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150万新选手入场:股市or楼市,还有没有必要再选?

2019-03-01 08:38:20 和讯名家 
 
  A斯维加斯又热闹了。

  2月25日,沪深两市成交量突破了1万亿,比此前周五的成交量增加超4180亿元,激增67%,创下2015年11月27日以来的A股新高。随后在26日,两市成交额破万亿时间较25日提前10分钟,上证指数更是冲高到2995点,距离3000点不过也只剩一张窗户纸。

  股市大热,骤增30万投资客入场,券商们正赚的盆满钵满,《证券日报》统计数据显示,仅在2月份12个交易日,券商的日均佣金收入就为3.82亿元,环比增长86.34%。牛市的味道似乎越来越浓,但被去年的股市教育过的一些小散户们纠结了,究竟是跑是留?

150万新选手入场:股市or楼市,还有没有必要再选?
  干柴遇烈火

  两市成交接连高涨,投资者的投资热情也一触即发,蜂拥而至的股民甚至挤爆了券商的服务器,更是有网友统计称共有6家券商APP出现登陆故障。突然爆发的行情让从2007年就开始试探性投资股票的小Z发出感慨:“熊了许久的股市,加上无处可投的资金,这两天简直是干柴遇烈火。”

  这几天,他打开券商APP的频率多了起来,以查看手中股票解套最新情况。去年端午后的第一个开盘日,A股遭遇“黑色星期二”,当天两市共计1080只股票跌停。他股票账户上几乎一篇惨绿,用他的话说,“一天下来,一套外地房子的首付套进去了,大家都说要等下一个牛市还得好多年,所以干脆就不再关注了。”

  对他来说,将闲钱放在股市是无奈之举。“房子不能多买,闲钱又没地方可投,前几年时候曾经短暂投资过一些P2P,但在去年P2P频频爆雷后,就撤出来了不敢再投资。这些钱总不能一直在账上闲着。”小Z说。

  “2007年我还在念大学,读的就是金融,为了练手,我跟家里要了五千块钱,买了一手中石油。”说完这句他哈哈大笑,直说自己十几年前,真的是无知者无畏,最后活该血本无归,第一次入市就交了学费。

  “A股就是散户市场,资本来了就疯涨,走了就猛跌,我买股票就两条经验,一靠运气;二靠坚持。这些年唯一一次真的赚到钱,是2014年南北车合并,也是碰巧赶上了。”小Z说,买了十几年股票,总体来说是赚的,但肯定不像炒房那样赚的多。

  在小Z看来,这波上涨不是机构炒起来的,而是散户和游资疯了似的在追“题材股”。尽管他也承认在这波迅速的熊转牛波动中,自己因为“踏空”而沮丧,但对于未来走势,他还是保持着克制和纠结。

  “连续降准降息后,都说市场流动性十分宽松,但这些资金是不是进入股市还有待验证。但这确实是当前市场短期上涨的一个原因。”在他看来,这种暴涨不可持续,未来的趋势还是随着经济走,在大的基本面很难有明显好转情况下,上涨的势头会很难保持。

  至于究竟要不要加仓,他的想法是“马上可以了”,不过,对于各大投资群里各种“牛市来了,可以满仓干了”的言论,他自称并不是那么乐观。

150万新选手入场:股市or楼市,还有没有必要再选?
  超150万“新韭菜”入场?

  与炒股十余年、混迹于网上诸多炒股论坛的小Z不同,股民小白却真的是股市中的“小白”,在A股市场,这样的股民估计也不会少。

  因为没有买房压力,她对于手中的闲钱静静趴在账户里很是焦虑,在2018年春节前夕拿到一笔不菲的年终奖后,她便雄赳赳气昂昂0经验进入股市。当时,被认为是“价值投资元年”的2017年刚刚绝尘而去,“白马股们”在这一年正领跑市场。

  小白拿出了十万积蓄入了某电器,这一股票在2017年整体涨幅超过40%。她的选择逻辑简单的可爱,“大家都去买房,总得买空调吧,一套房子总得装1-2台空调吧,这个牌子又是国产空调行业中最好的,我想买这个总不会错。”小白说,看着股价一直在涨,口碑也越来越好,又不知道买啥好,就在将近50块的高位上“站岗”了。

