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国研中心刘卫民:坚持住房定位不动摇,继续优化住房体系结构

2019-03-20 15:35:38 中国建设报  刘卫民

  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政策定位下,在一系列宏观政策作用下,2018年住房市场运行出现了积极变化。

  首先,全国住房市场交易热度得到了有效调控,2018年住房销售面积14.8亿平方米,增速回落至2.2%;第二,住房价格总体运行平稳,特别是一些热点城市住房价格涨幅出现回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表明: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平均涨幅较上年出现了明显回落;第三,在地方政府对市场预期的积极管理下,住房消费者的心态也更加理性,交易双方的议价空间有所加大。

  房子是重要的民生产品,在当前房地产调控取得阶段性效果的基础上,必须继续坚持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动摇。只有牢牢抓住居住这一核心功能,促使住房向实现居住功能回归,才能更好地实现全体居民的住有所居目标。从城镇化发展经验看,在城镇化快速推进过程中,新市民的住房矛盾尤为突出。

  例如,2017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表明,进城务工农民规模达到1.37亿人。随着城市规模越大,进城务工农民的人均居住面积越小。在500万人以上城市,人均居住面积为15.7平方米,不足城市人均建筑面积的一半,其中人均居住面积5平方米及以下的农民工户占5.7%。

  因此,亟须0调 结构、转方式,加快完善面向新市民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镇棚户区改造,特别是要大力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通过金融、税收、规划等政策措施,重点解决进城务工人员等新市民的住房困难。

  同时,对于住房市场尤其要具有底线思维,有效地防范化解住房市场领域的风险。从各国住房市场调控的经验与教训看,在住房总量供求基本平衡后,不当政策往往容易诱发住房市场泡沫,进而冲击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性。美国的“两房危机”、日本的“失去十年”莫不如是。

  因此,要充分认识住房发展新阶段下的风险特点,对住房领域的“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要有预案、有对策。在借鉴前期因城施策、分类指导的调控经验,压实城市政府对解决住房问题的主体责任,不断完善住房市场的监测预警体系,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构建科学决策服务系统,及时做到对住房市场的预调和微调。进一步优化住房公共政策领域的考核评价机制,增加对重大住房政策的预评估环节,提高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前瞻性,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避免住房市场大起大落对宏观经济的冲击,实现住房市场平稳健康运行。

  注:本文为作者发表在2019年3月19日《中国建设报》六版上的文章

  

(责任编辑:杨雪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