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买的房子涨价了,为什么你的老板却不开心?

2019-03-25 14:37:29 和讯名家 

  上班时间上网购物、迟到、早退、工作懈怠、推卸责任...

  这些消极怠工行为无处不在,并且难以进行有效的管理。

  2014年,美国网站salary.com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90%的美国员工都曾在工作时间消极怠工,接近70%的员工每天至少浪费一小时的工作时间。调查估计,每年美国雇主因此损失的成本高达数千亿美元。

  不过,员工上班开小差,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近日,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使用中国三个城市(上海(楼盘)、杭州(楼盘)和厦门(楼盘))的数据进行研究,给出了一个让人有点意外的答案:

  员工上班怠工,也许只是因为房价涨了...

  研究显示,房地产价格每上涨5%,将会导致消极怠工行为增加8%。同时,在房价上涨的背景下,在有房产的雇员中大约60%的人会在工作时间内处理个人事务。

买的房子涨价了,为什么你的老板却不开心?
  地王一出,上班族开小差就增多

  每经小编注意到,这项研究是新加坡和中国学者联合进行的。

  这项研究使用了一家“中国领先”的商业银行提供的20万名持有人的930万笔信用卡交易数据。这项研究的范围主要集中在上海,杭州和厦门。

  由于其难以捉摸的性质,在工作中偷懒的行为很难量化测量。为了克服这一挑战,研究者通过检测工作时间内的非生产性活动来衡量怠工行为。

  利用每张信用卡交易的时间戳,可以测量到哪些非工作相关交易是在受雇的工作时间内完成的,从而推测到怠工现象。

  而要测量房价意外上涨的“惊喜”,研究者精心挑选了三个“地王”诞生的城市。

  地王公告通常被公众视为当地房价走势的积极信号。在研究者取样期间,有三个地王的诞生符合这些标准:分别是上海(2008年8月27日),杭州(2009年8月18日)和厦门(2009年9月8日)。

  这三个城市的房价在地王公告后的样本期间平均每月增长5%。此外,研究者发现这三个地王出现的时机是出乎意料的:通过历史上的房价增长率倒推回测,人们不会预测到这三个城市将在这些时间点上产生地王标的。

研究显示,在收获房价上涨的“意外之喜”后,上班时间内消极怠工的行为增加相当明显。
  研究显示,在收获房价上涨的“意外之喜”后,上班时间内消极怠工的行为增加相当明显。

  在诞生地王后,这三个城市的就业人员使用工作时间来满足他们的个人需求的行为增加了8%。

  三个城市的上班族在地王公告前一个月内没有表现出与平时任何不同的行为。而在地王公告发布后一至两个月内,他们的行为模式发生了重大变化,并且这种变化持续贯穿了整整12个月的休克期,效果几乎恒定。

买的房子涨价了,为什么你的老板却不开心?
  房价上涨的“财富效应”

  有人质疑,工作时间内个人刷卡交易的增多,也有可能归因于其他未观察到的当地经济现象。

  不过按照这种逻辑,那么在地理上接近这三个地王城市的地区也会出现类似的反应。研究者发现,邻近城市的工作时间内个人交易行为倾向没有变化,这说明研究结果特定于房价上涨带来的个人行为模式变化。

  信用卡使用的整体增长能否解释工作时间内个人刷卡交易的增多?

  证据表明,接受测试的样本中,信用卡交易的整体额度并没有上升,只是工作时间内交易的频率大大提高了。其次,研究者发现居住在这三个城市中的未就业人口,刷卡行为没有受到任何影响。这表明观察到的效果是捕捉到了当地上班族的普遍反应。在这三个城市中,60%的有产雇员在上班时间进行个人交易的倾向增加,说明研究结论不是由个别异常的个人带动的。

  这项研究还发现,年龄接近退休年龄的工人,以及那些在薪酬绩效敏感度较低的国有企业工作的人,消极怠工的现象更加严重。不过,对于租房者来说,房价的上涨对他们的工作表现没有影响。

  研究者介绍到,经济学中的“财富效应”可以解释这一现象。

  在社会保障尚不完备的地方,预防性储蓄动机刺激人们努力工作。随着房价的上涨,房主可以从住房财富中获得巨额回报,从而增强自我保险,以应对未来的劳动力市场风险。外部选择的有效增加反过来又减少了工人的努力激励。鉴于住房在普通家庭财富组合中的重要作用,房价上涨对工作努力程度的负面影响给企业带来了额外的成本。

  也就是说,当房价飙升时,房主可以从巨额财富中获益,从而更加不担心失业的风险,工作中的激励也随之下降。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教授钱文澜表示,

  “虽然这是中国的数据,但我们的研究结果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表明任何地区的房地产市场都会影响个人的工作决策和努力程度,从而导致对整体经济的生产力产生重大影响。”

  编辑 | 郑直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