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雄安会变成下一个“直辖市”吗?

2019-02-12 14:51:31 和讯房产  大伟看楼市
  昨天是上班第一天,新闻不多,而一个河北省委书记召开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被关注:
雄安会变成下一个“直辖市”吗?
  在1月发布的《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其中更是被关注,其中有非常多的内容:

  支持在京国有企业总部及分支机构向雄安新区转移;支持设立雄安银行,筹建雄安股权交易所,支持建立资本市场学院(雄安);支持在雄安新区设立外商独资或中外合资金融机构;加大对雄安新区直接融资支持力度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雄安新区企业发行上市;个人产权住房以共有产权房为主;研究在雄安新区建设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探索建设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支持在雄安新区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提供知识产权快速审查、确权和维权服务等。

  但更多的人更关注一点:雄安的行政级别是什么?在中国一切资源都和行政级别挂钩。对于城市来说,当然最高级别是直辖市,其次是副省级城市,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看行政级别。

  全国只有15个副省级城市,其中10个省会,5个计划单列市

  10个省会分别是:广州、武汉、杭州、成都、南京、沈阳、哈尔滨、济南、西安、长春

  5个计划单列市分别是:深圳、厦门、大连、青岛、宁波。

  首先:雄安的区域面积:

  雄安新区(Xiongan New Area)位于中国河北省保定市境内,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规划范围涵盖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等3个小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对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区域实行托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与深圳的面积基本接近。
  与深圳的面积基本接近。

  但目前看,雄安位于保定市境内,保定的面积是2.219万平方公里。

  其次:目前雄安的城市级别与领导人级别

  现在对雄安新区的称呼都是“河北雄安新区”,所以从隶属上,应该是直接隶属于省委省政府领导。

  领导人是陈刚,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从设立方式看,此前国家级新区的成立,一般以国务院致省级政府批复函的形式批复,而雄安新区设立,是党中央、国务院共同发文宣布,规格高于一般国家级新区。
  从设立方式看,此前国家级新区的成立,一般以国务院致省级政府批复函的形式批复,而雄安新区设立,是党中央、国务院共同发文宣布,规格高于一般国家级新区。

  从行政级别看,高于现在的保定市委书记:(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保定市委书记)

  第三:未来的发展

  在《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中,第33条目前提及

  科学设置雄安新区管理机构。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优化雄安新区行政管理机构,逐步赋予雄安新区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完善大部门制运行模式,雄安新区党工委和管委会可根据建设需要按程序调整内设机构,宜大则大、宜小则小。逐步理顺雄安新区与托管的雄县、容城、安新三县及周边区域的关系,实行扁平化管理。推动雄安新区逐步从新区管理体制过渡到城市管理体制。

  这其实与浦东新区发展基本类似:

  从浦东新区行政体系沿革来看,先后经历了“开发办—管委会—新区政府”的过程,形成了一种全新的管理体制。

  1、浦东开发开放办公室阶段(1990-1992)。

  2、浦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阶段(1993-2000.7),两块牌子,一个班子。

  3、浦东新区建政阶段,2000,浦东开发十年后,建立了区委、区政府和区人大、区政协。到了这个阶段,浦东正式进入了政府模式。行政级别上是副省级新区。

  雄安新区也会大致类似。

  在第29条也明确提及了: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大起步建设阶段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和河北省省级财政支持力度,保障雄安新区运转,逐步实现雄安新区财政自求平衡。统筹安排其他转移支付,用于雄安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产业基金注资、地方政府债务利息支出等方面,以及对雄安新区及周边地区交通、水利、科技创新、生态保护修复和公共服务等领域予以支持。

  同级别的国家级新区:

  1992年10月上海(楼盘)浦东新区成立,2006年5月天津滨海新区成立,2009年12月珠海(楼盘)横琴新区成立 ,2010年6月重庆(楼盘)两江新区成立,2011年6月浙江舟山(楼盘)群岛新区成立,2012年8月兰州(楼盘)新区成立,2012年9月广州南沙新区成立,2014年1月陕西西咸新区成立、贵州(楼盘)贵安新区成立,

  2014年6月青岛西海岸新区成立、大连金普新区成立,2014年10月四川天府新区成立,2015年4月湖南湘江新区成立,2015年6月南京江北新区成立,2015年9月福建福州新区成立、云南滇中新区获批成立,2015年12月哈尔滨新区成立,2016年2月长春新区成立,2016年6月江西赣江新区成立,2017年4月河北雄安新区成立。

  中国国家级新区总数共有20个。此外,还有武汉长江新区、合肥滨湖新区、郑州郑东新区、南宁五象新区等地区在申报中。

  第四:雄安新区未来应该是介于直辖市与国家级新区之间的一个行政区。

  第一步:2022年

  对北京非首都功能和人口吸引力明显增强,改革开放作为雄安新区发展根本动力的作用得到显现。

第二步:2035年
第二步:2035年

  疏解到新区的非首都功能得到进一步优化发展,“雄安质量”标准体系基本成熟并逐步推广,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

  第三步:本世纪中叶

  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改革开放经验和成果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广泛推广,形成较强国际影响力。

  归根结底几句话:雄安是一张白纸绘蓝图,基础非常好,政策红利足。雄安的发展肯定与房地产无关,否则雄安的就没有什么意义。雄安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政策会长期稳定,现在看不可能出现滨海新区的老路。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