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地产代理的没落之路

2019-01-18 08:52:34 诸葛找房微信号 
  很多地产小白跟小笙聊天的时候,表示在买新房时其实是很懵的,被一个地产销售带给另一个地产销售,又是登记身份证信息,又是留电话,虽说不出个所以然,但总觉得其中存在某种微妙的利益关系。

  其实,除地产公司,二手中介外,还有一个在地产行业闷声发大财的一个职业——地产代理,一个曾一度占据地产行业由砖头变金钱的重要职务。

  早年代理的疯狂之路

  随着房产市场的迅速发展,特别是增量市场的空前繁荣,这条产业链上水平良莠不齐、规模大小迥异、服务标准参差不齐的地产代理公司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崛起。

  他们穿梭于每个新房楼盘,分享着地产增量市场高速发展所带来的红利蛋糕。

  大代理根深蒂固,与地产商一起制定着玩儿法,小代理见缝插针,代理多个楼盘,整合客户资源,逐利而居也获利颇丰。

  几个熟识的地产销售说,早年真正挣了钱的都是自己独立门户做代理的,利用地产上行期,网立在那,密密麻麻的鱼儿就往里钻,有资本的代理,自己定下几十套上百套房,转手挪腾就是几千万的进账,想不赚钱都难。

  这些年,在中国房地产界,代理和中介的能量都不容忽视,只是中介立于明面上,在行业发展初期规范未形成时就被冠上了“黑中介”的恶名声。

  与此同时居于幕后的地产代理一直闷声发大财,可盛会之下,暗潮汹涌。

  地产未亡,代理先死

  在代理行业,素有铁打的掮客流水的盘之说,只要有源源不断的买房客和新建楼盘,他们的日子就会很舒坦。

  然而,随着国内经济结构的逐渐调整,以及市场的逐渐成熟和规范,房地产行业逐渐告别了“暴利年代”。

  而一度“居安不思危”的地产代理公司,只能感受到行业变化带来的痛苦和困惑。

  大局上:增量时代迅速减缓,这意味着这块蛋糕迅速缩水,首当其冲最受影响的就是地产代理公司。

  需求减少:中国正面临老年化和人口红利消逝的风险,预计十年左右时间,刚性需求将逐步减少,直接影响整个地产行业。

  互联网的冲击:信息披露趋向透明专业,存在的意义越来越弱化;目前营销代理的利润很薄,市场洗牌很大,一二线城市都是几家大的代理商瓜分,虽然这一行的门槛较低,但很难重现几年前代理商扎堆的热闹局面。

  甲方爸爸的危机:无数地产公司这两年的日子并不好过,资金压力与日俱增、地产裁员屡见不鲜、扩张之路已无处可扩,三四线已经被捋完一波。自身难保哪有功夫去管代理公司的死活?再说当初也不过是以利聚而已,如今自然利尽则散。

  消费者的精明:购房者已经被市场以及互联网知识普及教育,逐渐变得更为理性,正所谓民智已开,忽悠难成,自然代理的日子就不好过了。

  政策整顿:传说中的“电商”曾经易居的得意之作(购房者看似在3万抵5万的这种设定下得到了便宜,开发商也不用额外出血给代理公司佣金),但这种双赢的局面自从整顿房产市场乱象后,也逐渐销声匿迹。

  无数困难与危机,都示意着地产代理的日子并不好过。

  地产代理本与整个房产行业有着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但细细分析下来好像也并非全对。

  地产商有着众多的土地资源和深耕积累,说到底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虽资金紧缺但尚有一席之地,也一直占据行业的上游。

  二手中介在作业模式上比代理耕得深,凭借“存量时代”的到来,日后无论在丰年还是饥年应该都能获得一席之地。

  但代理不一样,依附于增量市场的代理早在13年就有无数人开始唱衰,在15、16随着楼市又活了下来,但这种存活好似回光返照,赚完最后一块铜板,该趴下还是得老老实实趴下。

  不得不进行的转型之路

  对于房地产代理行业来说,几十年的发展好像也没有什么黑马颠覆过大代理的榜单,但排名前列的公司早已开始行动。

  以叱咤代理多年的世联行(002285,股吧)为例,他的前身是世联地产,成立于1993年,树大根深,这种早期属于制定游戏规则,且逐渐深入演化为开发商“经纪人”角色的代理,于2014年1月10日,世联正式对外宣告世联地产更名“世联行”,其转型更名之路来得比万科等更早。

  这些名列前茅的公司都在加速转型之路,更何谈小代理,等小代理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错失了转型最佳机遇,未来有转型资格和资本的就剩下金字塔中上层的那部分。

  近年来互联网经济的迅猛发展,逐渐深入各个行业,同时它的去中心化、扁平化等特点也带来许多商业机会,在房产代理行业亦是如此。

  有资源积淀的易居、世联行、同策等大代理纷纷跨界互联网平台或者智能家居、健康、二手房领域。

  但早年很多中小代理沉浸于挣钱的红利中,并未建立自己完整的数据库,互联网迅发展后,这种优势又逐渐不复存在,重新构建发展新的模式并不容易,未来,祝好吧。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