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30亿债券难倒3000亿民企航母

2019-02-15 08:47:18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投)用一个华丽的开场,导演了一场与之不匹配的剧目。

  猪年首个交易日,中民投债券价格延续节前颓势,再度大幅下跌30%,报35.51元,面值缩水逾60%。

  而此次债券“闪崩”前夕,中民投一笔30亿元债券构成技术性违约。资本寒冬下,这家背靠多家民营巨头的民企航母在巨额债务前也面露难色。事实上,在农历新年前,中民投“当家资产”上海(楼盘)董家渡13、15号地块就频传被出售。

  2月14日,中民投总裁吕本献表示,退出董家渡项目属于战略转型部署。《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查询启信宝获悉,中民投已退出董家渡项目股东行列,之前盛传的接盘方绿地已成为新股东。

  当日晚间,绿地控股(600606)公告,收购中民外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0%股权及相应债权,交易价格为121亿元。

  狂飙突进

  中民投最早于2014年由59家民营企业发起设立,注册资金高达500亿元人民币。成立两年,中民投实现了资产规模从300亿元到近2000亿元。到成立第四年,中民投资产规模已达3000亿元。

  成立初期,苏宁、巨人网络、红豆股份(600400)、科创控股、宗申等公司均出现在股东名单里;以房地产相关企业入股的,则主要有泛海、亿达、阳光城(000671)、鸿坤、大连(楼盘)顺和、江河置业等。

  中民投所涉板块众多且出手阔绰,虽然规模在高速扩张,但不少项目单体投资金额较高,且回收周期较长。

  2014年11月,中民投联合上海外滩、上海佳渡置业,以248.5亿元拿下黄浦区董家渡地王项目,轰动一时;2015年4月,中民投旗下投资运营平台——中民嘉业全资子公司上海嘉闻出资45亿元,成为阳光城定增的唯一“金主”,持有总股本18.27%也令其成为阳光城最大单一股东;2016年年11月,中民嘉业间接全资附属控股公司——嘉佑(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以30.14亿港元收购亿达中国53%股份,并逐步成为亿达中国最大股东;2017年5月,中民投与武汉(楼盘)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5年计划投资高达1000亿元。

  据全景网统计,中民投狂飙突进的同时,债务规模亦与日俱增,由2014年的149亿元激增至2018年的2328亿元,4年时间负债增幅超14倍。

  中民投2018年5月8日《企业信用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3月末,中民投尚在存续期的债券合计33只,待偿金额达713.69亿元。按33只债券的平均年利率计算,中民投每年需支付利息近40亿元。而2018年前三季度,中民投净利润仅16亿元,较2017年同期大幅下降60%。

  两次“闪崩”

  2月11日年后首个交易日,中民投旗下公司债“17中民G1”开盘大跌,盘中一度跌超30%,创下上市以来最低价,两度遭上交所临时停牌。最终,“17中民G1”报收36.65元,当日跌幅27.85%,较票面价格已跌逾60%。

  据上交所2月12日公告,“17中民G1”“18中民G1”“18中民G2”自2月12日起暂停竞价系统交易,固定收益平台正常交易。

  事实上,2019年春节前,中民投旗下债券就已经历过一次大跌。

  1月22日,“17中民G1”大跌逾16%后,次日以70元开盘,午后交易价格一路下跌,最低跌至50元,较100元票面值缩水一半。截至当日收市,“17中民G1”最终报50.10元,跌幅28.43%,对应收益率55.1237%。

  公开信息显示,“17中民G1”由中民投于2017年12月26日发行,发行规模44.8亿元,债券票面利率达7%,到期日为2020年12月26日。

  此次债券“闪崩”的导火索是中民投一笔30亿元未如期履约的债券。据券商中国报道,私募债违约缘由在于中民投30亿元偿债资金被宁夏黄河农商行截胡划走。

  该项债券为中民投旗下“16民生投资PPN001”,原本于2019年1月29日到期,规模30亿元人民币,后推迟3天——即2月1日偿付。但中民投至今没有明确说明该债券是否构成实质性违约,较为明确的说法是该债券构成技术性违约。据媒体最新消息,中民投30亿元PPN已于2月14日完成兑付。

