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令人惊掉下巴的三四线物价,是怎样被撑起来的?

2019-02-20 07:08:25 诸葛找房微信号 
令人惊掉下巴的三四线物价,是怎样被撑起来的?
  在我国每年有很多人远离家乡在外打拼,外出打拼的人群分为两种,一种为了生活,一种为了梦想,而在这群异乡客里面,有五分之四的人是为了生活,仅存的五分之一是为了梦想而勇闯的人,然而这群为了梦想勇敢前行的人里有些却连最基本的生活可能都无法保证。

  众所周知,随着一线收入的提高,房价也高的吓人,买不起房的同时,房租也一直在涨。

  根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发布的20个重点城市2019年第6周租金数据表明,租金均价为43.46元/平方米/月,租金均价上涨城市13个,平均涨幅0.16%,上涨城市增多。

  入不敷出对于刚来到一座城市的人来说,是常事。在一线想要攒点钱,刨去房租,根本不敢再有其他多余的消费。

  没来过大城市的人总以为一线城市就如电视剧里演的一样,高楼林立,纸醉金迷,充满机遇和挑战。可真真假假假,谁能分得清?

  每个城都有流离失所的落魄者,也有站在巅峰俯视人群的成功者,不管你混得如何,只要回到老家必定“风光无限”,当所有人都以为你是衣锦还乡时,只有你自己清楚自己到底有几斤几两,口袋里有多少银钱。

  一线的钱包怕是也顶不住三四线的消费了

  小诸葛每年过年回家都想着在家呆不了几天,所以能孝敬父母就尽力孝敬父母,能善待亲朋就尽力善待亲朋,而在众多孝顺父母的选项中“买买买”无疑是最能慰藉自己心灵的。

  但是这几年小诸葛却惊奇的发现,“拿在大城市赚的钱来小城市消费”的理念越来越模糊,因为眼下小城市的商品类消费并不低于大城市,只要能叫上名字的商品,基本都是全国统一价。

  原以为自己在外辛苦一年,回家花点钱孝敬父母,并不会有什么顾虑,没想到现在三四线的消费水平已经远超人们所想。

  随着网购的发展,生活用品,服饰通讯等物价基本上每个城市的差别不大,主要的区别是房价、房租和打车费用不同。

  随着三四线的发展,娱乐、餐饮、交通的消费水平差距也在逐渐缩小,以餐饮为例,连锁店的食品价格都大同(楼盘)小异,部分特色吃食也不见得便宜多少,唯一值得安慰的是三四线理发美容按摩的享受型消费远远低于一二线城市。

  由此来看,除了房租、房价、医疗、教育等消费,一线城市的消费并不算高,如果不买房的话,在一线城市月薪1万也就相当于三四线城市月薪三千的生活水平,从房租和房价的层面来看,一线城市的生活成本远远高于三四线城市。

  是什么支撑了三四线消费水平的崛起

  看到这里可能有很多网友会动摇那颗坚定漂泊的心,根据智联招聘公布的2017年夏季37个城市平均薪酬报告,二线城市的薪资多为6000左右,而三四线城市的薪资可想而知,去掉每天必不可少的吃饭、社交、交通等消费,一个月能剩下一半就算是节俭的高手。

  相信不少人肯定怀疑,三四线人群的消费能力肯定达不到这么高,有卖的不一定有买的,刚开始的时候,小诸葛也是这样认为的,可事实却并非如此。

  能留在小城市的人很多都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他们所有的家业亲人朋友关系圈都在这里,这些当地人家里有一两套房子都很正常,光是住房支出这块就比在外打拼的人少很多,就算是农村上来县城打工的人租房一个月也就几百块钱的房租。

  不管你是买了房要还月供还是每个月支付租房,三四线的花销都比在一线打拼的人少一大截。

  三四线的人没有买房的后顾之忧,不需要刻意存钱,因此也就更敢花钱,生活在三四线城市的人生活和工作状态都相对稳定,工作竞争压力小,圈子稳定,对自己的生活有一种掌控感。

  根据调查,三线城市的消费信心指数增长速率高于一二线城市。2017 年三线城市消费信心指数为113,增速为4.63%,高于一二线城市增速。

  三四线的人哪怕是赚三千块都敢全部消费掉,但是一线城市的人有谁敢真正做到月光?

  相对一线城市的消费人群,三四线城市人的消费能力更占上风,即便是月光也可以向身边的亲人求助。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人选择回老家,越来越多人在老家过的肆意潇洒的原因之一。

  互联网的发展不仅带动了消费,也带动了一批创业者,马云曾说过:“创业重要的不是你的公司在哪,而是你把目标放哪。”

  现在想来这句话不无道理,阿里巴巴总公司在杭州(楼盘)小米科技总部在武汉(楼盘),这些城市和北上广深相比并不算“热”,但却都很成功,这两年再加上各地的人才吸纳政策,不少大学生毕业后都选择了回乡创业,而这群人正好赶上了电商时代的热潮,很多大学生创业基地和电商创业园不断拔地而起。

  还有前几年三四线的棚改力度和那些一夜崛起的拆二代,据2016年中国产业信息公布的各线城市城区人口数据显示,三四线城市城区人口数为一线城市的近3倍,是二线城市的2倍左右,由此可见三四线消费水平的崛起也不是没有缘由。

  举步维艰的寻求一个可能性

  有报告显示,在贷款的人群中90后的占比最高,达49.31%,其中在不含车贷和房贷的情况下,日常生活消费的人群超过五成,占比50.17%,如果包括房贷和车贷的话,还有5.44%的人群资不抵债,这样算下来每20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每月要还的贷款比收入高。

  小城市的安逸和大城市的艰辛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年龄越大越能体会到这种差距,留在家乡那群人身上安逸富态的气息,让人羡慕的同时也感到了原地踏步的萎靡不振。

  大城市的机遇和先进是小城市无法比拟的优势,留在哪一个城市取决于一个人的性格,喜欢安逸的人当然首选家乡,而希望能趁着年轻多见见世面,多学习,为了梦想而折腾一番的人,则不畏艰辛的勇往直前,不管环境如何,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选择了就下定决心,并为之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