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17日两只内房股成为港股地产板块暴跌惨案主角

2019-01-18 11:58:30 每日经济新闻 

  1月17日,港股地产板块整体市值蒸发超过1200亿港元。其中,两只内房股暴跌,深陷“业绩造假”乌龙的佳源国际控股遭清仓式抛售,暴跌逾80%;阳光100中国一度暴跌逾70%,股价不足1元,沦为仙股。

  业内人士认为,2019年虽然大型房地产企业融资压力有所缓解,因为降准带来的整体资金成本也保持了平稳,但因为过度扩张,中小型房企将是未来市场最大的风险。

  佳源国际:“我们业务运作一切正常”

  “今天股价暴跌的企业不止我们一家。”收盘时,佳源集团人事行政部文秘宣传室主任朱梁峰如此回复《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一切消息应该以嘉源国际董秘办为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wind获悉,佳源国际曾于2018年1月18日发行了一笔3.5亿元高息美元债,利率为8.125%,今日(2019年1月17日)到期。

  国际地产资管公司协纵策略管理集团联合创始人黄立冲告诉记者:“市场传闻是由于佳源集团债务违约导致股权质押的交叉违约条款而爆仓,从而导致其他机构的Margin Call(补保要求)。不过我听说佳源的钱已经凑齐,债务不会违约,可能是技术处理不当导致的短暂违约。”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则表示,从佳源国际盘中近90%的跌幅来看,遭遇机构做空应该是主要原因,但机构不会在没有任何消息的情况下做空,大概率是资金出现了问题。

  市场猜测正盛,就在晚间18时许,佳源国际发布声明称,有关集团分别于2018年1月19日及4月26日发行,共值3.5亿美元票息8.125厘的优先票据,集团确认已偿还全数款项。集团强调目前财务状况健康,业务运作正常。

  半年前,佳源国际实控人沈天晴曾表示,上市两年来佳源国际一直在做大做强,股价涨幅高达600%,从上市时的2.48港元涨到16.36港元。但他一定没想到,两年的成绩在瞬间被“打回原形”。不过,关于沈天晴及企业第一大股东,记者未能获知更多有效信息。

  另外,业绩造假亦可能是佳源国际今日暴跌的诱因之一。

  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1月2日,一份《2018中国百强房企销售增幅排行榜》让“佳源集团”迅速登上热搜。从2017年销售额仅79.2亿元到2018年的875.5亿元,1005%的年销售增幅令业内人士惊呼“宇宙首家万亿房企即将诞生”。但这样一家逼近“千亿”的黑马房企,却尴尬地在亿翰智库等机构的2018房企销售排行中落榜。

  不过,事件发生后,1月14日,佳源集团发布声明称,佳源集团与佳源国际的主体完全不一致,实际情况是佳源集团2017年销售额为508.25亿元,2018年销售额为875.5亿元,实际增幅为72.2%。也就是说,佳源方解释这是一场主体不一造成的榜单“乌龙”。

  据公开资料,佳源集团旗下拥有四家上市公司,分别为佳源国际、博源控股、联合锡矿、西谷数字,而佳源国际只是佳源集团下地产板块的唯一上市平台。

  阳光100中国:“不清楚,请以公告为准”

  如果说佳源国际暴跌是债务问题所致,那么一度跌成仙股的阳光100中国则很难解释。

  记者获悉,阳光100中国之前设定的2018年销售目标为175亿元,但实际只完成120.96亿元(包含轻资产运营项目人民币13.12亿元),同比增长约14.03%,仅完成全年目标的68%,对应合同销售面积约94.76万平方米。

  阳光100中国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稍晚公司会出公告,请以公告为准。

  不过,据黄立冲透露,市场传闻是中科创持有的股份质押被平仓,但不确认是否准确。他续称,地产股除股票有股权质押外,股权质押也有触发违约条款,公司债务违约也是触发股票质押违约的原因之一,因此一旦公司出现债务违约,也将导致股票质押交叉违约。

  记者查询获悉,阳光100最近一笔债券发行是在2018年12月17日,集团全资附属阳光壹佰集团向温州(楼盘)中信昊园提供一笔不超过人民币6亿元的借款,按年利率12%计息,为期两年。

  另据wind,阳光100中国距离最近一笔债务到期尚余1.7年,为2020年9月27日。

  截至记者发稿,阳光100中国尚未发布说明公告。

  张大伟分析认为:“大部分股价暴跌企业都是因为资金链安全问题,或者是因为融资出现问题,或者是因为大股东质押过高。”

  他同时指出,2018年,共有338只债券取消或中止发行,涉及金额高达2161.79亿元,其中共有52家上市公司取消或中止了58笔信用债(企业债、公司债、中票、短融)发行,合计涉及金额384.5亿元。

  “从各地楼市调控看,预计房企资金面还会持续受压,这种情况下,发债等渠道还有可能继续收紧。最近虽然部分缓解,但只有龙头房企相对较好。对于中小型高杠杆房企来说,冬天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