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这个二线城市,大机会来了?!

2019-04-11 08:31:17 楼市参考微信号  刘晓博
  本文为楼市参考团队原创!

  今天(4月10日),下面这条新闻值得关注:

  在由中宣部组织的“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上海(楼盘)站情况通报会上,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朱民透露,长三角区域内将诞生新的自贸区

  朱民还表示:

  上海自贸区要高度配合长三角区域内其他自贸区,在引领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方面要发挥更大作用。

这是一个重要的“剧透”!
  这是一个重要的“剧透”!

  那么问题来了:长三角区域内“新的自贸区”将花落谁家?

  从朱民的表述方式上看,显然不是上海。上海早就设立了自贸区,而且在“海南(楼盘)全岛自贸区”之后,获得国家特批将扩大自贸区面积。因此,“新的自贸区”显然不是说上海的“自贸区扩容”,因为是“新的”。

  根据国务院批复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长三角包括上海,以及江苏、安徽、浙江的局部,一共涉及26个城市(见下图):

目前国家一共设立了12个自贸区,在长三角有两个,分别是上海自贸区和浙江自贸区。其中浙江自贸区非常特殊——一般来说,一个省的自贸区会分布在两三个城市,以示利益均沾,而且省会城市一定不会漏掉。但浙江自贸区的三个子片区全部在舟山,杭州、宁波都无缘自贸区。
  目前国家一共设立了12个自贸区,在长三角有两个,分别是上海自贸区和浙江自贸区。其中浙江自贸区非常特殊——一般来说,一个省的自贸区会分布在两三个城市,以示利益均沾,而且省会城市一定不会漏掉。但浙江自贸区的三个子片区全部在舟山,杭州、宁波都无缘自贸区。

  浙江自贸区为什么这样特殊?或许跟国家的海洋战略、石油战略有很大关系。

  其他10个自贸区,分别设在广东、福建、天津(楼盘)、河南、湖北、辽宁、重庆(楼盘)、四川(楼盘)、陕西和海南。

  也就是说,长三角“三省一市”里,安徽和江苏都还没有设立自贸区。所以,如果在长三角增加一个新的自贸区,理应是江苏或者安徽。

  相比之下,江苏可能性大很多,因为江苏是中国外贸第二大省。2018年进出口总额几乎是安徽的10倍。

  按照多数省的“玩法”,江苏如果设立自贸区,有较大概率也是分为三个片区,涉及三个城市。南京(楼盘)、苏州(楼盘)应该是不会被遗漏,第三个片区是给连云港(楼盘)、徐州(楼盘)、无锡(楼盘)还是南通(楼盘),有待观察。

  2019年1月5日,南京市委书记在“南大商学院”的演讲里,就谈到了南京设立自贸区的可能。

上面这张照片曾被很多媒体发布,从画面上看,这位主政南京的官员在PPT里说,南京有三件事正得到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分别是:南京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在南京设立自贸区(作为江苏自贸区一部分),南京和新加坡的合作。
  上面这张照片曾被很多媒体发布,从画面上看,这位主政南京的官员在PPT里说,南京有三件事正得到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分别是:南京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在南京设立自贸区(作为江苏自贸区一部分),南京和新加坡的合作。

  如果“江苏自贸区”获得批准,当然是江苏的大利好,也将是南京的大利好。

  事实上,做大做强南京,不仅仅是江苏省、南京市的想法,也是国家的要求。中国正在全力推动“新兴城镇化”,其核心内容就是通过中心城市建立“城市群”,并发展出真正的“都市圈”。

  2018年2月至5月,中央第七巡视组对江苏开展了巡视,7月中央巡视组向江苏省委反馈了巡视意见。其中一项重要的意见就是“省会城市功能作用发挥不够”。

这个二线城市,大机会来了?!
这个二线城市,大机会来了?!
  根据中纪委、监察委官网公布的“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江苏省针对南京的发展问题,提出了如下整改措施:

  指导南京市充分发挥位于“一带一路”交汇点和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叠加区的区位优势,抓住国家将南京定位为特大城市的重大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发展理念,提高目标定位,完善发展思路和政策举措,加快提升省会城市功能和中心城市首位度。

