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业绩会直击|大悦城地产:2018年稳住了,2019年将全面提速

2019-03-20 07:41:00 和讯  张志峰

    作者:张志峰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地产深度报道

  3月19日午间,大悦城地产发布了2018全年业绩公告。记者发现,在去年经历了波折诸多的并购案后,大悦城地产依然交出了一份还算不错的成绩单。

  公告显示,2018年,大悦城地产实现签约金额约88.83亿元,同比略微增长8.9%;而集团营业收入总额为81.29亿元,较上年减少30.3%。大悦城方面表示,这主要是因为销售物业交付面积减少及交付产品结构变化平均单价降低,致使物业销售收入下降。

  不过,在盈利方面,大悦城的表现相当不错。

  财报显示,公司2018年全年净利润约为31.13亿元,较上年增长20.9%;其中归母净利约为21.03亿元,较上年大增82.4%。尤其是剔除投资物业的税后公允价值收益及汇率变动影响后,公司拥有人本年应占核心净利润为15.67亿元,较上年增长86.8%。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1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1

  物业开发与投资租赁持平

  在全年营收结构上,2018年,大悦城地产物业租赁业务与物业开发业务占比持平。

  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在投资物业租金及相关物业管理服务方面的收入总额约为36.32亿元,占收入总额约44.7%,同比增长5.8%,已反超来自于物业开发方面的营收规模。

  其中,大悦城购物中心作为公司的“旗舰”产品,租金收入高达26.02亿元,增长11.4%。大悦城地产方面表示,收入增长主要来自于杭州(楼盘)大悦城2018年8月盛装开业,取得租金收入4320万元;同时,朝阳大悦城、西单大悦城、成都大悦城和经过改造后的中粮广场等运营情况持续良好,经营业绩较上年获得较大提升。

  相比之下,大悦城地产在物业及土地开发方面共实现营业收入35.76亿元,占收入总额约44%,较2017年71.36亿元下降49.9%。2018年结算面积及结算单价分别为12.68万平方米和2.8万元/平方米,较2017年分别下降约14.2%和41.6% 。

  对此,大悦城地产认为,上述单价的下降主要由于本期交付产品结构发生变化所致。其中,上海(楼盘)静安大悦城交付产品包含车位,导致平均单价大幅下降。

  不过,也正是由于交付产品的结构变化,使得公司去年整体毛利率反而提升7.3个百分点。再加上投资物业的运营效率提升等因素影响,2018年全年,大悦城地产毛利率较上年的45%上升10.4个百分点,达到55.4%,远远领先于行业内大多数企业。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截至2018年底,大悦城地产的银行及其他计息借贷约为275.94亿元,同比上升27.3%。其中,计息借贷构成为人民币约占60.3%,港币及美元约占39.7%,受汇率变动影响较大。

  2

  业绩压力下加速扩张

  提到大悦城地产,去年底刚刚落地的并购重组案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

  为推进并购事宜,并购方案中加入了大悦城未来三年的业绩承诺。

  大悦城地产控股股东明毅公司承诺在2018年至2020年的承诺净利润累计为18.91亿元。如果本次交易在2019年实施完毕,则承诺期间调整为2019年至2021年,承诺累计净利润为18.94亿元。

  重组带来的业绩压力,无疑是推动大悦城地产走向快速扩张道路的一大因素。

  大悦城地产董事长周政在业绩会上表示,公司主要布局在北方、长三角、西部、三亚(楼盘)及南方等五大区域14个一二线城市。截至目前,大悦城控股及大悦城地产共持有或管理了13个已开业的大悦城和祥云小镇项目,同时拥有在建的大悦城及大悦城春风里项目9个。

  根据大悦城官方披露的数据,公司物业发展将全面提速、轻重并举,实现西安(楼盘)大悦城、杭州大悦城、上海长风大悦城和昆明(楼盘)大悦城开业,开业运营项目增至12个。未来,将继续加快大悦城轻资产发展速度,巩固品牌影响力。

  此外,大悦城地产的控股股东中粮地产(000031)更名“大悦城控股”一事,近期也颇受业内关注。

  有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大悦城在商业地产板块的表现非常突出,持有型资产获得现金回流的同时,还能获得稳定收益和增值,重组之后的动作应该是突出重点、寻求突破。相较于大悦城的商业地产,中粮地产在住宅方面因受制于大城市住宅政策调控与房市遇冷,近年来表现一般。两家在整合完成后,手持“住宅+商业”两把剑的中粮,为了在资本市场增强核心竞争力,选择将名字变更为含有在品牌和业务上更有优势的“大悦城”,就显得理所当然了。

  编辑 沈玉洁
业绩会直击|大悦城地产:2018年稳住了,2019年将全面提速
(责任编辑:杨雪纯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