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感觉刚需被掏空,无力买房和消费,专家表示房价上涨没有挤压消费

2019-03-07 12:20:09 和讯名家 

  房价从来就没低过,当然是就大部分老百姓(603883)而言。很多人总喜欢拿30年前的那张报纸说事,也有人说当年北京(楼盘)房价才几千块,那么便宜为何不早点买?说这种话的人一定不懂得什么叫参照物,除了你有点头脑或投资意识外,更多的是忽悠。用现在的眼光回顾当年的房价当然觉得便宜了,可是你当时的收入又有多少呢?现在谁都敢大言不惭地说,“当年我就是有眼光,敢赌一把未来的房价大涨。”

  呵呵!马后炮谁也会!其实从来不否认有一些人当初的前瞻性眼光,特别是可以凑上钱买房的人。买了就买了,但也没必要羞辱买不起的人,买不起就是买不起。有时候也不一定都是眼光的问题,除了勇气还有时机问题,更有家庭背景的问题。

  总之,随着房价一轮又一轮的上涨,人们也早已经接受了房价上涨,更渐渐地开始跟着房价上涨动了起来,因为人们发现,买房不仅仅是用来住的,还能用来投资,更能用来炒。于是越来越疯狂,房价已经高到了天上,玩资本的轻而易举,玩工资的只能被别人牵着鼻子走。当人们连一套最基本的居住用房都买不起的时候,炒房者才更加意识到,绝对不能让他们有房住,否则炒房者还怎么活?又于是,炒房者想尽一切办法囤房,并制造各种紧张气氛,让大家认为房子永远不够住,你越是想要就越够不到,越够不到就越想要,加上中国人多,你不买总有人买,你不上当总有人上当,谁知上当的人还无心插柳柳成荫,也成了利益共同体。

  这只大船上的人越来越多,他们只允许船快速前行,绝不能慢下来。只要船一直走下去,炒房者就可以永远有利可图。对于剩下的买不起房的就永远买不起。因为买得起的早就买了,买不起的短期内甚至较长时间里都买不起。因为房价基数太高了。

  仅凭一己之利,对于很多年轻人包括中产的收入买房都是杯水车薪,后来人们的脸皮也厚了起来,学会了借钱,自己不够,六个钱包来凑,动用家里几代人的积蓄。这还不算,什么七大姑八大姨,亲朋好友也都借遍,中介也跟着起哄,利用各种平台给你贷款。

  借了钱就得还吧,当买房混到六个钱包都不够的时候,还钱的压力可想而知,当你的身家都绑在了一套房子上时,你还敢消费还敢娱乐还敢干别的吗?但凡有点良知的人,都知道所有的努力成果要先紧着还钱,自己就会生活上拮据点紧点。当然社会上也有的人脸皮越来越厚,或者说虱子多了不怕咬,丝毫不会因为债务压力影响到自己的消费支出,甚至还大手大脚。但毕竟这样的人还是少数。

  总之,我想说,当人们把所有积蓄都押在了房子上时,他们还有能力消费其他吗?再指望他们来买房还有可能吗?能买房的买得起房的基本上也都买了,买不起的短时间内可能也买不起,因为房价大局已定,房价不可能下跌到人人都买得起的地步。

  不久前,人民大学发布了《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2018-2019)》报告。表面上看,中国百万富翁全球第一,但实际上居民都早已负债累累,没有钱储蓄,更没钱消费。中国消费者在房地产去库存中债务率大幅度上升,消费基础受到严重削弱。目前居民财富基本上被房地产掏空,广大中产和中低收入者被房地产套牢。

  经济学家杨伟民发表演讲表示,高房价对实体经济造成挤压。高房价带来的问题之一,是资金进一步脱实向虚,辛辛苦苦干一辈子的制造企业,不如在北上广深买一套小房子。经济压力大是因为消费下滑,消费下滑的一个很重要原因是高房价和房贷的压力。

  当我们都对高房价挤压消费形成共识时,也有专家反对此观点。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高善文则认为,房价上涨未挤压消费。对于新购房者、以及潜在购房者而言,房价上涨会导致其实际收入缩水,从而可能会被迫减少消费开支,从而表现出挤压效应。问题的关键在于:财富效应和挤压效应相比较,孰大孰小?

  他的意思就是说,对于很多买了房的更多应该看到的是房价上涨让你的财富大幅增长,所以不存在什么挤压消费。

  听起来貌似有道理,可是细想想,都什么人受益于房价上涨?除了炒房者投资者,刚需真的在房价上涨中得到好处了吗?不要把过去的房地产不正常现象当作常态,更不要被房地产虚幻的财富增长所迷惑,现在就是大家集体陷入了这种怪圈,实际上还真是坐拥上千万房产却过着乞丐般的生活,当有人跟你说你的房子值多少钱该庆幸时你却发现,想改善换一套房子却付不起首付,这并不是房地产带给你的福利,更是一种悲哀。而事实上,真正发财的是那些倒买倒卖的投机者炒房者。

  近日,万科郁亮在集团2019年目标与行动沟通会上发言表示,不要指望“触底反弹”会很快到来,房子的财富效应已经改变。事实也证明,买了房的的确感受到了财富的上涨,尤其是炒房者,但是对于广大刚需购房者来说,尽管表面上财富上涨,但他们多数只有一套房,没有用来变现,只能算作是纸面财富,这样的房价上涨其实对刚需并没有多大意义,当你再想改善买套新房时,你却已经买不起了。实际上对经济增长并没有好处,因为人们都倾其所有都押在了房子上,都没有能力去消费其他了。

  人民网(603000)称,高房价极大地提高了产业发展的要素成本,并且让发展实业变得“不划算”,楼市不能成为“麻烦制造者”。所以,高房价肯定是不合理。该如何遏制?这是长远之计,并不是权宜之计。需要建立长效机制来实现。有人说需要通过财税制度去完善房地产市场。

  似乎,现在的房地产正在向好过渡中。经济日报发文称,警惕房价过高、房租上涨过快等对消费的挤出效应问题,根本上还是要构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相信随着政策措施逐步完善,人们的居住观念会更加理性,消费动力也会更加健康可持续。

  最后,我想说,请不要再为高房价辩护,当然多数老百姓也别太指望降房价来达到住房的梦想。稳定房价不仅仅为了刚需,也为了安全。尽管如此,降房价稳定房价很有必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光宇吐楼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