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调查 | 租房税减半 为何房东、租客们都高兴不起来?

2019-02-16 09:34:32 和讯房产  杨雪纯
调查 | 租房税减半 为何房东、租客们都高兴不起来?
  2月15日,“租房税减半!月租金10万以下按2.5%征税!”的消息发酵网络。

  和讯房产随后向12366北京(楼盘)税务热线证实了该消息的真实性。

  对于房东或租客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因为,这意味着,按2.5%征收,仅仅相当于过去的一半。此前在北京,个人出租住房一般是按照5%的综合征收率来征税。

  此新政一出,不少人认为,此前大家还在热议的因租房抵扣个税造成的房东和租客之间的僵局或将打破。之前由于有些房东担心租客用自己的信息去办理租金抵扣个税,会导致房东需要大量缴纳个税。

  但是,在和讯房产的随机采访中,看似美好的新政似乎并没有让房东和租客们欢欣雀跃起来,反而他们都有各自的担忧。

  新政:租房税减半,不包含商办类等非住房

  税务热线工作人员告诉和讯房产,个人出租房屋综合征收率计征方式新规是,月租金收入(不含税)在10万元以下的,按照2.5%的综合征收率来征收。

  月租金收入(不含税)在10万元以上的,按照4%的综合征收率来征收。

  不过,对于个人出租商办等非住房,这次税率并未调整。

  月租金收入(不含税)在10万元以下的,还是按照7%的综合征收率来征收;而月租金收入(不含税)在10万元以上的,依然按照12%的综合征收率来征收。

  和讯房产还了解到,该政策已从2019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

  按照法律规定,个人出租房屋在收到租金收入时就要缴税并代开发票,所以是按照收到租金款项的时间来界定是否按照新政策执行。

  租客:这个政策对我们无意义

  对于这项新政,和讯房产随机采访了一些租客和房东的看法。

  不过,租客们对该政策并不“感冒”,他们一致认为这个政策根本不会惠利自己。

  “我觉得对房东有利,他们税减少了,对租客并没有什么益处。房东不会因为自己少缴税就给租客降房租。”一位租客说道。

  另一位租客则从话语权的角度说,这一新政策的实施,对租客来说影响不大。因为租客在租房中始终处于劣势地位,在价格方面没太多话语权。而且房租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新政策的作用只是一方面。利好更多的是对中介和房东。

  一位王姓租客表示,税这种东西直接都被转嫁到了消费者身上。如果真想减轻租客压力,应该做的不是调整税率,而应该根据出租合同对租客给予补助。

  房东:想办法逃过出租房产登记

  按理说,税率减半,对房东来说是件好事。

  但在随机采访中,不少房东却并不想“参与”这样的优惠政策。

  “房东的想法肯定是想方设法逃过国家对于用于出租房产的登记。一旦享受了这样的政策,就相当于我们的不动产进入了国家出租市场的数据库。

  原来都不用缴税,现在虽然是税率减半,但相比以前也是要给国家钱的,不划算。”一位房东的看法颇具代表性。

  但也有部分房东认为,最终受益方可能是中介,“感觉就是少交点税,也不会差太多。而且基本上这些事都委托给中介了,平常交什么物业费,各种费之类的中介说多少就是多少,没有特别的在乎过。”一位张姓房东表示,可能中介会比较受益,因为两边都可以收钱。

  不过,当和讯房产问及几家中介的看法时,他们都表示还未接到这个通知。

  专家:降低税收方式并不能达到税源的全面管理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认为,首先要明确一点的是租房税减关并不是针对某一个税种,而是指租房的综合税率,因为租房个人出租房屋需要缴纳的税目非常多,包括个人所得税、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及教育费附加、印花税等,一般来说税务部门为了简化计算,会设定一个综合税率。不同省市和地区的差异较大,不同省市个人出租房屋税收综合征收率有一定差异,大致在4%-7%不等的区间。

  其次,北京市这租房税减半释放出的信号之一就是对于租赁的规范,前段时间关于房租可以抵个税,就是由于房东信息获取问题后面变得不再强制要求,可以说绝大部分不愿意提供信息的房东都是为了避免由此产生的税务问题。这次减少税收比例在一定程度上就促进了出租方依法缴纳税款。

  最后,个人出租房源的税收监管依然是个难点,通过降低税收比例的方式并不能达到税源的全面管理,尤其是税前有效监控的难度更大。当然降低税率对于稳定市场租金会起一定作用,对于租赁市场的平稳发展也将产生积极作用。

  诸葛找房首席分析师陈雷表示,北京租赁市场庞大,但租房税管理混乱,漏税现象较为严重,随着租赁市场的快速崛起,对于租金税的管理也要跟进,因此降低征税是为了减轻对外租房人的纳税压力。这个政策有利于管理和规范租赁市场。

  此外,从之前的个税专项抵扣情况来看,政策出台后引起社会热议,租金专项抵扣压力较大,而租金税的降低,也是从另一方面避免后期个税专项抵扣成为一纸空文。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