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热点 | 王健林的2019能否在风浪中“稳坐钓鱼船”?

2019-02-13 08:39:20 和讯房产 
热点 | 王健林的2019能否在风浪中“稳坐钓鱼船”?
  63亿卖给融创的13个文旅项目的热度仍存余热,万达又开始“甩卖”了。今日,苏宁易购董事长张近东在公司新春团拜会上宣布万达百货有限公司下属全部37家百货门店被苏宁易购收购。不过交易价格并未公布。就此,苏宁易购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收购只包括万达百货,暂时不涉及万达商业旗下包括万达广场在内的其他资源。

  接盘的苏宁一直致力于构建全场景智慧零售生态系统。过去数年,苏宁不断创新业态场景,打造全场景的零售生活方式体验,创新性的推出了“苏宁极物”、“苏鲜生”、“苏宁小店”、“苏宁零售云”等丰富业态。苏宁方面表示,此次的收购将为万达百货注入全新的数字化变革。苏宁拥有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将会通过对百货行业的整体数字化改造,进一步提升服务体验。补强百货这一重要拼图,进一步完善全场景、全品类布局。

  亦或接盘,亦或卖身,未来都是未卜的,而2019年王健林和他的万达帝国又会怎样呢?

  据悉,此次出售的37座万达百货在全国的37家门店大都位于一、二线城市的CBD或市中心区域。近两年,万达百货销售规模稳中有升,净利润水平持续提升。自2011年起增速大幅放缓。2013年首度出现亏损,当年净利亏损7%。2014年累计开店99家,收入256亿元,同比增长65.3%;完成利润目标。但是万达并未公布利润水平。

  在万达商业2015年的公司业绩会上,高层表示万达百货是在万达商业地产发展初期,为了支持万达广场而衍生的业态。同年,万达百货开始大调整,“一年关店56家门店” 事件震惊业界,被视为百货急速衰退信号。当年,万达百货的目标是,收入288亿元,但经营报告显示,万达百货收入230.5亿元,同比增长11%。可见,万达对百货的业绩增长预期也并不满意。2016年上半年,万达百货从半年报消失。

  万达是生存艰难“断臂求生”,还是“早有所谋”?2018年万达集团工作总结披露,2018年,全集团资产6257.3亿元,因为去年资产转让因素,同比下降11.5%;收入实际实现2512.7亿元,减去其中已签订项目转让协议、但还没办理完手续部分的370亿元收入,万达2018年收入为2142.8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1.6%,同比下降5.7%。

  收入在下降,但和资产转让有一定原因。王健林在2018工作总结中提到,万达要瘦身,要有舍有得。这就是万达过去、现在和今后处置一些资产的逻辑。个别自媒体或所谓专家,只看到我们在卖卖卖,却没有看到我们还在投新的项目。

  而对于目前看来坚决的转型,王健林在工作总结中也道明了原因。为什么要从房地产转型?为什么要否定自己做的不错的商业模式,折腾自己?因为房地产行业有两个比较大的缺陷,第一,它是一个周期性行业,它一定是火几年、差几年,在周期当中很多企业活不下去会死掉。

  第二是房地产现金流不长远,房子不可能像快消品,不可能更换速度这么快。现在很多人买多套房是为了投资,真正自己居住、更新换代是没那么快的 ,很多人买房是住了一辈子,甚至传承了几代人,一个国家城市化到了70%左右,房地产市场一定会萎缩,销售量萎缩,房地产行业里的企业数就会大幅减少。基于两点思考,集团提出一定要坚决转型能够长期稳定现金流,能够有科技含量、有创意性的这些行业。

  其实,万达的转型在2018年成效明显,服务业收入占比提高。2018年,万达服务业收入1609亿元,占总收入的75.1%,房地产收入仅占24.9%。万达已经不是房地产企业。服务业收入中,有稳定增长预期的租金收入达328.8亿元,占总收入的15.3%。这被王健林视为最希望看到增长的部分,也是最可靠的部分。他说,再过几年,万达租金收入如达到千亿,单凭这一条,我们就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租金和万达商管就是万达核心的现金流。

  另外,轻资产战略也见到效果。2018年开业的万达广场中,轻资产已达19个。王健林提出,新开业的轻资产广场超过一半,以后占比越来越高,也许几年以后开业项目全部都是轻资产。新开业的酒店全部是委托管理的轻资产。

  而收入其他组成部分,文化集团收入692.4亿元,同比增长9.2%。其中体育公司收入88.3亿元,同比增长22.9%。宝贝王公司收入20.8亿元,同比增长44.3%。金融集团收入433.6亿元,同比增加28.6%。地产集团收入540.2亿元,同比减少34.9%。

  在经历了调整、瘦身的万达帝国会走向何方呢?答案可能就藏在王健林总结的2018年度业绩报告中,即未来主要发力商业,文化,大健康,启动轻资产模式,实现彻底转型。由此推测,2019年的万达或将继续启动“卖卖卖”模式。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