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资色·评级 | 标普:中国国债收益率已经具备对货币政策调整的敏感性

2019-02-22 16:45:14 和讯房产 

  香港,2019年2月22日—标普全球评级今日表示,市场利率正在日益成为中国重要的货币政策工具。以上观点详见标普全球评级今日发布的报告《中国的货币政策与债券市场》(China's Monetary Policy And The Bond Market)。

  这一变化加上中国债券市场的开放,意味着债券收益率对中国金融环境和经济增长的重要性将更加突出,对亚太区其他国家和地区金融环境和经济增长的重要性也将逐步提升。

  我们预计,未来12到18个月以内,中国的债券收益率不会因为市场预期之外的央行货币政策而大幅度升高。这将有利于防止金融环境过度紧缩,也将是决策者艰难统筹去杠杆与保增长过程中的重要一环。

  央行行长易纲前不久发表讲话,进一步印证了货币政策逐步转向以市场利率为基础这样一种日益明显的趋势。从易钢的讲话还可以看出,存款准备金率等数量型工具暂时不会被抛弃,所以中国的混合型货币政策体系还将维持一段时间。

  标普全球评级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Shaun Roache表示:“我们认为,人民银行正日益青睐于市场利率型货币政策,而不是数量型货币政策。存款准备金率等数量型工具主要是用于流动性在金融系统内部的再分配,而不是用于改变整个货币政策姿态。”

  我们的研究表明,国债收益率已经具备对货币政策调整的敏感性。利率互换能反映市场对央行逆回购利率的预期。我们发现,利率互换出现超预期的变动时,对各期限国债收益率都有影响。Shaun Roache说:“这对成熟债券市场的投资者来讲不足为奇,但对中国来说却是相当新鲜的一件事。”

  中国保持了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求在一定程度上抵消金融监管、房地产调控、地方政府债务等其他领域收紧所造成的影响。

  Shaun Roache表示:“由于近几个月经济放缓比预想的剧烈,去杠杆可能已经暂停,但我们预计去杠杆不会逆转。这意味着,即使政府容忍经济增长减速,今年货币政策也没有多少收紧的空间。”

  本报告不构成评级行动。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