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58安居客分析师张波:粤港澳大湾区多核驱动 城市间协同效应明显

2019-02-19 12:46:45 和讯房产 

  和讯房产消息 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目标,到2022年前打好连接湾区各市的基础;在2035年前有更多便利大湾区各城及居民流通的措施,并在该年完成整个湾区建设。

  对此,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认为:

  一、粤港澳大湾区的亮点

  作为比肩世界三大湾区的粤港澳大湾区,无疑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大湾区不但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南部重大引擎,增强对周边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并且在繁荣泛珠三角城市群的同时,影响力加速向内陆地区辐射。

  其一,多核引擎式发展,京津冀、长三角区域大都依赖于北上作为核心引擎,而粤港澳大湾区则是多核驱动,不但集合了深圳、广州两个一线城市,香港、澳门也作为国际化引擎共同驱动,在四个核心城市的带动下,共同融入全球市场体系,建成世界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建设世界级城市群。

  其二,协同效应明显,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间已经形成的1小时生活经济圈,不但可以有效促进生产要素、产品、技术和服务的高效流通,并且可以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各经济产业间的功能合作,进一步推进湾区城市的协同发展,打造出安居宜居的世界级城市群。

  其三、科创驱动优势,可以利用好深广两地的科创优势、港澳优质科研资源,有力提升科技成果的研发和转化能力,形成全球科技中心的新高地。

  二、粤港澳大湾区对于房地产的意义

  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世界级大湾区 ,在如今的地产环境中无疑是“炙手可热”,大湾区囊括的城市和区域也将成为房地产开发的重点区域,是各大品牌房企的全国性主战场之一。

  其一,湾区规划将带来区域吸聚力提升,粵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地位明确后,各类资源将不断流入,作为世界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也必将吸引大量人口流入。产业的协同作发展、人口的快速流入都会带来区域对房地产需求的不断提升,为大湾区的房地产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其二,引发品牌房企抢滩布局,作为具有重大发展潜力和无限想象空间的大湾区,房企早已纷纷出手抢占,不但是自己发展的需求,更是应对未来房地产风险,加速规模化的重要战略思考。目前全国销量排名前三的碧桂园、恒大、万科已经在大湾区都了相当土地储备,融创、龙湖、世茂、绿地、金科、旭辉等房企也在湾区有一定比重的土地储备,本地龙房企如佳兆业、雅居乐、龙光地产土储比重相对更大一些,相信未来土地市场的争夺将更为激烈。

  其三,同城化效应下,大湾区内二三线城市的潜力不容忽视。除了四个核心城市外,珠海、佛山、东莞和惠州等二三线城市有着较为明显的潜力,高铁、城际轨道交通网络使得广佛、深莞惠等多个一小时同城生活圈逐步成型。由此带来的同城化效应将加速深广地区制造业外迁与人口转移,大湾区内二三线城市中的工业、科技园区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步配套的住宅、商业地产也将存在巨大空间。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