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抢人大战再升级,土拍市场硝烟起!被各大房企看好的二线城市楼市要回暖了?

2019-03-29 08:16:49 和讯名家  地产深度报道
  3月28日,“二线城市抢人大战再升级”悄然登上微博热搜,一时间引发众多网友热议。

  有业内人士指出,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宽松的落户政策所带来的人口增长,一定程度上会刺激当地楼市的反弹。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记者发现,在谨慎、收敛为行业主旋律的当下,不少房企在2019年纷纷选择转战、回归亦或者坚守二线城市的投资策略。世茂房地产集团副主席、总裁兼执行董事许世坛表示,三四线城市在去库存和分类调控政策的影响下“对比去年会相对困难一些”,而一二线城市则可能低位反弹;中海行政总裁颜建国也表示,公司始终坚持在一二线的策略不变。此外,阳光城(000671)、金茂、雅居乐、花样年、招商蛇口等房企管理层也对聚焦一二线城市布局侃侃而谈。

  在业界看来,房企对二线城市的追捧或缘于对其人口、经济、产业前景等方面的预判。

  广纳贤士

  记者梳理发现,进入2019年,已有多个二线城市接连放宽落户限制,吸引人才进入。

  3月18日,河北石家庄(楼盘)出台《关于全面放开我市城镇落户限制的实施意见》,取消在城区、城镇落户“稳定住所、稳定就业”迁入条件限制,在石家庄市全面放开城区、城镇落户。群众仅凭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就可向落户地派出所申请户口迁入市区、县(市)城区和建制镇,配偶、子女、双方父母户口可一并随迁。

  有观点指出,这一被外界称为落户“零门槛”政策的实施反映出目前石家庄在京津冀城市群光芒围绕下,对于城市发展内生动力——人才的渴望。

  2月11日,江苏常州(楼盘)曾发布规定,取消投资纳税落户设置,放宽准入条件,在常州市就业居住5年以上人员可落户,此外,其还降低了购房和投靠准入门槛。2月12日,《海口市引进人才住房保障实施细则》出炉,对引进人才的住房保障实行免费租赁人才公寓及赠送产权、货币补贴、配租配售住房等三种方式。2月13日,陕西西安(楼盘)再次升级户籍政策,全国高等院校在校学生均可落户西安,本科(含)以上学历不受年龄限制。此前,广东广州(楼盘)出台新政,进一步放宽引进人才入户的年龄限制,将普通高校毕业生接收和入户分离,并且不再将符合计划生育政策作为入户的前置条件。

  有业内人士认为,城市人口的增长或将提高城市基础配套设施,刺激消费、居住需求,而上述两者与住房市场的供需结构或会有所挂钩。房企进驻这些具有人口增长支撑的二线城市也或正看中其城市产业及区域经济的发展潜力。

  土地溢价频现

  土拍市场竞争激烈是二线城市楼市回暖的一个重要表现。

  3月28日,四川(楼盘)成都郫都区两宗地块以溢价率17.74%及52.73%最终成交,房企伺机围聚、厮杀博弈的“战情”也隐约勾勒出成都3月土拍市场的倩影。

  成都不是唯一一个有类似经历的二线城市。就在一天前,徐州(楼盘)土拍再现激烈混战,其中一宗地块落锤历时近5个小时,共435轮竞价,最终由新城以18.26亿元,114%溢价率“虎口夺食”;阳光城以19.9亿元摘得安徽蚌埠两宗相连地块,溢价率为85%;广西(楼盘)南宁土拍现场人头济济、20余家房企闻“腥”围猎,两幅地块均达到最高上限楼面价,合景泰富和龙光更是通过多番拉锯,直至超百轮举牌后才决出胜负。

  再将时间维度拉长,3月21日,安徽合肥(楼盘)拍卖的6宗地块中,禹洲、金地、融创、旭辉四家房企拿地溢价率均在100%以上,其余两幅地块溢价也均维持在50%以上的水平,整体来看,6块土地成交价格均超过2018年区域的最高成交楼面价。

  “火热”还在蔓延中,3月,浙江宁波(楼盘)、浙江杭州(楼盘)、河南郑州(楼盘)、湖北武汉(楼盘)、福建厦门(楼盘)、河北石家庄等地的土拍市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扬之势。

  据克而瑞数据,截至3月13日,2019年一二线城市土地成交集中在中西部、京津冀和长三角区域的二线城市,地块成交数量最多的城市为郑州,高达81块;其次是昆明(楼盘)、青岛(楼盘)、重庆(楼盘)、成都、石家庄、天津(楼盘)等,成交数量接近50宗或以上,居于第二梯队;而杭州、西安、贵阳、济南(楼盘)、南宁、海口、上海(楼盘)、太原(楼盘)等城市则居于第三梯队,成交总数数量在30宗以上。

  同策集团首席分析师张宏伟分析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 一二线城市大部分卖的好楼盘是降过价的,整体楼市回温还未出现。此外,目前多数房企资金链并不宽裕,二线城市土拍回温部分缘于房企对于补仓的焦虑感。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