  不过,就在小白入市后没多久,这支股票就开始调整,期间甚至中间还跌倒30出头的低点,近几天股市大涨,小白说“只希望能快点解套,股市不适合我。”

  旧的韭菜伤口未愈,新的散户正在排队进场。中国结算2月26日的数据显示,上周(2月18日至2月22日)期间,我国证券市场新增投资者31.61万,环比增加53%。另据媒体统计,今年以来,沪深两市新增投资者数量高达157万。

  焦虑的热钱涌入股市,与年初业内关于宏观经济走势的悲观预期有着截然相反的表象。

  一方面,美团的王兴在去年年底曾转发一个段子称,“2019年可能会是过去十年里最差的一年,但却是未来十年里最好的一年。”野村证券也曾预计2019年上半年亚洲经济增速将急剧下滑。对于中国市场的经济增速,在考虑房地产降温、抢出口效应结束、信贷周期下行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野村证券给出了6.0%的预测。

  另一方面,在短期内市场上利好消息频频传出。在外部环境上,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于24日结束,双方在一系列具体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本预计在3月1日上调的中国输美商品关税的计划被推迟。而在内部市场,近期官方频繁强调资本市场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性,2月25日中国证券报发表以“股市将成为国家重要核心竞争力组成部分”为主题的评论,政策层面传递出的发展和繁荣中国股市市场的方向,对市场信心产生了较大影响。

  问题是,在如此的经济下滑预期下,股市近期的开门红究竟是牛市的开始,还是短期的政策市?

150万新选手入场:股市or楼市,还有没有必要再选?
  小额投资时代,钱往哪儿放

  有人说,房子是老婆,股市是情人。有了房子不撒手的人,偶尔也想尝尝股市的诱惑,毕竟焦急的资金趴在账上,在贬值的预期中,不进则退。

  一直以来,都有种市场观点认为,在市场资金量一定的情况下,楼市一旦萧条,资金就会转而涌入股市,推动股市上行。而一旦楼市红火,在高房价高收益率预期下,资金会转而从从股市流向楼市,被称作是存在“跷跷板”效应。

  2015年股灾过后,中国人对于买房的热衷近乎疯狂。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等推出的2019年《经济蓝皮书》显示,我国居民储蓄中,新增存款和实物投资是主体。不过,新增存款占比呈下降趋势,购房等实物投资占比呈上升趋势,目前,我国居民实物投资占比已接近40%,高于美国等发达国家。

  但而今,楼市已经被政策严令调控。2016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为此后的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定下了主基调。仅在2018年,根据社科院数据,全国房地产调控次数就高达405次,比2017年同期上涨接近80%。

  作为巨量资金流动的两大出口,既然不能再进入楼市,那么,只有股市了。有券商团队认为,随着房地产、理财产品等投资标的吸引力下降,中国居民资产将有望投向股权。

  但真的是这样么?中国的股票市场是否已经成熟到,可以让散户们不会因为风吹草动而人仰马翻?

  “目前股市里的真正价值投资者太少了,大家都想炒短线,赚一波就走人。就跟炒房一样,资金一拥而上,一有监管政策出台就鸟兽散,留下一地鸡毛。” 小Z说,目前的股市可能只有两种人是价值投资者,一类是五千点被套住的人,这类人是不想割肉被迫坚守,而另一类估计就是买了股票十来年从来不看的老年人,这类人大概率是不会看交易软件。

  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228元,环比增长8.7%。对于普罗大众来说,除了消费外,这笔钱究竟能投向哪儿?哪里才是安全的?在经历了2018年的股价大跌与金融波动后,以小A、小白为代表的居民们开始在重新审视自己的投资方式,风险意识开始提升。

  本来,股市应该偏重的是长期价值投资,而楼市凸显的是居住属性而非投资属性。如今,“房住不炒”已经成为长期政策调控方向,那么,股市的价值投资时代又会何时到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90度地产。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