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全球“购房指难”出炉,北上深上榜,内地和香港哪个买房更难?

2019-04-21 15:18:28 和讯名家 

  香港高房价众所周知,寸土寸金的小香港却承载着其不可承受之重的人口,房价自然就不可能低得起来。我们也常常从香港电影里听到“千尺豪宅”,听起来怪唬人的,实际上也不过90来平。随着香港住房短缺问题日益严重,加上有钱人也是众多,房价可谓一路飙升。香港大部分底层百姓所住的就更可想而知了,被称为“鸽子笼”,更难听一点也叫“棺材房”。

  当地部门也是苦于治理高房价,香港行政长官林表示:“住房问题是我目前首要考虑的问题。”她上任的第一年就敲定了房屋空着的税的问题和其他措施,以解决住房问题,表示仍然对香港及其人民的未来抱有希望。

  我们内地同样也是被高房价所缠绕,尽管调控稳住了房价过快上涨,但是对于广大老百姓(603883)而言,畸高的房价依然是遥不可及。中国新闻周刊报道,近日,有机构发布了《2019全球生活报告:城市指南》。有网友戏称,报告实则是“城市指难”,研究对象全部是生活成本高企的城市,简直堪比“购房绿皮书”,对比着自己的收入和存款,就知道哪里能去哪里买不起了。

  报告显示,住宅价格最贵TOP10中,亚洲城市占据一半,香港以828.4万元的套均价压过第二名新加坡,连续第九度蝉联冠军。中国内地四大一线城市中,唯有广州(楼盘)未上榜,北上深分列第九、第三和第五。

  排除相对收入,那么香港房价和北上深绝对高的房价排在前列。有一点,香港和一线城市类似,那就是大多数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我们都抱怨内地房价高,香港房价更是让人承受不起。但是有一个怪现象,那就是很多香港人宁愿住在“鸽子笼”,也不到内地买房发展,这跟我们北漂沪漂大概是出于同样的心理吧。当然,他们到内地买房,如今内地房价也不便宜,可能也需要一定手续。想想我们宁肯在大城市漂着,也不去小城市买房,小城市房价也不低了,加上一定的观念问题。同样大家都是宁要大城市一张床,不要小城市一套房。

  也有人拿香港和内地房价来做比,到底哪里的房价更高,更难买得起。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就指出,如果刨除占交易比例微乎其微的那部分山顶豪宅,香港房价的平均值未必最高。他以北京(楼盘)举例:2019年截至目前的套均价格在785万元以上,成交均价为55142元/平方米。而这还是将普通住宅和别墅放在一起平均而来的价格,若将城市面积、户型设计、按揭利率、收入水平、产权年限等因地巨差的元素考虑在内,毋论北上深,内地的几个准一线城市的置业难度甚至可能也并不低于香港。

  其实对比香港和内地房价谁高谁低意义不大,但是有一点,那就是观念上我们或许应该从长计议了。无论是香港还是内地大城市,高房价可能会长期存在,虽然有调控,但是稳住的是房价,却改变不了高房价。尤其是相比三四线城市的泡泡或许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暴露出来,但一二线城市可能更坚挺些,毕竟有人口和产业资源支撑。

  那么随着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逐步深入人心,房价难有大起大落,以及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逐步落实下去,我们的观念也该随之更新。之所以内地或亚洲跟欧美国家相比,由于置业观念上的差异,亚洲城市在住宅租金榜上不见身影,多的是欧洲国家首都城市、经济中心城市和制造业密集城市。

  高力国际华东区研究部表明,这主要因为国内“租售并举”措施提出不久,但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的租售比市场情况和年轻一代的置业观念已经在发生巨变。

  对于租赁市场的建设,国家已先规划后建设,可以说未雨绸缪,防微杜渐,而且有人说,很有可能如今的租赁住房政策会成为房地产长效机制的一部分,这似乎也是必然的,从确定房住不炒就应该理解,毕竟租房也是满足了最大的刚需住房问题。

  香港和一二线城市住房都很难,但是我们的观念还没有改变,需要更加淡定,或者说对于新观念的认识应该更加充分。有时候幸福与否不是来自客观,更多是自己的状态。我不是劝你不要买房,更不是所有人都去租房,而是量力而行,结合自己的身份去选择不同的居住形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光宇吐楼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