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南北大PK | 去南方or留北京:这七个理由有没有一个戳中你?

2019-04-12 08:59:28 90度地产微信号  刘宝丹
南北大PK | 去南方or留北京:这七个理由有没有一个戳中你?

  北方的豪放,南方的婉约,960万平方公里的辽阔疆域孕育出无数个城市选项。如果落户给你一次机会,你会选择去哪里?

  4月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其中提到的落户全面放开,提醒我们“零门槛落户时代”来了,你还可以重新选择去另一个城市生活。

  “风起的日子笑看落花,雪舞的时节举杯向月。”选择坚守还是走向南方,这是一道选择题,每个选择背后都有一段关于工作、生活和爱情的小故事。

 1

  1

  北京高昂的房价承受不来,我想去南方

  “小宝,你看到国家出政策了么,落户放开了呀,你不是想去南方吗?”微信里跳出来一条消息,发问人是小宝的好朋友。

  “嗯。”小宝看着屏幕,悠悠地回复了一句。

  小宝来自东北农村,她的理想生活是在北京有套三居室,且不用还房贷。30岁之后,小宝的这种想法越来越清晰。可北京高昂的房价让小宝觉得,就算用尽毕生努力,这种生活还是遥不可及。

  北京二手房挂牌均价已经超过6万,一套三居室总价至少500万起,小宝有过贷款记录,按照规定,如果在北京买房,就属于二套房了,首付要求是六成,这意味着小宝至少要准备300万首付,商贷利率上浮1.2倍,粗略估计月供大约1.3万。作为一个普通员工,小宝觉得无力承担。

  拥挤的合租房,被工作填满的生活,经常慌张的心情,未来还要养育子女和赡养父母。想到这些,小宝动了念头,她想去南方,准确来说,是去南方的一个小城市,重新选择一种不那么慌张的生活方式。

 2

  2

  收着北京的房租,过着南方高质量生活

  小莫经常在杭州(楼盘)和北京之间往返,原因是她老公在杭州上班。

  故事还要从几年前开始说起,小莫老公以前是记者,后来去了企业,做品牌公关。虽然全国各地的企业那么多,但最合适的企业和最好的一个机会总是有一个。承载这个机会的城市便是杭州。

  就这样,一个留在北京,一个去了杭州,小莫和她老公过起了两地生活。虽然每次小莫从北京千里迢迢去杭州看老公,并不觉得辛苦,但总觉得两地的生活缺点什么。

  当落户放开后,小莫激动坏了。 她觉得这是一个好机会,好像这个机会就是专为她而来的。

  去杭州对小莫夫妇来讲是个顺其自然的选择,现实条件也允许,他们在北京和燕郊各有一套房,去杭州之后,北京房子可以出租,而且北京的租金很高,他们在杭州的生活质量会更好。

  小莫和老公十分恩爱,结了婚还保持着恋爱的感觉。在小莫心里,有老公的地方就是家。一想到很快就要和老公朝夕相伴,小莫就觉得很幸福。

 3

  3

  我很懒,在北京也习惯了

  “我很懒,如果毕业的时候去南方也就去了,可是我都毕业两年了,在北京也习惯了。”小果对去南方的态度有些佛系,不太感兴趣。

  小果是95后,毕业后留在了北京。不过,由于专业是工业设计,在南方好找工作,小果的很多朋友毕业后都选择去了南方,在那里过得都也不错。

  其实,小果父母希望她去南方。小果的妈妈是一个很浪漫的人,喜欢江南的小桥流水,她觉得现在有高铁,去哪里都很方便。

  但小果不想改变现状。“食物吃不惯,口音听不懂,还经常下雨。”这是她对南方的印象,她说去那边旅旅游还行,定居就算了吧。

  小果喜欢北方的天气,天朗气清,艳阳高照,至于大城市生活的焦虑,小果觉得自己还小,还没考虑那么远。

 4

  4

  深圳工资翻6倍,这个吸引力太大了

  工资翻6倍,对圆圆来说吸引力太大了。

  她原来在山东聊城的浦发银行(600000)工作,每月工资只有3000元。她比较上进,工作之余还在攻读山东大学的MBA。今年3月下旬,有个去深圳(楼盘)的工作机会,职位是华为财务,对方开出的工资是20000元,不仅如此,公司还提供住宿。面对这样的条件,圆圆义无反顾的去了深圳,尽管MBA因此可能延期毕业。

