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高科技“养狗撸猫” 宠物迈进智能家居时代

2019-04-20 10:55:49 新京报 

  最近,《爱宠大机密2》发布预告片,这部6月7日将在北美上映的动画电影引起了影迷、尤其是家养宠物的影迷们的热切期待。当宠物越来越多地占领人们的精神世界,给“猫主子”“狗主子”吃进口粮、玩进口玩具、甚至用上“高科技”解决宠物的吃喝拉撒……与父母一代相比,年轻人更舍得为宠物花钱。

图片来源/环球影业官方微博截图
图片来源/环球影业官方微博截图

  为了讨好宠物主人,各大品牌纷纷使出大招。今年年初,电动汽车公司 Tesla(特斯拉)宣布推出可以自动调节车内温度的“狗模式(Dog Mode)”。“狗模式”专门为带宠物出门,却不得不将它们留在车内的车主开发。使用该模式时,车内的智能系统会在主人关闭车门时自动调节空调,将车内温度保持在21摄氏度的舒适状态,保证高温天气中宠物的生命安全。

  除此之外,Tesla 中控屏幕还会显示车内实时温度,标注:“不要担心,空调开着,我的主人很快就会回来”的提示标语,避免好心的路人担心。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为了减轻猫咪乘车的压力,加拿大猫粮品牌 Whiskas(伟嘉)专门贴心地推出了一个广播电台。电台放送的音乐专为稳定猫咪的情绪设计,包含了鸟鸣和猫咪感到舒适、放松时会发出的“呼噜”声。在去看兽医或是出行时,播放电台音乐不仅会使猫咪感到更加安全,也会减轻宠物主人的负担。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根据《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中国宠物消费市场规模达到1708亿元,比2017年增长了27%。到2020年,消费市场规模可能达到2000亿元。从养宠人数上看,2018年中国城镇“宠物主”队伍已经达到7355万人,其中80后、90后占比达到75%。其中养狗人群女性占比87.5%,半数以上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企业工作人员较多;而养猫人群则以白领、学生为主。

  虽然年轻人喜爱宠物,但是他们平日工作繁忙、周末和节假日又经常会出门聚会、旅游,所以不少猫狗面临成为“空巢宠物”。因此,智能猫厕所、自动饮水器、自动喂食机等都成为紧俏商品。这些智能设备价格不菲,但却能节省大量的人力和时间。就算主人不在家中,宠物们也能在家里舒舒服服地吃喝拉撒。

  去年“双11”,消费者赵雷最大的一笔开销,是花了5000多块钱给家里的两只猫咪买了一台智能猫厕所。

图片来源/LitterRobot海外旗舰店截图
图片来源/LitterRobot海外旗舰店截图

  赵雷告诉记者,这台猫厕所是美国原装进口的,能智能感应到猫咪便便后,开始清洁。“我因为工作的原因,经常要出差3、5天,以前只能求朋友帮忙来给两只猫铲屎,搭了不少人情。后来一咬牙买了这个猫厕所,这样,结团的猫砂可以被自动滤出倒进垃圾袋,还能自动除臭,特别方便。”

  天猫国际方面表示,这款单价超过5000元的智能猫厕所自去年年底上线以来,已售出近千台。仅天猫“双11”一天,就售出400台。

  除了为“空巢宠物”添置必备设施,年轻一代养宠物再也不满足于“养活”,而是“养好”,可以智能控温的猫窝、能检测宠物运动能量消耗的智能猫牌、狗牌都有着不错的销量。

图片来源/小佩宠物用品旗舰店截图
图片来源/小佩宠物用品旗舰店截图

  据4月11日天猫国际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天猫国际宠物类商品购买人数增长3倍,交易金额增长超10倍。自动喂食机、自动饮水器、可以调节温度的猫窝等“宠物智能家居设备”正成为宠物消费新主流。

  新京报记者 王萍 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