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新政|专家:上海下调部分涉房产交易税费,对楼市影响不大

2019-03-08 07:47:40 和讯房产 
新政|专家:上海下调部分涉房产交易税费,对楼市影响不大
  3月7日,据媒体报道,上海部分涉房产交易税费下调0.3%,并称上海中原以及上海链家均确认消息属实。和讯房产查询国税总局官网,并未看到相关通知。北京房产中介也都向和讯房产表示还未接到此通知。

  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政策对楼市来说,直接影响不大,只减少部分交易税费,但在当下楼市出现部分区域轻微企稳与回暖的情况下,对市场有一定的心理影响。

  01

  上海部分涉房产交易税费被曝下调

  媒体报道显示,税务部门通知,自2019年3月7日起,不动产交易合同印花税、增值税附加税中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及教育附加税税率发生调整,调整完成后合同印花税增值税及附加税征收税率如下:

  1、网签时间为2019年1月1日(含)之后的,合同印花税税率由0.05%下调至0.025%;

  2、个人出售房屋增值税附加由11%下调为6%,原适用增值税及附加税税率5.55%的区域,自3月7日起增值税及附加税税率调整为5.30%;

  3、原适用增值税及附加税税率5.45%的区域,自3月7日起增值税及附加税税率调整为5.25%。

  以上调整税率的适用时间为打印完税凭证日期,即2019年3月7日前申报税收或综合受理,3月7日(含)后打印完税凭证缴纳税款的。适用调整后的税率。

  新规定实施后,增值税附加(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附加税、地方教育附加税)减半收取,也就是增值税附加的税率由0.6%降为0.3%,即增值税及附加的税率由之前的5.6%降为5.3%。

  那么,到底减了多少呢?

  以出售一套180万元的房屋为例,增值税附加减半征收后,一套未满两年的二手住宅房需要缴纳5.3%的增值税及附加。新规实施前:180万元÷1.05×5.6%=96000元;新规实施后:180万元÷1.05×5.3%=90857元。即减税后,一套180万元的房产将少缴纳5143元的增值税及附加。(由于房屋出租的增值税税率是5.6%,开票金额除以1.05就是折算成不含税金额,再乘以0.056就是应交增值税税款)

  随后,和讯房产问及北京房产中介相关信息时,他们都表示还未接到这个通知,北京个人出售房屋增值税及附加五环内是5.6%,五环外是5.5%,中介称每个城市的政策不一样,甚至每个区都不一样。

  02

  专家:税费下调对楼市影响不大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最近二手房交易与租赁环节均出现了减税,出现减税的原因均是整个社会系统减税,并非单独针对房地产领域。

  其次,二手房交易环节的增值税只发生在部分房源,也就是两年内交易的二手房,和超过两年的非普通住宅二手房。所以这一政策对楼市来说,直接影响不大,只减少部分交易税费,但在当下楼市出现部分区域轻微企稳与回暖的情况下,对市场有一定的心理影响。后续预计全国其他城市针对增值税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减免。但幅度预计都与上海接近。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当前房屋局增值税附加有所下调,同时印花税政策也有所调整。对于当前楼市交易相关参与主体来说,此类税费政策自然会受到更多的关注。

  房地产市场中购房者或房东最关心的税费主要是几个,包括增值税、契税和个税,这几个是属于较大的税种。对于类似100万的住房来说,此类税费可以达到5万元,即类似5%的税费成本。总体上看,此类政策若是不调整,那么其他税费调整的意义其实是不大的。

  购房者不必为一些小税种的调整有太多的担心或关注。

  而从其他税费上看,主要是购房贷款利息抵扣和租房租金抵扣的内容,这是后续可以重点关注的。不过目前此类税费的政策调整还是停留在探索阶段,真正去操作抵扣的,估计还是需要政策引导。不过有一点是明确的,即税费成本降低是2019年的重点事件,对于降低房屋交易成本和刺激房屋交易,都是有积极作用的。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