持认识高度一致之时,山东菏泽、广州等地的调控政策纷纷出现反转,引发了市场和舆论的广泛关注。随后“因城施策”的政策方向快速取代了“一刀切”的做法,提前为2019年楼市调控奠定了主基调。

  一二手房价格出现分化,虽然从统计局的数据来看,二手房价的变化幅度仍然较小,但实际相比一手房,二手市场的降温更为明显。以一线城市为例,广州、深圳商品住宅成交翘尾,北京、上海成交价格出现上扬,套数环比略有上浮,但从58安居客线上的挂牌房源量来看,环比11月整体下滑14.5%,12月一线城市挂牌房源量全面下滑,其中广州环比下滑幅度最大,达到了13.2%。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从二手房的房价指数环比增幅看,目前为0.3%,相比11月份继续收窄。类似数据对比一手房,也说明了一个态势。二手房相对来说更客观反映市场走势,当前很多房东急于抛售项目,会主动降价。而一手房的定价受到更多因素影响,类似预售证的备案价审批等,所以价格相对会坚挺。

  总体同比数据显示 ,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累计平均涨幅比上年同期均回落,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累计平均涨幅与上年同期相同,二手住宅有所扩大。

  12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8%,涨幅比上年同月扩大2.2个百分点;1-12月平均,同比上涨0.5%,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9.6个百分点。12月份,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6%,涨幅比上年同月回落1.9个百分点;1-12月平均,同比上涨0.7%,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1.3个百分点。

  12月份,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1.3%和10.8%,涨幅比上年同月分别扩大6.2和3.9个百分点;1-12月平均,同比分别上涨7.6%和7.8%。12月份,二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别上涨7.9%和8.2%,涨幅比上年同月均扩大2.9个百分点;1-12月平均,同比分别上涨5.8%和5.9%。

  厦门一手房价同比环比均降 广州12月涨幅领跑

  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3个,12月份,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3个,分别是无锡(楼盘)、南京(楼盘)、厦门,与上月相同,最大降幅为0.4%,是厦门;上涨的有12个,增加1个,最高涨幅为3.0%,是广州。同比下降的城市有1个,比上月减少1个,最大降幅为0.4%,为厦门;上涨的有14个,增加1个,最高涨幅为15.9%,为济南(楼盘)

  从房价上涨和下跌的城市数量看,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为59个,相比11月份的63个有明显减少。这也说明到了年底,在销售目标等压力下,部分城市依然是有一定的降价促销动作的。这和房价反弹本身也没有矛盾。推盘方面看,高端项目入市会更加密集,但在实际销售过程中依然是有降价促销的动作的。

  从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名单看,广州、石家庄(楼盘)、锦州(楼盘)等城市房价上涨过快。对于广州楼市来说,管控政策是有所松动的,市场预期中看涨的声音比较多,这会带来此类城市房价的上涨。尤其是广州市场一直被认为是低估的市场,所以潜在的购房需求还是很大的。而从房价环比跌幅和同比跌幅数据看,厦门跌幅都是最大的,这也可以理解为2018年厦门在去房价泡沫方面的效果是最明显的。

  从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线上的信心指数来看,12月呈现两极分化,购房者的信心指数出现回升,而经纪人则持续呈下降趋势。12月购房者信心指数为93.5,环比上升4.7%,认为国家会继续调控的用户比例小幅下降;经纪人信心指数为105.0,环比下降0.2%,认为政府会继续调控的经纪人占比上升。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