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热点 | 作别华润 吴向东下一站的“新使命”

2019-02-14 08:20:50 和讯房产  刘宝丹
 
热点 | 作别华润 吴向东下一站的“新使命”
  25年功臣吴向东正式离开华润,这是农历春节过后房地产行业最关注的新闻之一。

  2月12日,华润置地发布公告宣布,自2019年2月12日起,吴向东辞任华润置地执行董事、提名委员会主席、企业管治委员会成员及执行委员会成员,此举标志着流传了四个月的离职传言终于尘埃落定。

  身为央企掌舵者,吴向东十分低调,鲜少接受媒体采访。华润置地走到今天,成为全国最知名的房地产企业之一,销售额超过2000亿,离不开吴向东的功劳。他凭借深圳(楼盘)万象城在业内一举成名,身居高位后,他将华润置地的战略布局锁定在一二线城市,推动快周期开发,才有了如今的华润置地。

  对于吴向东的离职,华润置地内部人士表示,“感谢吴向东先生多年来为华润置地所作的贡献!其他事宜请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

  外界十分关注吴向东的新去向,媒体报道他将履职华夏幸福(600340),华夏幸福内部人士向和讯房产确认了该消息,并表示内部已经知道此事。不过,截止目前,华夏幸福并未公告此事。

  4个月的告别

  近年来,央企老臣出走的现象时有发生,先有中海吴建斌,后有保利余英,如今是华润置地吴向东。只不过,这一次,吴向东离职颇具戏剧性,从谣传到辟谣,再到最后确认离职,时间有四个月之久。

  去年10月,有传言称吴向东将要离开华润置地。两个月后,华润置地公布董事会成员列表,在执行董事项下,吴向东的名字赫然在列,这被解读为华润置地的第一次官方辟谣。

  由于信源众多,吴向东离职的报道并未停止,面对这种情况,2019年1月14日,华润置地在官网发布一篇吴向东参加罗湖木棉花酒店开业仪式的旧闻,间接辟谣。

  直到昨日,华润置地正式发布公告宣布,吴向东正式辞任华润置地执行董事、提名委员会主席、企业管治委员会成员及执行委员会成员。据悉,华润置地的董事会主席及提名委员会主席将由唐勇担任,执行董事及执行委员会成员由吴秉琪担任,企业管治委员会成员将由李欣担任。

  公告还提及,吴向东已确认与华润置地董事会并无任何不同意见,亦无任何有关彼辞任之事宜须知会股东。至此,历经4个月的时间,吴向东的离职传言最终得以证实。

  4个月的离职时间,在很多网友看来似乎有些长,其实不然。一位资深的业内人士对和讯房产表示,央企员工离职时间有长有短,但自去年开始,时间普遍较长,对于高管来说,四个月已经很短,这期间要做离职审计,还要党组开会通过,手续繁琐。

  对于华润置地的辟谣行为,上述人士表示,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可能与党组意见分歧有关。

  结缘华夏幸福

  对于吴向东的去向,几乎是公开的事实。根据公开说法,吴向东将履职华夏幸福。华夏幸福内部人士向和讯房产确认了该消息,表示内部已经知道此事。不过,截止目前,华夏幸福并未公告此事。

  在52岁的年纪,从全国第九大房企跳槽到排名第十三的房企,吴向东的魄力可见一斑。引述自媒体包邮区的说法,吴向东是受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的委托,去接手华夏幸福。

  某证券机构人士分析认为,这种可能性很大,吴向东在华润置地的地位已经是最高的,不太可能跳槽到排名不如华润的华夏幸福,但若从华润置地跳到平安集团,这是有可能的。

  目前三方都没有公开回应这种说法,可以肯定的是华夏幸福和平安集团关系密切,在华夏幸福陷入财务危机之时,平安集团曾给予大力支持。

  2018年7月10日,华夏控股与平安资管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平安资管用137.7亿元购买5.82亿股华夏幸福股份,占华夏幸福总股本的19.70%。今年1月31日,华夏幸福发布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平安资管用42.03亿再次购买1.70886亿华夏幸福股份,占华夏幸福总股本5.69%。截止目前,平安集团总持股达到25.25%,并且已经派驻2名董事。

  马明哲对华夏幸福的话语权自不必说,作为地产商背后的“马爸爸”,他完全有可能做到这点。不过,马明哲和吴向东之间的关系,一直是房地产行业的谜团。

  如今,吴向东去华夏幸福近乎是事实,外界更关注的是吴向东在华夏幸福将有什么新的任务和使命。

  据和讯房产了解,在华夏幸福的业务构成中,商业还处于比较边缘的地位,尤其是环京住宅目前的入住率普遍较低,商业发展节奏缓慢,华夏幸福的主业一直是产业新城的投资、开发、建设与运营,众所周知,吴向东以商业运营见长。不过,外界担心两者能否兼容。

  “吴向东最大的挑战可能是如何整合华夏幸福,尤其是团队的整合,这是比较难的部分,至于业务本身,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东方证券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竺劲如是表示。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