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央国家机关协会商会住建联合党委书记、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力威:数字时代的房地产业变革

2019-04-16 16:32:18 中国建设报 

  信息科技给人类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深刻变化。作为信息技术与建筑业相融合的产物——BIM(建筑信息模型)也给房地产业带来了新变革。

  4月9日,在上海(楼盘)举办的“中国房地产数字科技应用峰会暨房地产BIM标准认证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就房地产业数字科技应用及相关标准的制定展开讨论。中央国家机关协会商会住建联合党委书记、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力威在接受《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专访时表示,充分论证房地产业数字化标准体系的科学性和完备性,做到框架完整、技术先进、有理有序,有利于指导房地产业有关参与方具体操作。

  问:请您谈谈BIM将给房地产行业带来什么影响?有哪些价值?

  答:经历了30年的高速发展,房地产行业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也面临新的挑战。其中,最主要的挑战是如何提高房屋建设质量和效率、保障作业安全并实现可持续发展。要想系统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创新”,而BIM恰恰能够给房地产行业带来新思维、新方法、新技术。

  众多实践表明,BIM在提高工程质量和效率、降低决策风险和财务风险、提升管理水平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更为重要的是,BIM提供了一种创新的行业协作方式,让工程各参与方数据共享、协同作业。这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将是深远的。长期以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关注并鼓励行业企业参与BIM、研究BIM、应用BIM,并于去年年底成立了数字科技地产分会,围绕BIM科技,探讨有关理论、政策、方法、技术并致力于BIM的推广和应用。

  问:目前,房地产行业BIM标准的现状如何?

  答:当前,政府部门提出基于BIM或数字化的审批等要求。很多设计企业和总承包企业已把BIM作为有效工具。作为产业链整合者的房地产企业也在积极拥抱BIM。据不完全统计,超过一半的房地产项目以及80%以上的大型项目均采用了BIM技术。金地、金科、碧桂园、万科、融创等大中型房地产企业都成立了数字专业化部门,研究BIM发展路径和具体措施,也包括制定相应标准。

  此次认证会的召开标志着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启动了BIM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这是房地产领域BIM标准发展的里程碑事件。团体标准是我国标准化改革鼓励的发展方向之一。中国房地产业协会BIM团体标准将面向房地产业全产业链的共融共通、协同发展,在数据、应用以及专项等层面作出具体规定,旨在提升BIM技术及其各项应用的质量。

  问:《建筑信息模型分类和编码标准》GB/T51269-2017、《建筑信息模型设计交付标准》GB/T51301-2018和《建筑工程设计信息模型制图标准》JGJ/T448-2018三个标准的发布对BIM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将带来什么影响?

  答:这三个标准的发布和实施标志着国家BIM标准体系建设取得了重大成果,对BIM的过程和行为、语义进行数据方面的规定是BIM应用标准的基石。首先,标准有利于BIM方法论的建立和统一,有利于规范行业操作、提升行业BIM应用的成熟度。其次,根据国家标准体系层次,标准有助于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在国家标准的基础上进行深化和细化,形成行业共识,增强各级标准的协调性。最后,标准对行业具体操作、软硬件研发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把标准固化在计算机系统当中,让标准得到更好的贯彻和执行。

  问:BIM认证是此次认证会的主题之一,请您谈谈BIM认证工作的重要性。

  答:在认证会上,北京(楼盘)中建协认证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山讲解了认证的法律法规体系,让大家了解到认证的严肃性和重要性。标准、计量、合格评定是国家质量基础(NQI)的三个方面,相辅相成。BIM同样需要认证以保障其质量、确保其健康发展。由中国建筑(601668)标准设计研究院、buildingSMART中国分部等多家单位发起并成立的中国BIM认证联盟汇聚了行业高水平力量,做了很多基础工作,建立了“中国BIM认证体系”,推动BIM认证逐步开展。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将与上述单位合作,以数字科技地产分会为支点,以合法、合理为原则,共同推动房地产业采信“中国BIM认证体系”,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维护和净化行业BIM环境。相信认证让BIM会变得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