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高质量发展人居环境

2019-01-17 15:18:31 中国建设报 

  1月11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主办、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人居环境委员会和当代置业(中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第十届中国人居环境高峰论坛”在贵阳举办。论坛以“绿色升级、创见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人居环境”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凝聚各方共识、深化产业合作,推进行业绿色转型与高质量发展,面向未来创造美好居住生活。中国人居环境事业的“追梦人”正以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共倡住区可持续发展,创建绿色发展新未来。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国家发改委等行业主管领导、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部分地区政府部门负责人以及绿色地产优秀企业与美好生活服务商代表等,围绕“绿色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展开深入探讨,成果精彩纷呈。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高质量发展人居环境

  “高质量发展人居环境”这一主题,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

  第一,优化住宅使用布局。优化功能,提高空间使用率和效率。人居环境包含三个主体:

  一是“人”。人有自然和社会双重属性。自然属性是从最基本的衣食住行,到人脑对客观事物、规律、现象反应后作出的判断并形成思维。社会属性,则基于一定经济基础以及民族、地域、团体以及家庭等因素,在社会范围内构成的人际交往。

  二是“居”,即居所。如今,百姓的衣、食、行基本得到解决,但住仍存在问题。如何在现有条件下满足人们基于自然和社会属性所产生的居住需求,需要研究和解决。从国家层面讲,这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在居住方面的具体体现。

  三是“环境”,包括室内环境、室外环境、住区环境、城市环境和更大的环境,要从不同尺度和范围探讨。以优化室内功能布局和空间为例,从住宅发展历程看,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住宅多以“一个白炽灯、一两个插座接有线收音机”为特征。改革开放后,人的需求随经济发展提升,电视开始进入家庭。此后,随着彩电、空调等家电大量进入普通家庭,人们对住宅开始提出新的功能要求,但并未得到很好的满足。

  显然,住宅需要在功能和室内空间布局上做调整,优化功能分布,充分利用空间。

  第二,合理利用技术手段,最大限度满足人的需求。人是自然产物,技术不能切断人和自然的联系。封闭环境条件再优越、功能再齐全,人也不能久留,而必须和自然接触。因此,技术需要在自然条件无法满足人的需要时填补空缺,比如夏天要用电扇和空调。在现有技术和物质条件下,最大限度及合理地满足人的需要,需要在管理和实践中坚持。

  第三,全方位推动绿色房地产业发展,提高产业品质。全方位发展可以从深度和广度两个层面理解。深度方面,要推动绿色建筑发展。做“十三五”节能和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时就曾提出发展全绿色产业链。现在以绿色建筑为抓手,向前延伸是绿色建材评价标准,往后发展则是绿色建筑、绿色社区、绿色城市,在不同阶段出台和实施相应的标准。广度方面,要通过绿色建筑支撑绿色社区,再从绿色社区到绿色城市,绿色覆盖面越来越大,不断为消费者、居住者所接受。

  全行业需要提升品质。住宅是商品,当下其价值很高,却没有匹配的住宅说明书。住宅建在哪类环境、什么结构形式、隔墙用哪种材料、墙体厚度多少、隔音效果如何……这些大多没有说明,只是后期由物业解释,或是使用过程中出了问题找开发商。住宅作为产品,需要将这些问题提炼出来写进说明里,并交给用户保存,以区别开发商或是使用不当造成的问题。说明书还应进行量化,体现出对住宅的认识从定性到定量,从而更好地引导居住(消费)行为。 例如,业界目前热论的“N+1”户型,应提前研究思考“1”如何布局——是留一个房间,还是在现有房间内布置?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城镇家庭户均人口3.03人,人均住房面积36.6平方米(截至2016年年底),构成“一家三口近120平方米”的典型模式,要根据这些实际情况,最大限度地满足居住者需要。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人居环境专委会已坚持举办十届中国人居发展高峰论坛,要更好地总结、推动人居环境发展的经验和做法,在适当时进行理论总结,再用理论成果指导实践,工作就会上新台阶。房企在这些领域能否再进一步,取决于能否紧紧跟上时代步伐,将理念变成共识、形成具体措施,并在工程和管理应用,切实对行业发展起到引领和服务作用。

  中国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人居环境发展到这一阶段,住宅产业发展也应在理论基础上总结实践经验,向“质的提高”转变。人的一生有六成时间在室内度过,能否享受安全、舒适、满意的环境?这是美好生活在住宅方面的具体体现。

  

(责任编辑:杨雪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