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股市VS楼市 谁能给你安全感?

2019-03-02 09:36:04 和讯房产  苏苏
    “证监会主席的职位好像是一个火山口,股市牵动着亿万投资者的心。”日前,中国证监会新任主席易会满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如是说到,他说自己需要保持定力,而手机屏幕后面的投资者正小心翼翼关注着这一切,迫不及待想知道他能为资本市场带来什么改变,1.4亿股民对这个“卓越的银行家”满怀期待。

  易会满好像一个“开关”,他的上任拉动了股市上涨,给很多投资者带来新的希望,但另一方面,对于曾经深陷股市的人来说,解套后的第一反应是赶紧逃离,描写这种心态的段子正在朋友圈疯传,“一拨人卖掉了房,准备进股市抄底,另一拨人,刚从股市中套现准备扫房子”。

  股市浮沉让中国投资者尤为谨慎,期待和慌乱背后凸显了安全感的缺失。

  投资逻辑生变

  作为中国宏观经济的晴雨表,股市和楼市都曾扮演“造富工具”,在过去十几年购买了诸如腾讯、阿里的股票或者在北上广深购房的人,毫无疑问都完成了家庭的原始财富积累。

  然而,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尤其国际形势对中国的影响日益加深,过去那种“碰运气”的好事情未来很难再有。过去一年里,股市的浮浮沉沉让很多投资者感到疲惫,一个现象是曾经热衷股市的人已经不敢再碰了,原因是没有安全感。

  “A股就是散户市场,资本来了就疯涨,走了就猛跌,我炒不了,心态不好,怕输”这是Jack写在微信群里的一句回复。随着易会满上任,大家对股市的心情关注热情又回来了,在一个微信群里,面对朋友提出的提问“有谁在炒股?”,Jack给出了上述回答。

  像Jack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意识到资本市场的投资逻辑已经改变,从国际环境到中国经济,从政策意志到行业分化,影响股市的因素纷繁复杂,短期套利的空间几乎没有了,大家寻找的是能够带来足够高安全感的理财方式。

  纵观股市和楼市,不同点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金融性,股市波动性更强,更容易受到影响。二是集中性,股票市场高度集中,而楼市具有极强的区域属性。纵观国内,楼市是最稳定的投资方式,在中国,目前还没有一个行业可以替换房地产的支柱性作用。

  在知名经济学家钟伟看来,股市通常对于短期利率比较敏感,比如降准降息等,通常会比较及时地折射在股市当中,而楼市对于中长期利率比较敏感,如果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利率有所调整的话,对于开发商中长期的贷款利率有所调整,逐渐会在楼市当中体现出来。

  随着全国各地楼市政策的调整,房地产行业将进入稳定发展的阶段,从投资角度看,位于核心城市具有升值潜力的板块无疑是最佳理财标的物。

  寻找楼市机会

  在过去的30多年里,房地产的操作逻辑简单,升值幅度主要取决于城市量级和地段。中国经济正在进入新阶段,从资产价值角度看,那些具有全球视野的一线城市才是楼市的最好机会。

  大道至简,未来集聚资金和人才的地方无疑是楼市的机会点,比如中国最核心城市的低洼板块,尤其是正处于规划阶段、未来升值潜力巨大的板块。投资的第二要点是趋势,无论什么行业,趋势代表了未来,当下人们已经不仅仅满足于居住需求,而是追求承载精神世界的生活方式,这种趋势将在未来十年引领中国房地产市场。

  按照上述投资原则,其实楼市投资范围很小,一个值得关注的板块是北京(楼盘)金海湖板块,这是北京市政府近期新规划的板块,旨在打造世界级度假休闲小镇。

  北京对于板块规划具有全球视野,未来升值空间巨大。一个案例是雁栖湖板块,举办了影响深远的APEC会议和一带一路峰会,区域房价随之大幅提高,有些项目的房价从2011年每平米的9000元左右涨至现在的54000元左右。

  相比之下,金海湖板块的规划更完善,远超雁栖湖板块,后发优势明显。据悉,金海湖板块整体规划了18块地,功能配套完整。开发商对该区域十分看好,首创、首开、保利、龙湖等房企已联合进驻,日前金海湖公开出让一块地,由首创、住总联合体竞得。

金海湖板块规划图
金海湖板块规划图

  目前,金海湖区域的住宅整体处于待开发状态,住宅用地供应较多,在售项目和棠瑞著单价2万左右,而距离金海湖板块15公里的平谷城区,房价大约3万+左右。有专家预测,随着金海湖板块的开发建设,未来房价每平米涨幅在4.5万左右。

和棠瑞著项目样板间实景图
和棠瑞著项目样板间实景图

  金海湖板块的最大优势无疑是拥有一方水域面积达6.5平方公里的大湖,世界休闲小镇的定位可以说因地制宜,紧张高压的都市生活让人疲倦,人们渴望精神世界的丰盈,而湖居生活无疑是最理想的居住方式,这也是楼市投资的第二要义,投资趋势。

金海湖实景图
金海湖实景图

  令人期待的是,2020年北京金海湖畔,一场世界休闲大会即将举行,全球人都将感受到中国人的休闲生活方式,届时,你会来么?

 
(责任编辑:杨雪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