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资色·评级 | 标普:天津城投集团与华润置地的股权合作反映了我们对政府支持转变的风险预期

2019-01-18 18:31:25 和讯房产 

  香港,2019年1月18日—标普全球评级今日表示,天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城投集团)获得天津市政府特别支持的可能性在长远来看将逐渐弱化,原因之一在于该公司正在纳入更多商业性质的业务板块以扩大业务范畴。该公司与中国一家大型房地产开发商之间的交易计划表明其正在进行一些业务模式转型。这一转型与我们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预期相符,但不会对天津城投集团的评级(BBB+/稳定/--)造成影响。

  本月早些时候,华润置地有限公司(华润置地:BBB+/稳定/--)同意收购天津城投集团旗下子公司天津城投置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天津城投置地,未受评)49%的股份。华润置地增资约79亿元人民币入股天津城投置地标志着天津城投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出实质性的第一步,此次交易也是过去两年内天津市此类交易中规模最大的一笔。

  天津城投集团仍将以51%的持股比例保持其在天津城投置地的控股股东地位。尽管如此,我们认为此次与华润置地的合作将扩大天津城投集团的竞争性地产业务规模,此业务板块对于天津市政府的政策重要性较为有限。

  即便如此,天津城投集团依旧对天津市政府发挥着极为重要的职能作用。在为天津市中心区域修建交通及城市基础设施方面,该公司发挥着主导作用,因此我们依旧认为未来两年内政府将继续为该公司提供强劲支持。我们预计,类似的混改行动将不会发生在该公司的核心基础设施板块,我们认为该板块对公共福利至关重要,属于公司代表政府进行运营。

  华润置地入股后,如果一体化进展顺利,且天津城投置地成为华润置地深耕天津、开拓新业务的平台,天津城投置地将能够实现业务的加速扩张。但鉴于天津城投置地对天津城投集团的经营性现金流和总资产的贡献有限,我们预期天津城投集团的个体信用状况不会受到实质性影响。

  我们认为,天津城投集团与赢利性企业进行股权合作,符合中国政府逐步提高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经营效率、降低平台隐性债务负担的任务目标,也与中央政府遏制地方政府债务、进行国企混改的政策方向相一致。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