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资色·观点丨闪崩后又迎反弹 中小内房企身负硬伤还是遭恶意做空?

2019-01-19 09:36:52 和讯房产 
资色·观点丨闪崩后又迎反弹 中小内房企身负硬伤还是遭恶意做空?
  今天,佳源国际控股与阳光100中国股价在暴跌后,又迎来了一次大幅上扬。

  以佳源国际为例,昨日毫无征兆地股价突发暴跌,市值一日蒸发263.15亿港元,今日迎来疯狂反扑,开盘一度大涨接近逾90%。截至下午收盘,上涨74.60%,报价4.40港元。这两日佳源国际控股的走势也影响了港股中多只内房股。

  1月17日,据媒体报道,此前有消息指出,佳源国际有3.5亿美元债券到期,佳源国际控股有可能是债券违约,导致爆仓。

  无独有偶,和佳源国际一样遭遇重创的还有内房企阳光100。当日,阳光100午后盘中大跳水,盘中一度暴跌逾80%,0.75港元的股价创历史新低。

  如果不局限于地产行业,当日港股下跌幅度超过15%的就有18只个股,这些个股基本上都有一个相同点,就是多为细价股,且市值小,这18只个股今日总市值蒸发逾404亿港元。

  佳源国际当天晚间回应,公告称,有关集团分别于2018年1月19日及4月26日发行,共值3.5亿美元票息8.125厘的优先票据,集团确认已偿还全数款项。而阳光100方面则表示,公司不知悉股价变动原因,并选择将回购公司10%股份。

  负面因素暂时得到澄清,于是今日股价反弹。

  在此次暴跌之前,佳源国际刚刚发生了一起业绩注水的“乌龙事件”。根据乐居统计的《2018中国百强房企销售增幅排行榜》,佳源集团以875.5亿元位居35位,力压老牌房企佳兆业、滨江集团(002244,股吧)(002244,股吧)等。而2017年,佳源业绩的统计对象佳源国际的销售额仅79.2亿元,超过1000%的销售增幅也让佳源笑傲房企销售增幅榜。不过,随后乐居发布了声明对数据进行了更改,并给予了澄清。

  对此,1月14日,佳源集团发布声明称,佳源集团与佳源国际主体完全不一致,实际情况是佳源集团2017年的销售额为508.25亿元,2018年的销售额为875.5亿元,实际增幅72.2%。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这次统计“乌龙”事件不足以产生如此大的影响,佳源国际暴跌应该另有原因。

  对于佳源国际的暴跌,专家怎么看?

  深圳某私募基金经理邓德举

  深圳(楼盘)某私募基金经理邓德举向和讯房产分析表示,原因有两个:

  第一,内房股高杠杆,企业营收下降,财务费用过高,盈利下滑比较明显,存在债务违约风险。

  比如,阳光100业绩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该集团累计未经审核合同销售额约120.96亿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阳光100的长期贷款及借款达139.3亿元,短期贷款及借款达45.28亿元,而阳光100的在手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为33.66亿元。

  此外,阳光100还面临着高负债率,由此衍生出的高负债利息也吞掉了其大部分的净利润。2018年上半年,阳光100的净负债率高达234.1%。

  再如,佳源国际2017年11月发行的年期364天,票息8.25厘,总值3.55亿美元的优先票据,到期时间为2019年1月17日。存在违约可能,继而引发对于其现金流的担忧。昨日地产股的大面积崩盘,则与“佳源事件”造成的示范效应有关。

  第二,不排除有机构恶意在做空。

  邓德举表示,著名做空机构前后沽空港股辉山乳业、美股新东方、好未来等都是案例。做空机构发现存在高估的上市公司,并沽空,同时大量买入股票,配合利空消息卖出股票,股价大幅下跌导致大量恐慌性抛盘,同时空头平仓,只要沽空头寸比买入股票头寸大则存在获利空间。恐慌性卖盘卖完了之后就没什么人卖出。这个时候就容易上涨。恐慌性卖出的投资者亏钱,做空的机构赚钱。股市波动是涨会涨过头,跌也会跌过头。

  受去杠杆,房地产调控,贸易战等不利因素影响,不少上市公司面临业绩下滑,存在高估的情况,这些公司可能就会成为做空机构的猎物。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此次佳源股价的下跌现象,因为跌幅非常大,所以引起了市场较大的关注。当然客观来说,从当前大盘的表现看,表现也不是很强劲,也出现了下跌,所以从逻辑上说,大盘的影响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进而使得此类企业股价面临很大的压力。

  从此类企业经营来看,这两年其实属于相对稳健的,虽然此前有一些业绩上的风波,但是本身也没有业绩下滑的风险,基本上可以享受部分投资城市交易仍偏活跃的态势。所以从基本面的角度来解释此类企业股价下跌,似乎说服力是不强的,而且近期也没有各类要管控楼市或者管控房企的声音,政策面只会继续向好。

  若是把阳光100的股价下跌也联系起来,那么不排除是部分机构资金对于此类中小型上市企业相对来说是比较谨慎的,甚至部分是有恶意做空的地方。尤其是从此类企业的土地储备等情况看,还是不错的。所以从这个角度看,相关企业应该积极发布相关数据,稳定市场预期,尤其是对2019年的战略路线做更清晰的描述。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