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如何理解“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中的“稳”?

2019-03-19 19:50:49 和讯名家 

  来源 | 央视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18日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调研。韩正强调,要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要求,将其作为根本指导思想,贯穿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全过程。

  韩正指出,当前,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平稳运行,市场预期趋于理性。要坚持一城一策、因城施策,从各地实际情况出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方案试点,做好实施过程中的评估和跟踪。要紧紧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调控目标,夯实城市主体责任,落实好省级政府监控和指导责任,坚决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要建立科学的监控体系,确保数据及时、准确、全覆盖,加快建设以大数据为基础的全国房地产市场监测系统,为分析研判房地产市场形势和开展有效调控提供技术支撑。新闻详情请点击:《韩正在住建部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对此,「看懂经济」邀请几位专业人士给出了自己的解读。

  许小乐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看懂经济评论作家

  1.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落实城市主体责任。

  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则进一步明确将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与城市主体责任“连接”起来,这表明中央房地产政策框架从“自上而下”演化到“以下为主”。

  地方政府根据各个城市房地产市场面临的实际问题,采取相应的应对举措,解决住房数量不足、质量不好、支付压力大等问题。人口流入、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城市应继续加大住房供应,而一些人口流出的城市则更多需要防范供给过度的风险。

  2.改革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这一提法与去年经济工作会议中“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的提法一致。一方面表明中央把住房保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另一方面也表明市场与保障两者分开的思路。在这一思路之下,过去通过限制商品房价格让中低收入群体能够购房的做法将让位于政策性住房,弥补市场造成的住房差距。

  在市场方面,继续强调平稳健康发展,结合2018年年末住建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要求,2019年“稳”将成为房地产市场的主基调。政策上会对过去过度行政化干预的手段进行结构性微调,支持正常的首次置业和改善需求,支持跨城市流动人口的住房置换,对二套、多套住房以及投资投机性需求依然保持高压态势。在这一政策基调下,即便市场短期内受预期影响有波动,但不存在快速上升的动力。在保障方面,我们认为坚持多渠道保障的思路,一方面政府发挥引导作用,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另一方面,要盘活私人存量房源,规范租赁市场,最大可能地发挥市场主体的积极性。

  王海

  注册房地产估价师,土地估价师,房地产拍卖师,看懂经济评论作家

  自从习主席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后,国家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限购、限贷、限售、限价等调控措施,因城施策,从各地实际出发以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打击炒房等投机行为。

  在政策的引导下,2018年房价停止疯涨,部分城市出现回调。国家当然也不愿意看到房价大起大落,那样对大家的伤害更大,现要求紧紧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调控目标,“稳”字当头,希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最好是稳步温和上涨,防止房价大起大落,暴涨暴跌。

  李松

  北京(楼盘)市东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房产法律专家,央视《法律讲堂》主讲人,看懂经济评论作家

  韩正副总理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调研有此表态,也再一次展示了国家在稳定楼市,防范化解风险的决心和态度,代表了全国房地产的调控力度将依然维持之前的高温状态。虽然最近出现了部分城市的微调,但是整体看,基本原则依然不会改变,中央遏制房价上涨的决心不会发生改变。

  自2017年开始,一场以“房住不炒”为主旋律的楼市调控动作频频。甚至也有人曾作出评价,在过去20年房地产调控中,从来没有一次调控政策密集发布程度接近这一次,它是中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程度前所未有。

  总体而言,密集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更多的是围绕着“房住不炒”,防范楼市泡沫风险展开。我们可以看到围绕着这一主旋律,国家在过去的两年在商改住政策管控、严查“消费贷”流入房地产市场、限售成为新的限制类政策等方面都有所体现。

  总体来看,国家的态度依然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严格执行各项调控措施,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这也是题中应有之意,我判断也是可能会是未来一年的主要楼市政策状态。

  严跃进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看懂经济评论作家

  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三个稳定的表述是这两年经济工作会议、两会等提出来的。尤其是稳预期,这是后续需要去做的。稳预期包含对市场投资的预期、对于房价的预期,对出台房地产税等的一些预期。

  从后续来讲,整个市场还是有一些新的变化,比如说韩正这次提到了“要强化省级政府的监测和督查指导价格”。房价市场如果出现不稳定的情况,肯定需要对数据进行监测。如果出现房价过快上涨,后续还会出台一些指导政策,地方政府、省住建厅会要求住建局、住建部门下一步出台相应的管控政策,管控还是依然会进行。今年提出的这三个稳定,有助于市场的稳定,健康,稳健的发展。

  对于企业来讲,要从稳定中找出一些新的市场机会,对今年市场不必过于悲观。

  朱启

  中国戏剧与传记文学家、旅美作家,看懂经济评论作家

  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具体的“落实城市主体责任,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措施,无疑都是及时和必要的。但是对“因城施策,一城一策”提议,我认为势必会出现我国社会根深蒂固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恶习重演甚或变相重演。所说依据共有三点:

  第一,房价的高抬,首先是因为地价的高抬。而地价又是因何依据而来?——是人民意愿?法律决策?中央政策?还是长官意志?对这个实质性的问题,如果不从根本上加以解决,而靠“因城施策”,恐怕在“长官意志”横行下,贪官污吏又可乘机而生矣!

  第二,稳房价,应该从哪里稳?是否该先追究一下房源目前掌控在谁人手中?前不久出现的一个普通演员范冰冰偷税案,几乎在一夜之间出手北京房产99套,立马补交税金近10亿元。这说明了什么?我们的国家还属于“公有制为主体,工农大众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吗?作为演员明星的范冰冰仅以部分房产价值近10亿元,而其他明星、权贵、大咖呢?房源都在他们的手中,正像众所周知的股票市值掌控在操盘者手中那样,稳定房价,恐怕也要看这极少数既得利益者们的脸色吧?

  第三,剩余房源既然掌控在占全国人民极少数的既得利益者手中,而这种因哄抬房价而制造的国家GDP增长数字虚高的现状,恰恰不也让我国经济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如果造成社会两极分化的严重,那就是改革开放的最大失败”警示预言变为现实了吗?社会上早就盛传“国家要对个人所控房产进行理顺并依法纳税”,结果是只打雷而不下雨,啥时能够落到实处,也许就会实现韩正副总理所强调的这种前景: “要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在各地因地制宜推进保障的基础上,健全住房保障体系基本制度。要着重解决城镇中低收入居民、新市民和青年就业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通过完善土地和税费政策等,盘活空置闲置住房,实现更多住房困难群众住有所居。”且请诸君与我拭目以待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央行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