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彭剑波:真正的国际化是抬头可见 触手可得

2019-03-09 16:36:14 和讯房产 

  3月9日,由和讯网联合万科天竺悦府主办的“多元·融合·聚变 见证国际化区域3.0时代”高端论坛正式举行,会上,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发展策划研究所所长彭剑波在城市规划和赋能的角度上分享了他的观点。

  机场对于城市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门户,对于城市化的影响主要来自三方面,彭剑波总结到:从全球航空运输角度来看,能带动相关物流产业;作为国际航空枢纽,汇集人群,方便出行;此外,首都机场随着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复函和下一步总体规划实施,未来有很多开放经济、国际贸易还有口岸经济的功能要在这个区域进行集聚,包括生活、休闲的配套,“随着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复函规划发布,首都机场变成朝着国际都汇状态去发展。”彭剑波说。

  针对以上第三点,彭剑波认为意义重大,“这个工作不仅要推动北京的临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也不仅是在于推动顺义新城高质量发展或者顺义区发展,其实是为全国的临空经济区或者说以机场为中心的这样一个片区打造一个新的样板和标杆,这样的话也是形成对于全国临空经济的国际化的模式和样板和这样的生活场景的重塑和引导。”

  同时,彭剑波也表达了他的期待,在这一轮规划的实施过程当中,通过政府、企业、社会还有包括民航等等相关的航空公司共同的参与,来推动这个片区真正成为高质量的、全球化的一个国际都汇,或者全球都汇,航空都汇的典范。

  不过,他认为,要想实现这个目标,同样面临着挑战。“顺义首都机场这块,是产到港的转化还需要有提升。甚至航空港或者空港经济区,流量转化不够。所以由产到港,由港带到产,然后带到城,港产城深度融合,真正把这100多平方公里真正深度融合,来实现巨变、聚集和裂变,面向全球化进行深度的链接和深度的融入。”彭剑波表示。

  在首都机场赋能周边区域上,彭剑波提出,可能五年打基础,十年建雏形,二十年才能相对成熟。目前,天竺区域有几万外籍人士生活,这些外籍人士的生活圈已经非常深刻的跟这个片区进行了深度的叠合。所以,对于这个区域来说,现在要讨论的关键议题是怎么实现高质量的国际化。

  对此,他认为,关键是解决两点中间的一线及一线的两翼,还有整个片区所有的板块充分的国际化,真的是国际化要抬头可见,触手可得,全面深入高质量,那才是应是这个片区应该有的质量。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