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副总裁孙英:以“五化”理念推动绿色建筑再升级

2019-01-17 15:16:38 中国建设报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副总裁孙英:以“五化”理念推动绿色建筑再升级

  我国建筑业发展正面临“高环境负荷下的低质量供给”这一双重矛盾。在当前国家绿色和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建筑业急需提高供给质量水平、降低资源环境负荷,让内涵进一步丰富、品质进一步提升,通过科技创新推动绿色建筑再升级,引领行业发展。

  推动绿色建筑再升级,就是要将以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为指引、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人为本贯穿建筑全生命周期,着力解决建筑企业高资源能耗、高环境负荷、低质量供给的突出问题,充分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突出中国建设特色,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针对目前绿色建筑面临的突出问题,可提炼出新时代高质量绿色建筑“五化”核心理念,即人性化、本土化、低碳化、长寿化和智慧化。

  人性化:更加注重从人的需要出发,创造出安全、健康、舒适、自然、优美的室内外建筑环境,使人有更多获得感。这是真正的以人为本,而不是以房子为本。建筑空间精细化、安全性与舒适度、适老化、无障碍以及室内声光热湿环境、优良空气质量、优美室外环境等内涵非常丰富,远超目前我国绿色建筑有关室内声光热湿等环境标准,构成新时代高质量建筑的核心。比如,关注住宅建筑空间的精细化,利用一切空间设置充足、好用的收纳空间,满足家庭所需;使用功能便利性方面,在厨房增加白色家电,设置移动橱柜装置;提高舒适度方面,通过水系统分水器彻底解决水压不稳、水流波动的问题,在所有细节上下功夫。

  本土化:更加注重建筑设计的关键作用,赋予建筑天然绿色基因,体现地域文化特征。高质量建筑应该是人与资产和谐共生的绿色建筑,不应是技术至上的堆砌,而应倡导因地制宜、体量适度的本土化体系。石油时代之前,气候因素是建筑设计最重要的约束条件,其造型主动适应气候条件,室内光热湿的调节都需要通过建筑实现。石油时代之后,气候不再是约束条件,建筑空间本身不再强调物理作用。建筑体量过大、建筑平面布局大尺度和大进深以及大面积玻璃幕墙等,直接导致大型集中空调、机械通风、电力照明、电梯等设备大量使用,造成现代社会高能耗。因此,要跳出石油时代的思路,反思究竟是技术至上还是利用自然、亲近自然、返璞归真。强调本土化就是要坚持因地制宜,在充分利用当地自然气候、环境条件、地域特征的基础上,采用节约优先、少人工、多天然的方式,坚持体量适度,尽可能采用自然采光、自然通风,避免不分时间、空间使用设备,注重设置合理的开放空间,并传承建筑的地域文化特征,强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低碳化:更加注重建筑全生命周期的绿色,从重点关注建筑运行过程,拓展到建筑建造、运行、拆解各阶段以及节能、节水、节材。

  长寿化:更加注重延长建筑寿命,以节约资源能源、降低环境负荷。建筑短命被证实为最大的资源浪费,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较多,如规划调整、建筑空间不能满足需求、维修更换不便等。建筑长寿化绝不仅仅是延长主体结构寿命,而是要采用大空间、灵活可变的设计满足建筑风格变化所需。研究表明,100年内建筑功能基本保持不变的不足两成。人们无法预知未来变化,因此要留有空间,尽量避免无法适应改变而被过早拆除,如采用SI(管线分离)技术体系,采用减隔震技术等。目前,我国管线大多埋在建筑主体结构中的方式非常不利于生命周期内管线的维修。采用SI体系,使用装配式内隔墙、吊顶和干式工法楼地面等技术的填充部品,将大幅减少现场作业,避免维修更换对主体结构的影响和破坏。

  智慧化:更加注重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特别要建立全生命期管理系统,充分应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功能,提升建筑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最终为使用者的工作和生活提供便利。如雄安新区有一座酒店式公寓,前台无人值守。客人通过刷银行卡、身份证自主办理入住,到房间刷脸即可进入,更加方便、安全。

  综上,“五化”的每一化都有具体的理念内涵,共同构成高质量理念体系。建筑一旦真正实现人性化、本土化、低碳化、长寿化、智慧化,那便是高质量建筑。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不是任务,而是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惟此才能让后人享有更高质量的建筑、更优美的环境、更好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杨雪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