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从链家、贝壳看左晖口中的“以身作则推动行业进步”

2019-03-02 12:49:47 和讯房产  常丹丹

  2月26日,全国工商联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专题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在会上强调,成立全国工商联咨询委员会,是充分发挥优秀民营企业家行业引领和决策咨询作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新举措。

  座谈会上,柳传志左晖曹德旺陈东升马云马化腾董明珠等8位企业家作了发言,其中作为居住服务领域的唯一民营企业代表,链家集团董事长左晖在发言中表示,新的形势促使房产交易市场必须“走正道”,去创新,求突破,作为首都的民营企业家,链家必须身体力行、走在前列,在业界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正如外界所熟知,链家一直坚持做对行业有益的事。自2001年成立以来,17年时间里,链家不仅发展成为全国领先、以数据驱动的全价值链房产交易服务平台,更于2018年4月,本着赋能全行业,推动行业进步的初衷,升级推出“贝壳找房”平台,依托链家网多年沉淀的大数据和产品技术能力,打造了房屋智能评估系统、VR看房、交易流程可视化、房屋迁徙系统等,打破行业壁垒,全面提升客户服务体验,搭建起新经纪时代的新服务平台。

  链家变革往事

  很长一段时间内,鱼龙混杂、乱象丛生是房产中介行业的典型特征,中介机构良莠不齐,“虚假信息”、“隐瞒问题”、“吃差价”、“坑押金”等各种流氓手段充斥其中,苦不堪言的交易体验使得公众对中介始终徘徊在“爱与恨的边缘”。

  针对行业痛点,2004年,链家率先推出阳光交易模式:不吃差价、让买卖双方见面,签订三方协议。而链家作为中介机构,只收取自己的交易佣金。

  彼时,在那个赚取差价牟取暴利的时代,链家这一举动在同行看来颇为不解,实施过程阻力重重,但链家坚持做正确的事,也正是这一举动,为房地产经纪行业打开豁口,让“阳光”照进来,为链家后来的“裂变”赢得了信誉与口碑,更为整个房产经纪行业的向好发展打下基础。

  “假房源”一直是房产中介行业惯用手段,伴随着“存量房”交易时代的逐步到来,链家认为,应该突破行业传统,革新除弊。于是,2011年,链家再开行业先河,推出“真房源”行动。这一行动的基础,则是自2008年开始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打造的全国最大的真实房源数据库——“楼盘字典”。

  “楼盘字典”,顾名思义,从多维度立体呈现一套房源,包括房源房间门牌号、标准户型图、属性信息、配套设施信息、历史业务数据等,此外,每套房源还有300字的描述字段。在这样完备详细的信息录入环节中,“楼盘字典”就可以智能判别真实房源,确保了房源真实性。

  作为链家区别于同行的最大“利器”,“楼盘字典”的构建过程可谓耗尽心力。起初,光是为了数清北京(楼盘)的房子,链家就进行了三次“房屋普查”,工程量浩大。为了保证真实性,链家要求每人佩戴GPS定位仪,对比GPS记录的停留时间和照片显示的拍摄时间,若显示一致,才算是有效数据。在积累了详尽的真实楼盘数据后,链家还要求经纪人只能在系统中选房,最大程度减少了假房源的出现概率。

  基于“楼盘字典”数据库,链家不仅为用户提供了真实、透明的房价信息,还提供了房源历史成交数据、价格变动区间、房间户型图等信息帮助用户有效决策。依托互联网对数据进行标准化管理,真正实现了信息的无差别共享,改变了房产行业中信息不透明、虚假房源等问题,为大家带来真实透明的购房体验。

  除应用信息技术变革行业发展外,链家亦围绕消费者利益持续推动服务品质提升。2013年,链家人性化地推出包括“签前查封损失垫付”和“物业欠费先行垫付”在内的四大安心承诺,保障交易风险。2015年链家斥资1亿元成立先行赔付基金,以兜底二手房交易风险,保障客户利益,成为行业内第一家为客户风险买单的平台。

  回看过去17年,链家不断挑战鱼龙混杂行业里的诸多陋习,身体力行地推动行业从单纯的“成交为王”向“品质服务”进化。

  贝壳找房赋能行业进行时

  链家真正要做的,不是独善其身,盘踞行业龙头位置,而是赋能全行业。如今,链家这股“清流”正以涓涓小溪汇成海的信念与行动影响着房产经纪行业的发展。

  2018年4月,链家推出贝壳找房。不同于“母体”链家,贝壳找房不再是单纯的交易网站,而是搭建起向全行业赋能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推出了租房、新房、二手房、查房价找房等功能,汇集大批的中介品牌,为其提供一整套工具和解决方案,提高入驻品牌作业效率和顾客满意度。

  贝壳找房的核心是依靠技术和数据改变整个交易和管理流程,让用户享有更多的选择权、让入驻的品牌经纪企业拥有更强的服务能力,真正做到以客户为核心。这一美好愿景的实现,既得益于技术创新、也来源于链家网长期的数据积累。

  在贝壳找房平台上,曾令外界“叹为观止”的链家“杀手锏”——楼盘字典,也被开放给入驻商家,此外,贝壳找房还拥有 7X24 小时循环验真系统,可对房源的上架、展示、下架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确保平台上所有房屋信息层面的真实可靠,保证了消费者最基本的购房体验,从根本上遏制了信息不透明、房源不真实等行业弊病。

  为推动不同品牌经纪人之间合作共赢,拓宽整个行业的市场空间,贝壳找房深谙合作的背后是规则,为此,贝壳推出ACN经纪人合作网络,具体来说,就是把经纪人的工作链条进行细化,把交易一套房的各利益相关环节进行分割,不同经纪人在每一个节点上付出的劳动都会有所回报,这一模式显著提高了经纪人作业效率,尤其是促进行业形成协作发展的新态势。

  技术方面,贝壳专门设立了“如视”事业部负责VR技术,其目的是VR呈现房源。未来VR看房要覆盖贝壳找房新房、二手房、租赁房、海外房产、旅居房产等所有房源,将大大改善用户的体验感。

  目前,贝壳找房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居住服务专业网站和生活服务类最受欢迎的App。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贝壳找房落地近100座城市,吸纳120余个品牌加盟上线,赋能1.8万家门店,17万经纪人从中受益。在这条光明大道上,越来越多愿意走正道的中介企业正在汇集,共同推动房产经纪行业规范运行,实现行业正循环。

  

(责任编辑:杨雪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