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发改委:鼓励发展陶瓷大板,淘汰这类生产线

2019-04-17 09:08:23 新浪网 

  (来源:陶瓷信息)

  4月8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 征求意见稿)》。

  最新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仍由鼓励类、限制类、淘汰类三个类别组成。

  鼓励类 | 主要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促进作用,有利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技术、装备、产品、行业。

  限制类 | 主要是工艺技术落后,不符合行业准入条件和有关规定,禁止新建扩建和需要督促改造的生产能力、工艺技术、装备及产品。

  淘汰类 |主要是不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严重浪费资源、污染环境,需要淘汰的落后工艺、技术、装备及产品。

  鼓励发展

  大板、发泡陶瓷、石墨烯材料

  最新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将陶瓷集中制粉、陶瓷园区清洁煤制气生产技术开发与应用列入鼓励类类别;

  单块面积大于 1.62 平方米(含)的陶瓷板生产线和工艺装备技术开发与应用也被列入该类别。按照瓷砖产品常规规格换算,相当于鼓励发展900×1800mm及以上规格大板。

  而在2018年版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则是提出鼓励150万平方米/年及以上、厚度小于6mm的陶瓷板生产线和工艺装备技术开发与应用,即薄板的开发与应用。

  2019年,被鼓励发展的产业项目还包括利用尾矿、废弃物等生产的轻质发泡陶瓷隔墙板及保温板材生产线和工艺装备技术开发与应用。

  在国家大力国家倡导绿色节能发展的前提下,我国陶瓷产业也朝着绿色发展的道路前行,根据中国建筑(601668)卫生陶瓷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发泡陶瓷生产企业已达约20家,28条生产线,年产量约160万立方米。

  值得注意的还有,被纳入鼓励类的还有地暖砖的复合材料——石墨烯材料生产及应用开发。2018年,冠珠高调推出石墨烯智暖芯瓷砖,令地暖砖燃起了一股新的热度,发改委鼓励石墨烯材料生产应用,或将再度助推石墨烯地暖砖的发展。

  限制低产能生产线

  淘汰落后生产设备

  最新修订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提出限制150 万平方米/年及以下的建筑陶瓷生产线,大致相当于限制日产能5000平方米陶瓷生产线建设。

  另外,再度重申将淘汰100 万平方米/年(不含)以下的建筑陶瓷砖生产线,大致相当于日产能3000~4000平方米生产线将被淘汰。

  被淘汰的还包括建筑卫生陶瓷土窑、倒焰窑、多孔窑、煤烧明焰隧道窑、隔焰隧道窑、匣钵装卫生陶瓷隧道窑、建筑陶瓷砖成型用的摩擦压砖机、建筑陶瓷砖成型用的摩擦压砖机。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