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媒体:香港一手空置税下月提交立会讨论

2019-03-12 10:57:06 华尔街见闻 

  据香港经济日报,政府已经大致完成空置税草拟法案,准备下月提交立法会讨论。

  香港一手楼空置税于去年6月由香港政府提出,将对空置6个月以上、并未作居住或出租用途的一手私人住宅单位征收“额外差饷”,相当于该单位应课差饷租值的200%,即相当于两年的租金,且大约相等于楼价的5%。

  差饷租值是假设住宅在指定的估价依据日期空置出租时,估计可取得的合理年租计算出的数值。这是香港针对房地产而实施的一种间接税,香港空置一手住宅单位数目近年来大大增加,此举意在防止发展商囤积楼盘。

  按照空置税的规定,如果开发商在6个月以内租出可获豁免,但单位买卖双方不能是关联公司,否则等于发展商“左手交右手”,不被视为真正易手成交,不会获得豁免。

  然而,香港经济日报称,近月有部分开发商以俗称“左手交右手”的形式,采用内部转让,将现楼新盘单位转售予旗下不同的关联公司。

  不过,开发商将单位转售予关联公司,并。根据《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在三种情况下,即使住宅物业曾订立了临时买卖合约或买卖合约,及曾作出转让,有关临时买卖合约或买卖合约或转让会在条例下被视为不予理会的合约或转让,其中一种情况是有联系公司之间(包括其控权公司)(associate corporations)订立的临时买卖合约或买卖合约或转让。

  在宣布推出空置税的新闻发布会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房屋政策新措施不是为了遏制房价,而是为了达成三个目标:令资助出售单位更可负担、增加资助房屋单位供应并加强支援过渡性房屋供应、以及促使一手私人住宅单位尽早推出市场。

  当时,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也在同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香港不排除对外资征收资本利得税,现在不是对二手房征收空置税的合适时机,因为二手房空置率很低。一手房空置税可以令新单位及时有效去到市场,目的跟二手房空置税不一样。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