  一是大力推动南京建设国家综合交通枢纽示范城市。把南京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放到全省现代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中来谋划,修编完善全省铁路、轨道交通、高速公路、航道、航空建设规划,聚焦提升南京枢纽地位,加快推进高铁南京北站和北沿江、宁淮、宁宣(黄)、宁扬、宁马等铁路建设,着力打造“米”字型高速铁路网;加快推进过江通道建设,打通江北新区建设发展的交通瓶颈制约;推动全省港口资源整合,加快发展水铁联运、江海联运等多式联运,加快南京长江航运物流中心建设;以南京禄口机场为龙头,整合全省机场资源组建东部机场集团,加快开拓国际航线,推进航空物流相关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提升南京禄口机场的国际化水平和辐射带动能力。

  二是支持南京创新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集聚全省资源,积极协调中科院等科研院所,大力支持南京建设综合性科学中心;大力推动紫金山实验室建设,协调推动未来网络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开展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努力解决科技创新成果“有高原、缺高峰”的问题;支持南京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协调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着力打造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产业地标支持南京江北新区建设发展,大力推进各类创新载体、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集聚高端发展要素。督促南京认真落实《关于加快全省化工钢铁煤电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协调推动沿江相关企业有序转移。

  三是省委专题研究南京发展的重大问题。南京市委、市政府已经梳理上报需要省级层面协调解决的重大事项,省委明确由常务副省长牵头做好具体协调推动工作,省委常委会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

  由此可见,“做大做强南京”已经是一个中央、江苏省高度重视的命题。

  那么一个新的问题出现了:去年中央巡视组也对山东提出了同样的要求,今年1月济南(楼盘)就宣布吞并了莱芜。济南的总面积从8177平方公里,增加到了10244平方公里。

  南京市的总面积目前只有6597平方公里,小于面积扩张之前的济南,在省会城市里排名靠后。

  南京会不会扩容?

  目前,以省会城市为代表的“中心城市”面积普遍做大到1万平方公里,似乎正在成为趋势。比如同为长三角省会城市的合肥(楼盘),通过拆分巢湖的方式,把面积扩大到了1.14万平方公里;而杭州的面积更大,为1.6万平方公里,是南京的2倍还多。

  我们假设一下:如果南京也扩张为1万平方公里的“大城”,可以采取什么方案?

上面是江苏的行政区划图,可以看出南京偏居江苏的西南隅。跟南京接壤的地级市为镇江、常州、扬州和安徽的滁州、马鞍山。跨省扩张面积,这个可能性非常小。
  上面是江苏的行政区划图,可以看出南京偏居江苏的西南隅。跟南京接壤的地级市为镇江、常州、扬州和安徽的滁州、马鞍山。跨省扩张面积,这个可能性非常小。

  所以,把镇江并入南京,是南京扩容的最便利方案。

  镇江面积是3843平方公里,并入后南京总面积可以达到10440平方公里,正好超过1万平方公里,总人口也可以超过1000万。

  跟粤港澳大湾区相比,长三角的最大问题是“人气不旺”,或者“旺财不旺丁”。

  长三角、珠三角主要城市小学生人数

长三角城市 小学生 珠三角城市 小学生
上海 96 广州 106
杭州 59 深圳 96
南京 42 东莞 80
苏州 73 佛山 54
注:带号的城市,数据截至2017年末;其他城市数据截至2018年末。上海小学为5年制,表格里已换算为6年制人数。

  从上面表格可以看出,珠三角四大城市小学生人数比长三角四大城市多了24%。

  杭州和南京的人口规模,跟广深相比差距甚大,甚至无法跟东莞(楼盘)相提并论。因此,南京和杭州要做大做强,首先要抢人口。至于南京,还要扩张面积才行。

  当然,至于“长三角新的自贸区”到底花落谁家,我们还要等待官方正式的消息。至于南京扩容,目前更只是民间猜测。

  但不管怎样说,中央要求南京做大做强,发挥中心城市的作用,这是毋庸置疑的。因此,大利好早晚会降临南京。

  南京目前汇聚资金超过3.45万亿,在内地仅次于北京(楼盘)、上海、深圳(楼盘)、广州(楼盘)、杭州、成都和重庆,位居第八,超过了GDP更高的天津、武汉(楼盘)和苏州,说明南京聚财能力强大,经济实力存在低估。再加上南京科技、高教实力强大,未来这个城市非常值得看好。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