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曲美家居上市首亏坦承已落后,靠“全屋大家居”挽救?

2019-04-15 08:27:51 中国网财经 
  曲美家居(603818)上市首亏坦承已落后,靠“全屋大家居”挽救?

  上市不到4年的曲美家居陷入亏损泥潭。

  

曲美家居日前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8年净利润为-8300万元至-5600万元,上年同期盈利2.46亿元;扣非净利润为-9000万元至-6000万元,而上年同期为2.27亿元。


  曲美家居日前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8年净利润为-8300万元至-5600万元,上年同期盈利2.46亿元;扣非净利润为-9000万元至-6000万元,而上年同期为2.27亿元。

  这是曲美家居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但实际上,从2017年开始,曲美家具净利润增速就出现明显放缓态势。数据显示,曲美家居2016年和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85亿和2.46亿,同比增速分别为58.21%和32.78%。

  曲美家居董秘孙潇阳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指出,2018年公司业绩之所以亏损,主要是受加速开店及并购Ekornes ASA公司影响。

  孙潇阳透露,曲美家居2018年在北京(楼盘)市场新开了7家直营店,截至年底已达到21家,这导致店面租金、人员工资等运营成本快速增长。同时,曲美家居与京东合作打造曲美京东生活馆,导致北京北五环旗舰店装修期闭店135天,收入大幅减少。

  曲美家居不仅在北京跑马圈地,对海外市场也颇为青睐。2018年9月,曲美家居完成了对Ekornes ASA公司90.5%股份的收购。

  谈及此次收购时,孙潇阳称:“曲美想要拓展海外市场,所以进行了此次海外并购。收购Ekornes ASA之前我们至少比对了四、五十家公司,要考量标的公司很多方面,包括财务风险小、品牌知名度高、生产能力强、管理制度成熟,最重要的是海外市场渠道要广。符合我们收购标准的公司很少,经慎重考虑,曲美最终选择了Ekornes ASA。”

  不过,这起“蛇吞象”的海外并购短期内并未给曲美家居带来好的消息。曲美家居的业绩预告显示,仅“与并购相关费用”即达3.13亿元至3.3亿元,其中,与并购贷款相关的利息费用1.3亿元左右;受汇率影响产生的费用预计6800-8500万元;各类中介费用8000万左右;资产评估增值摊销费用3500万左右。

  Ekornes ASA的影响还表现在负债与商誉方面。据悉,曲美家居收购Ekornes ASA时的交易价格约40.63亿人民币,而截至2018年6月底,曲美家居的总资产也只有21.59亿元。

  为顺利完成收购,曲美家居开始自筹资金。曲美家居除用掉IPO募资账户中剩余的2.35亿元,实控人赵瑞海、赵瑞宾及股东赵瑞杰三兄弟还表示为曲美家居提供不超过15亿人民币的财务资助。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三人已将所持全部公司股份质押,合计达3.5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6.2%。

  截至2018年9月末,曲美家居的资产负债率升至71.98%,而2017年末的数据仅为22.48%。与此同时,曲美家居的商誉增长至36.7亿元,而同期净资产仅为16.51亿元,尚不足商誉的二分之一,公司可能会面临资不抵债风险。

  投资者对曲美家居的前景似乎也并不看好。截至发稿时,曲美家居的市值仅为44亿元左右,而同行欧派家居市值已超过500亿元,顾家家居、索菲亚(002572)、尚品宅配的市值也在百亿元以上。

  孙潇阳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曲美在上市家居公司里排中游位置,但从整个大环境来看,曲美还是最前面的一批。

  孙潇阳还强调:“我们现在确实被落下了,但我们和行业里位于前列的公司没有什么不可弥补的差距。对于收购Ekornes ASA,说白了就是我们花了很多钱,干了一件事,这笔钱今年花了,明年就不花了,所以我们对未来市值是有信心的。”

  有投资者提出疑问,面对当前家居行业的经济形势,曲美能够重回家居行业领先位置吗?对此,孙潇阳表示:“从家居行业的发展阶段来看,2010年以前是成品家具的天下,当时曲美是站在领先位置的;2010-2017年间,以定制家具为主,大城市房价的增高导致购房的面积变小,业主对空间越来越重视,定制家具应运而生。我们公司在这个阶段起步晚,所以比别家落后了,不过我们在下一个阶段会赶上,也就是2018年往后的全屋大家居时代,未来消费者更倾向于一站式服务,这方面曲美有优势和其他公司竞争。”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