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全国政协委员莫天全:谨慎把握开征房产税的时间节点

2019-03-05 16:13:21 和讯房产  莫天全

  房产税长期以来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政府近年来积极表态,不过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进展相对缓慢。2018年,“房住不炒”的提出,所有的媒体、百姓都在关注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建立。楼市的好坏、房价的高低从根本上关系到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的生活水平,而在长效机制制定过程里,最主要的内容之一便是房产税的制定与出台。房产税是地方政府未来税收重要来源之一,是政府向住房持有者征税的手段,涉及面广而复杂,具有强烈的社会敏感性与广阔的政策影响性。据此,对于房产税的出台与征收,建议如下:

  1、明确税法定义,划清征收界限。

  目前对房产税、房地产税等的定义还不是很清晰,虽然“房产税”与“房地产税”只有一字之差,但也存在区别。房地产税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一切与房地产经济运行过程有直接关系的税种都属于房地产税,是包括十多个税种的体系,主要涵盖了开发建设、房产交易和保有三大环节。目前我国的房地产税税负结构呈“重增量住房轻存量住房,重开发建设与交易环节轻保有环节”的特点。房产税自始至终都是整个房地产税收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只不过因其属于房屋保有阶段的税种,对民众持有住房的成本产生较大影响而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建议税务部门明确房产税的定义与征收办法,做好广大民众对房产税的认识和理解,避免出现对房产税的模糊认识甚至误解。

  2、谨慎把握出台房产税的时间节点,确保维护市场信心。

  从国家对楼市调控的角度看,构建楼市长效机制,是三令五申需要落实的政策。2018年以来,我国楼市调控正处于向长效机制完善落地的关键过渡期,调控地域不断拓展,一城一策,差别调控。作为长效机制主要内容之一,房产税的出台看似已是时机成熟、板上钉钉,许多机构与媒体均预测房产税将在年内推出。

  与所有其他税种一样,民众和企业虽然都理解但是不喜欢税,房产税也不会例外。房产税迟早要推出,而且应该要推出,这是大势所趋。但房产税推出的时间节点,值得我们谨慎考虑和把握。

  建议税务部门在经济形势比较好,经济上行的时候,同时房地产势头好的时候,找准时机推出房产税。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同时兼顾去杠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候,仍需持续提振市场信心,所有对国民信心和经济发展可能产生负面影响的政策在这样一个关键节点都应暂缓出台。因此,建议税务部门谨慎把握开征房产税的时间节点,确保市场信心不受影响,在市场向好、信心充足的前提下进行房产税的征收,由点及面逐渐推行。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