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发展期的中型公寓企业,如何选择合伙人?

2019-03-03 08:30:00 和讯  ZZ 公寓次世代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公寓次世代

“千万不要跟自己最好的朋友合伙做生意。”不仅电影中如此,现实更残酷,选合伙人可比找媳妇难多了,且分手费更贵!
  “千万不要跟自己最好的朋友合伙做生意。”不仅电影中如此,现实更残酷,选合伙人可比找媳妇难多了,且分手费更贵!

  文 | ZZ

  一周前有位公寓老板大晚上私聊我,描述了他当下的困境:

  以前我们是典型的广深城中村“亲朋老乡合伙”模式,做到了几千间后弊端也出现了,尤其是“财务不统一,隐患很大,合伙人契约精神差”,两三年前我就想改变,想走出这种原生态老模式,但苦于自己的三个短板:缺乏公司管理经验,缺少做大项目的经验,很难把控装修环节,我和之前一个合伙人年龄偏长,接触的新事物尤其是互联网信息少,不知如何掌握新工具和用户需求。

  于是,经过再三考察,我引入了一位开广告公司的同学成为注册股东,并且注册了经营管理公司。他既做过线上网站、经手过大型项目的装修又开了多年公司。当时我想的是,这是个新的公司,新的起点,相当于一次新的创业。

  三个股东该怎么分工?之前我和老合伙人之间,我为主他为辅,很清晰,这次我的想法也是以我为主,发挥三个人的所长。最后达成一致的是,我主导外部房源拓展和房源管理,新合伙人负责项目装修和线上运营,老合伙人主管内外部的后勤工作。

  真正合作之后发现,我和老合伙人依然比较契合,但和新合伙人就出现了摩擦,他的经验主要在内地,和一线城市有差异:第一,他很强调雇佣制,这种可能更适合酒店、大型集中式项目,但现阶段在我们这种城中村模式中不太适宜,人力成本比较高。第二,他不了解公寓行业,第一个项目因他是大股东,我们也没多管,但他太强调装修,成本做高了,时间也拉得太长。结果项目一做出来一直亏,他又有自己公司,就开始撂着不管。

  严格意义上,一开始股权我们没有很好的划分清楚。企业法人是我,但因为老合伙人不太想管事,新合伙人投资额更大,最后新合伙人就占据了主导。后来我们看情况不对,又重新更改了管理权,我的管理权是最大的。

  但运行一段时间后,新的问题又来了。前面谈到的大项目持续运营不理想,就因为前期投资太大,继续做长租很难在计划的周期内回本,所以我们只能调整为做短租,可人力成本又上去了。

  现在老合伙人很少管,新合伙人在内地做自己的事业,基本演变为我一个人在主导,和我的初衷已经不相符,刚开始我是希望三个人各司所长,况且现阶段不盈利持续需要投入,我持续付出管理,但没有待遇收入。

  因为雇佣制不合适,已经调整为“公司控股+管家持股”模式,这些管家绝大部分是我找过来,房源也是我找过来的,我们却是按同样的投资比例去占股分红,这对我也不公平。我想再找他们聊聊。

  在公寓行业,与人合伙创业或合伙做项目的情况比比皆是,不欢而散也很多。创业者找合伙人最主要的原因是资源有限,尤其是缺少人力资本、社会资本和财务资本,合伙人能够带来这些资源,但每增加一位合伙人,都会增加沟通成本,降低工作效率,内部矛盾也就越多,尤其是引入跨行业的合伙人。

发展期的中型公寓企业,如何选择合伙人?丨公寓深度
(责任编辑:杨雪纯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