  巨债压身

  中民投被上海金融法院列为被执行人的消息则令其债务危机浮出水面。

  公开信息显示,2月1日起,中民投旗下的中民嘉业投资有限公司832857.14万元出资额(61.91%股权)被冻结,执行法院为上海金融法院,冻结期限为3年。

  中民嘉业正是中民投旗下房地产及相关产业投资板块,中民投为中民嘉业大股东,持股67.26%。此次被法院冻结的股份占中民投持股比例的92.07%。

  盈科全球合伙人郭韧律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标的股权被冻结应该是之前股权作为被执行人财产被执行保全。若认为标的股权所属债务人涉案债务不高,仍具有投资价值的,可考虑设计交易方案:既要保证股权能最终过户登记,也要取得申请执行人同意解冻股权。

  随着各项业务的展开,中民投负债经营程度快速上升,目前已积聚了较大规模刚性债务,且未来公司仍存在持续的资金需求。公司本部负债中短期刚性债务占比较高。

  据公开数据,截至2015年末、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9月末,中民投负债分别为988.46亿元、2004.46亿元、2292.47亿元和2327.92亿元。

  中民投公开发行的2018年公司债券(第三期)信用评级报告显示:在信用违约事件显著增加的情况下,公司相关投资面临的信用风险加大,其中融资租赁板块大额风险资产回收存在不确定性。

  不过,据天眼查,2月14日上海金融法院已对中民投解除冻结股权。

  断臂求生

  眼下,中民投最优质资产——董家渡金融城将易主。

  董家渡金融城所在的董家渡13、15号地块,西靠豫园、东邻黄浦江,总面积175143.1 平方米,其中出让面积126740.1平方米,是上海南(楼盘)外滩区位条件最为优越的“黄金地块”,也曾是当年的“地王”。

  2014年11月18日,董家渡地王争夺战闪电落槌。据媒体报道,地块起拍价248亿元,2号竞拍者中民投举牌加价5000万元,仅此一轮当即“秒杀”董家渡地块。而当天的1号竞拍者为泛海控股(000046),亦是中民投的参股股东之一。当时,该地块采取“带规划附加图则”整体出让方式,并要求按照规划统一开发,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有机组成。

  13个月后,盛大的开工仪式正式宣告:百年董家渡开始了从棚户区向CBD的华丽转身,致力于汇聚全球资本,打造永不落幕的金融城。

  时任黄浦区规土局副局长周建非介绍,董家渡金融城以建设金融功能为主的城市综合体为目标,功能设置上,60%商务办公、20%商业配套、20%居住,打造7×24小时的活力社区。

  然而,高达604亿元的总投资概算,让董家渡金融城变身的脚步有些缓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在现场看到,董家渡13、15号地块仅少部分建筑接近结构封顶。据现场工程铭牌信息,工程完工时间为2021年,但目前的项目建设进度并不乐观。

  2月14日,吕本献表示,事实上,早在2017年,我们就已经出售45%的董家渡股权。可以这么理解,中民投是资源整合者、平台运营者,而不是产业经营者。作为投资集团,我们的属性是发现价值、提升价值或实现价值。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启信宝获悉,中民投旗下中民外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当前已完成股东变更,原上海佳渡置业及中民投已退出股东行列,绿地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已成为新股东。

  2月14日晚间,绿地控股发布《关于收购中民外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0%股权及相应债权的公告》显示,公司全资子公司绿地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收购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上海佳渡置业有限公司(合称“转让方”)持有的中民外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标的公司”)50%股权及转让方对标的公司的全部债权,交易价格为121亿元。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