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公募大举加仓地产股 保利地产、万科A、华夏幸福位居前列

2019-01-24 08:55:53 证券市场红周刊 

  近期,公募基金四季报披露已进入尾声,公募基金在2018年最后的仓位布局逐渐浮出水面。其中,制造业和金融业占全部行业市值比高达63.22%,保利地产、万科A等地产股重仓市值也较高,位居前五。而在去年四季度基金调仓力度较大的重仓股中,首先是大幅减持贵州茅台等原先持有较多的重仓股,四季度重仓这些个股的基金数也大幅下降,同时则增持多家地产龙头,华夏幸福和保利地产均位列增持榜前十。

公募大举加仓地产股 保利地产、万科A、华夏幸福位居前列

  公募大举加仓地产股 保利地产、万科A、华夏幸福位居前列

  地产板块抗压性表现优异

  公募基金逐步增大地产板块在配置中的比重,这与该板块在2018年四季度的市场表现不无关系。2018年国内A股市场呈现震荡下行走势,尤其下半年各个板块普遍下跌,却唯独地产板块飘红,强劲的走势也得到了各大公募基金青睐。相关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地产行业配置中,持有占流通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名为保利地产、招商蛇口、光大嘉宝、华夏幸福、万科A、新城控股、阳光城(000671,股吧)、荣盛发展(002146,股吧)、蓝光发展(600466,股吧)、顺发恒业(000631,股吧)。

  地产行业产业链极长,因此转型升级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而经历了多年的市场调整,地产行业呈现两个主流趋势,一是集中度进一步推升,业绩加速分化明显,部分预亏的公司情况未见好转,转让土地、逐步剥离房地产业务的情况增多,而一线龙头企业业绩保持良好,销售业绩和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二是地产企业向品质方向转型,地产发展正逐渐摒弃“三高”模式,即高总价、高周转、高杠杆,行业内企业更多的在布局个性化、差异化发展方向。

  中国房地产行业在国家的调控下,正慢慢回归居住需求属性,地产企业即便面临着大洗牌,但整个行业却没有呈现出一蹶不振,行业正一步步走向龙头企业的品质与规模竞争。随着千亿级的地产公司不断涌现,地产行业呈现出一种高度集中化,并且快速提升品质与服务的趋势,处于一线梯队的地产企业纷纷快速做大规模,因为有规模才有行业地位,实力足够强大才能保障品质与品牌影响力,只有这样的公司才能生存发展。

  华夏幸福异地复制成果显著

  在此次公募基金重仓个股中,华夏幸福的排名位居前列,这源于公司异地复制的转型已见成效,公司业绩和规模持续提升。华夏幸福以“产业优先” 为核心策略,为所布局区域导入、培育产业集群,同步建设并运营居住、商业、教育、医疗、休闲等城市配套,最终实现区域的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推动城市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并将房地产企业的经营内涵进一步扩大,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发展模式。目前华夏幸福已经形成产业园区业务和房地产开发业务两大板块,其中产业园区业务包括产业新城与产业小镇两大核心产品,是华夏幸福的核心业务与核心竞争优势所在。

  华夏幸福曾受环京区域限购等政策的影响,但随着公司成为产业新城的行业领军者,异地复制的产业新城项目,不仅让现金流回正的速度快于同期环京区域的项目,而且促进了公司2018年销售面积实现大幅增长,同比增速达57.56%。非环京区域2018年全年实现销售面积774.12万方,同比增长143.7%,占总销售面积的51.53%,较2017年提升18.21%。其中,环郑州(楼盘)区域继环南京(楼盘)、环杭州(楼盘)后,成为华夏幸福新的增长点。华夏享福在整体销量增长的前提下,非环京区域贡献率逐步提升,产业新城模式异地复制正在逐步兑现。

  在融资渠道上,华夏幸福在2018年四季度也有了全新的开拓,公司全资子公司九通投资通过与关联方平安资管设立投资计划,预计总募集规模不超过60亿元,最低募集规模不低于12亿元,综合融资成本暂定为8.32%,将用于廊坊市固安高新区综合开发PPP项目及南京溧水区产业新城PPP项目。此外,华夏幸福借助平安融资平台的优势,有效为公司提供多元化的融资渠道,这也成为华夏幸福与平安集团全面战略合作的重要落地成果。

  正因为此,华夏幸福成为2018年第四季度公募基金持有市值和加仓数量前十名的上市地产公司,且仅次于保利地产、万科A,位列第三。

(责任编辑:杨雪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