  去深圳并不难,圆圆虽然是独生子女,但父母特别鼓励她去深圳。不过,不是每对父母都会这样,圆圆有个闺蜜,毕业后想去深圳,但她父母不同意,最后闺蜜还是去了北京,因为这样离家更近。

  如今,圆圆已经在深圳待了半个月,除了被蚊子咬这件事比较难受之外,其他都很适应。现在,她已经准备办理深圳户口了。

 5

  5

  男朋友在广州(楼盘),我为爱痴狂

  胡二是扎扎实实的女学霸,从北航本科到清华研究生,她在北京呆了7年。

  作为一个重庆(楼盘)妹子,胡二清楚记得,第一次在学校吃饭,食堂大叔给她打了超多米饭,她立刻感受到了北方人的实在。从此,她的体重开始一路飙升。

  胡二喜欢北方,特别是洗的衣服很快就可以晾干。不过,毕业的时候,胡二还是跟着男朋友去了广州,在她眼里,男朋友就是男神,作为小迷妹,胡二只能为爱奔赴广州。

  令胡二开心的是,她所在的行业经常需要考察项目,因此来北京的机会很多。每次来京,她都会叫上好朋友小聚,乐此不疲。

  来广州已经很长时间,最近胡二感觉同样的工作,广州工资是深圳的6折,她想去深圳。对于北京,她觉得似乎正在失去吸引力。

 6

  6

  南北都一样,关键跟着工作走

  小溪是个独立的90后,研究生毕业后,她留在了北京,在当时很热门的一家创业公司工作。

  没多久,公司因为业务需要,搬到了深圳。小溪面临的选择是留在北京还是去深圳?思索之后,小溪决定去深圳,并成为海外业务部门的创始团队成员。

  公司发展很好,没过多久就受到业内关注,资本开始进入。作为创始成员,小溪获得了相应的股权收益。2018年小溪在深圳核心地段买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套房。

  “在北京是苦苦地奋斗、满怀理想的感觉,在深圳,大家会更重视生活,踏实奋斗。”这是小溪对于南北方差别的感受。

  在小溪看来,自己是跟着工作走的。如果这份工作不行了,在北京或者上海(楼盘)又有更好机会的话,自己也会去那边发展,有没有房不重要,自己可以租房住。

 7

  7

  深圳很好,但我偶尔会想念北京

  April在2016年离开北京,来到深圳。

  “有人喜欢用‘逃离北京’来形容离开北京,但是从北京到深圳,应该算不得逃离,毕竟都是节奏很快的一线城市。”在April看来,在哪儿打工不是打工,至少得选一个空气好、环境好的地方。

  April来深圳第一年就办了深圳户口,落户深圳相对来说简单,政府还会给补助。此前,研究生补助2万元,现在已经涨到2.5万了。“这些不用纳税,实实在在到手这么多钱。” April进一步补充到。

  如今,April已经在深圳买了房,生活的非常惬意,不过他有时候也会怀念北京。“夏天的月季、秋天的银杏,玉渊潭的樱花、后海的杨柳、北海(楼盘)的白塔、故宫的红墙,怀念那群一起哭、一起笑的朋友和站在冬天凌冽的北风里裹着大围巾、大棉袄的自己。”

  有时候,April还是会比较感慨,在北京随便走个胡同儿、走个博物馆都特别有意思,但在深圳只有商场可以逛。“不对,深圳还有海。”他笑着说。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