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气温升高蚊虫到访 拒绝骚扰还有这些招

2019-04-20 10:35:36 新京报 

  随着气温渐渐升高,夏天一步步逼近,一大波蚊虫也开始活跃起来,每到这个季节,如何远离蚊虫骚扰成了很多朋友烦恼的问题。各种驱虫剂,蚊香,驱蚊手环,防蚊喷雾,sixgod,酒精……但仍旧免不了被蚊虫叮咬,怎么办呢?

  这个问题也引起了科学家们的关注,这不,最近马来西亚的科学家们就在研究如何驱蚊上有了最新进展。

  驱蚊新招数 一起听电音?

  据报道,马来西亚研究人员近日发布报告称,团队发现了一种新型驱蚊方法,即给蚊子放电子音乐。其中以格莱美得主Skrillex的单曲《可怕的怪物和漂亮的精灵》为佳!研究者让上百只蚊子收听该曲,并观察它们进食和交配的情况,发现电音可延迟蚊子吸血并扰乱其交配。

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对电音驱蚊的新招数,网友们感到了惊喜和意外,但也不免吐槽:

  @怎么形容像我这样一个麻烦:

  那么就是晚上听电子音乐和听蚊子嗡嗡嗡入睡的选择了。

  @就叫十三叭:

  大晚上的放一夜电音……还睡啥,起来嗨!

  @植乔Plus:

  蚊子是不咬了,我也睡不着了……

  @HUIYAO-YAO:

  能不能研究一种让蚊子灭绝的方法?

  记者对此也产生了同样的疑惑,这方法是否有效大家是可以尝试,结果影响了睡眠就不好了,难道没有别的更管用的办法吗?

  远离蚊子骚扰再试试这些招

  其实,想远离蚊子的骚扰,未必非要电音,有些很简单的办法效果也不错。

  传统物理驱蚊法

  不得不说,在诸多防蚊的办法中,最最传统的蚊帐是相当的靠谱。不用担心驱蚊胺会不会过量,也不用担心那些驱蚊手环有没有效,蚊帐一搭,任它多大只的蚊子都钻不进来。这种方法尤其对低于6个月的宝宝来说最安全。家长要把蚊拍拿起来,给宝宝把蚊帐支起来。还有,别忘了在门和窗户上安放纱窗,也可以防止蚊子飞进室内哦。

  穿浅色衣物

  避免蚊子对深色衣物的趋向,同时令蚊子感到皮肤湿度降低,皮肤表面挥发物减少,进而减少叮咬。

  防蚊产品

  可使用含有避蚊胺、驱蚊酯的蚊香、驱蚊液或花露水,涂抹于手臂、脸颈、小腿等皮肤裸露处。

  有些人担心这些防蚊产品都是化学成分,怕产生过敏,其实您大可不必担心,比如驱蚊胺(DEET),只要在合理的浓度范围内,儿童也是可以使用的。但在给婴幼儿使用前,应先做个局部试用,判断一下是否过敏,另外,低于3岁的儿童不建议使用含有柠檬桉成分的驱蚊产品。

  及时清理家中积水

  蚊子最喜欢的就是那些积水处,比如花盆里,卫生间洗澡后留下的水渍,还有那种水养的盆景、人造池塘等,蚊子需要这些“死水”区域来繁殖。所以,我们还可以从这些根源抓起,端掉蚊子的“老巢”,家中若有这些积水应及时将水倒掉,尽量保持干燥,同时保证下水道、地漏等卫生清洁,如果住的是平房,可以将家中的接雨装置封住。另外,雨天过后还要及时去掉窗户凹槽和花盆水池中的积水。

  避免跟蚊子“正面刚”

  蚊子最活跃的时间一般在黄昏和黎明时,我们还可以尽量在此时段外出,减少跟它“正面刚”的机会,当然像某些蚊子,比如传播登革热的白纹伊蚊就特喜欢在白天活动,所以,白天出门时也别忘了防蚊。

  外出回家后或运动后要及时洗澡,少用香水、润肤露等化妆品,因为蚊子喜欢体温较高、容易出汗的人,保持皮肤干爽,减少汗液中的乳酸等气味对蚊虫的吸引。

  新京报记者 王鹿 图片来源 资料图片 编辑 赵昀 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