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当整个地产业准备过寒冬时,意外发生了

2019-04-10 11:37:58 和讯 

  当整个行业都做好了度过漫长寒冬的准备,2019年一季度国内房地产市场“暖意”初现:来自国家统计局数据,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2090亿元,同比增长11.6%;住宅投资8711亿元,增长18%。政策面也利好频出:部分城市调控局部性松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落地、300万到500万人口大城市全面放开落户……

  房地产行业的这轮大周期经历了多轮起伏,走到了今天,房企该如何抓住机遇、结合自身优势,积极进行布局?4月9日,由易居克而瑞研究中心举办的主题为“大周期 大循环——房企城市布局再思考”第25届地产金融形势发布会成功落下帷幕,多名业内、资本界及开发企业嘉宾共同出席了会议。

  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首先在会议上做了主题为《三月“小阳春”会持续吗?》的演讲,从资金面、调控政策、土地市场、二手房市场对一季度房地产市场表现做出分析并进行预判。他指出,在资金面、政策预期、银行信贷三重因素的共同作用之下,市场目前已出现回暖迹象。来自克而瑞监测的数据,3月新房成交同比微增9%,其中一线城市增幅最为显著,“升温”速度甚至快于市场整体。二线城市则是“涨跌参半”,不同城市间差异明显,例如较明显的有宁波(楼盘),一季度同比上涨80%。三四线城市“跌多涨少”,分化加剧。因此,丁祖昱建议房地产投资活动不能只看大周期,即全国房地产周期,更应该关注每一个城市的小周期,因为每一个城市的小周期决定了每个项目的命运。

  而从土地市场来看,一季度整体成交规模位于低位,二线城市与强三线城市地价同比、环比涨幅明显。丁祖昱表示,虽然土地市场目前趋于理性,但迫于销售压力,房企积极拿地,甚至会出现高溢价成交的情况。至于二手房市场方面,一季度延续2018年四季度以来稳步回升的态势,环比微增、同比增长15%左右,热点城市中上海(楼盘)、厦门(楼盘)成交创新高,广州(楼盘)、深圳(楼盘)、青岛(楼盘)等仍然呈下跌态势。

  受市场影响,百强房企又有着怎样的表现呢?丁祖昱表示,TOP100房企3月单月业绩有所回升,但一季度整体规模略有下降。行业周期下,各梯队房企竞争相对激烈,数据显示,TOP3龙头房企一季度全口径销售金额同比下降近13%,TOP4-20的规模房企一季度累计业绩则同比增长达13.8%。对于2019年的目标,规模房企相对谨慎,增长率普遍在20%左右,通过有质量的增长来获取更大的收益。拿地销售比上,百强企业保持谨慎态度,龙头房企依然保持绝对优势。部分房企如新希望、大华、禹洲、中骏等企业表现抢眼。

  在此基础之上,丁祖昱对2019年二三季度市场表现进行预判。他表示,考虑到行业资金链、政策预期、中美贸易战、股票市场、企业拿地等因素带来的影响,二三季度市场将出现反复波动,一二线、强三线城市在人口流入、产业发展、经济支撑等因素的作用下,房地产市场将触底稳步回升,但不同区位、档次的产品可能面临去化压力。至于行业规模方面,他预计2019年整体销售面积将降5%,销售金额与2018年持平,维持在15万亿元左右。2019年开发投资增速维持在8%,房企竣工面积或将大幅增加。

  弘阳集团总裁蒋达强则为与会嘉宾带来了主题为《弘阳一个区域房企的全国突围》的演讲。根据年报披露数据,2018年,弘阳地产实现合同销售额473.4亿元,同比增长84%,业绩增幅明显,行业排名提升至第58名。蒋达强在随后的演讲中分享了弘阳的秘笈,他认为对于开发商而言,最重要的是把握行业的“分化”,即在区域上更关注城市郊区化的形成,在投资上关注存量的创新,在研究上将重心从行业转移到城市板块,在企业经营商从过去的追逐概念和风口演变为追求企业核心竞争力,深入研究企业价值创造力。

  在接下来主题为《一二线or三四线,变局中的投资趋势与机会》的圆桌论坛中,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主持,中梁控股投资发展中心总经理齐小创、禹洲集团投资发展中心总经理宋明、力高集团集团助理总裁艾咏天、海通证券(600837)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涂力磊分别就2019年房地产企业投资布局发表了自己的见解。齐小创表示,无论是一二线还是三四线城市,中梁较为注重高周转。近两年来在一二线城市有了更多布局,比例已经达到50%-60%左右。对于市场认为的三四线城市可能存在的风险, 齐小创表示一些以前只做一二线城市大的房企也开始下沉到三四线,但是很多实验是不太成功的,他建议房企更多地把目光放在600万到800万以上人口、GDP在2000万以上的城市,如徐州(楼盘)、洛阳(楼盘)。宋明表示,禹洲目前同样聚焦于一二线城市,但对于三四线城市不排斥,三四线城市中较为看好的有无锡(楼盘)和扬州(楼盘)。艾咏天表示,力高的投资策略相对稳健、务实,投资时会考虑三四线,但是不唯三四线论。如果地价有相对优势,同时城市有较好的发展预期,人口有支撑面,力高仍然会考虑。在布局方面,强三县、弱二线城市仍然公司的是“主战场”。主持人丁祖昱在最后总结时表示,房地产仍然是中国经济的压舱石,未来长期看好。但从短期来看,房地产市场仍然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房企应当学会“以变制变”,这样才能在行业中越做越好。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