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国足如何能过中国杯这第一关

2019-03-22 15:53:47 和讯  北京青年报记者 肖赧

  位于南宁市五象新区核心区的广西体育中心附近,无论新盘还是二手房房价较2017年都有了至少1倍以上的涨幅,只是连续3年在这里参加“中国杯”赛的中国男足,水平仍“原地踏步”。

  作为赛事主办方,万达集团集尽各类资源帮助中国队寻找适宜对手,但无论世界一流,还是“亚洲二流”,都改变不了国足无缘中国杯决赛的宿命。

  3月21日晚7点,距离第三届中国杯赛国足与泰国队揭幕战开踢还有1个小时的时候,广西体育中心体育场各个入场通道前人声鼎沸,球迷整齐划一披上红装。在安检通道里,前来报道本届杯赛的中外记者切身感受到了中国杯方方面面的新意——精密的人脸识别系统让记者们仿佛置身于世界杯赛场。再看看笑容可掬的志愿者以及划分明晰的各个活动区域,到这里看球的观众们会切实感受到中国杯在赛事组织、管理上的规范。

  “中国杯”到底该被如何定义?其实从它2017年被正式推出之日起,问题就引来争议。在首届赛事里,因赛期非国际足联正式比赛日周期,冰岛队、克罗地亚队派出了以替补球员为主的代表队参赛。“欧洲二流、三流”似乎成为质疑者指摘万达给国足物色对手“不用心”的话柄。

  但事实上,对于当时处于世预赛征战周期的国足来说,与所谓世界强队比划并不具备现实意义,时任国足主帅里皮更需要队员们得到有针对性的实战锻炼机会。当时受邀参赛的“冰岛二队”或是“克罗地亚三队”即便再“水”恐怕实力也远超那些和国足同步冬训的国内俱乐部队,以年轻球员为主的中国“二队”能够“点胜”克罗地亚队,里皮向队员展示大师风范同时,也给中国队注入积极的心理暗示。想想几个月后,国足在长沙如何“克韩”,就会清楚中国杯在国足冲击世预赛过程中不可忽视的心理鞭策作用。

  本届杯赛,中国队与泰国队在揭幕战的遭遇也集尽组织方智慧元素,中国杯已然会不计成本帮助国足选择国际排名位于前30位的强队。阿根廷队甚至曾经无限接近中国杯。但是发生在1年前第2届杯赛上国足两场大比分失利,让有关方面对于球队遭遇心理重创产生巨大担忧,阿根廷队最终被“拒”,取而代之的是泰国队。中国队首战的对手也不是先前预案里圈定的乌拉圭队,而是泰国队。对于这个变化,各方虽没有官方解释,但明眼人都知道背后的由来。毕竟中国杯是国足亚洲杯的首秀,是整个卡塔尔世预赛备战周期的起点,国足的心理和他们技战术层面的防线一样,恐怕都再禁不起“摧残”。

  在中、泰比赛结束的新闻发布会上,国足新帅卡纳瓦罗竟然把球队表现不佳的原因之一归结为“场地因素”。说在这样的场地下,球员无法顺畅地一脚传递,那么泰国队员为什么能在触球的一刻完成大范围转移?那个身形矮小的“泰国梅西”颂克拉辛又怎能在队友一连串令人眼花缭乱的一脚传中后给中国队“致命一击”?难道原因是他们身材不高、底盘过低,比中国队员更善传球?

  南宁比赛当晚的气温不到20度,而现场共计涌进29636名观众,这个数字远高于2个月前亚洲杯赛的场均观众人数。即便在火爆的中超赛场,这样的人气比较个赛区也都处于领先位置。在良好的人气氛围和天气环境里,找到“兴奋点”的是客队泰国队。中国队赢不了球,拿场地说事儿恐怕不厚道。至于输球原因,卡纳瓦罗可以问问队员,也可以自问一下。

  颇有些玩味的是,中国杯举办三年,赛事组织方为满足国足备战需求,先后几次调整“选队”思路,但无论是世界TOP10,还是亚洲二流,中国队都过不了首轮这关。作为主办方,万达可以不遗余力地帮助国足寻找理想的热身对手,但国足能不能踢好球?这个大忙谁也帮不了。

(责任编辑:徐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