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年报业绩全面开花,股价今日大涨15%,享受湾区红利的时代中国离千亿还有多远?

2019-03-14 08:20:11 和讯名家  地产深度报道 刘志峰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地产深度报道 作者:刘志峰

    3月12日,时代中国控股发布2018年业绩公告。

  根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2018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达1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3%,增长率比去年同期减少6.4个百分点;商品房交易量约达到15万亿元,同比增长12.2%,增长率比去年同期减少1.5个百分点。

  在行业整体增速有所放缓的情况下,去年近半房地产企业出现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迹象。不过,由于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加持,时代中国2018年的合同销售额、营业额、毛利、净利润等多项业绩核心指标均增速迅猛。

  消息一出,3月13日开盘,时代中国股价即一路飙升,报收13.9港元,大涨15.26%。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1

  湾区红利进行时

  年报显示,2018年时代中国合同销售额达605.9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5.5%,全年目标完成率为110%。

  同时,公司盈利能力也有较大幅度增强。2018年,时代中国营业额达343.8亿元,同比增长48.7%;全年实现净利润48.11亿元,同比增长44%;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为42亿元,同比增长66%。

有业内人士称,时代中国的业绩增长,与其近年来深耕大湾区所享受的政策红利密不可分。
有业内人士称,时代中国的业绩增长,与其近年来深耕大湾区所享受的政策红利密不可分。

  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时代中国共拥有99个处于不同阶段的主要项目,其中96个分布在广东广州(楼盘)、佛山(楼盘)等珠三角主要城市。

  而在拿地方面,2018年时代中国在内地共购入23幅地块,耗资近130亿元。其中,仅大湾区内就有21幅,分别位于广州、佛山、珠海(楼盘)、江门(楼盘)、中山(楼盘)、东莞(楼盘)及肇庆(楼盘),耗资占比高达89%。

不过,或也正由于在大湾区的疯狂拿地,导致其财务杠杆略有上升。财报显示,时代中国2018年的资产负债率从2017年末的72.43%,略微上升至74.97%,其中,带息债务在全部投入资本中的占比高达73.75%,同比去年上升5.62个百分点。
  不过,或也正由于在大湾区的疯狂拿地,导致其财务杠杆略有上升。财报显示,时代中国2018年的资产负债率从2017年末的72.43%,略微上升至74.97%,其中,带息债务在全部投入资本中的占比高达73.75%,同比去年上升5.62个百分点。

  2

  向千亿靠拢

  湾区的政策红利,毫无疑问是时代中国制胜的法宝之一。

  时代中国董事会主席岑钊雄在3月13日的业绩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公司持续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在该区域拥有较高的市场份额。2019年是公司成立的20周年,时代中国将充分利用湾区建设提速发展的新机遇及深耕大湾区的优势,继续加大在该区域的投入。

  而在拿地方面,公司也将继续保持激进态势。时代中国相关负责人预计,公司2019年拿地的预算大概在300亿元,相较2018年翻了不止一倍。

  不过,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分析师认为,随着房地产行业集中度进一步加剧,地方性较强的中小型房企面临的融资困境愈发明显,并且许多房企受政策波动影响较大,并非长久之计。而相较之下,销售规模达千亿元以上房企,通常由于在全国布局均衡,业绩增长较为稳定,融资成本也较低,使得净利润增长有所保障。

  对此,岑钊雄在业绩会上称:“除了大湾区以外,我们会在粤中粤西增加投入。而广东省外,四川(楼盘)成都、湖北武汉(楼盘)以及华东区域是我们未来要关注的地方。”

  与此同时,规模化发展也势在必行,岑钊雄称,去年时代中国定的目标是500亿元,最终实现600亿元,今年定750亿元,有可能做到800亿元,就是在向1000亿元靠拢。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