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公园城市”有望成为未来城市新范式

2019-04-23 04:37:5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吴林静每经实习记者程晓玲每经编辑刘艳美

从青铜时代城市雏形初显开始,人类追求理想城市与美好宜居环境的步伐就从未停止。

4月22日,在成都举行的首届公园城市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教授贺克斌发表题为《公园城市理念下的生态环境建设思考——系统性规划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演讲。

贺克斌认为,当前,全国环境治理现状不容乐观,生态发展观念亟须改变。“公园城市”创新发展模式的提出,对破解大城市病,改善居民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有望成为未来城市新范式。“城市建设不仅是经济提升,更要保障生活品质。公园城市建设就是要我们以人为本、不忘初心,让每个市民在城市中生活得越来越好。”贺克斌说。

核心在于体现以人为本

近年来,国务院先后发布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以坚定决心“向污染宣战”。

“我国许多发达地区,尤其是城市,已经进入环境改善的时间窗口期,发展观念亟须改变。”贺克斌表示,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任务尚未完成,生态环境压力仍将持续增长。从具体数据看,2017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仅29%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全国地表水国控断面中仍有8.3%为劣Ⅴ类;全国55%的国土为中度以上生态脆弱……此外,贺克斌认为,产业结构偏重、布局偏乱,粗放式发展和资源消耗,城乡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不均衡等问题,均是当前我国环境改善道路上的强大阻力。

在贺克斌看来,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既是理念源头,也是解决思路,当前我国主要矛盾中的环境问题正发出紧迫需求的信号。

“公园城市正是在全国生态环境治理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大背景下提出的新概念。”贺克斌说,公园城市符合城市发展规律和发展大势,其核心价值在于更加体现以人为本和不忘初心。

打好公园城市建设“底色”

身为成都人,又是环境工程专家,贺克斌对近年成都在环境空气质量、地表水环境质量及土壤环境质量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深有所触。可以说,成都打好公园城市建设“底色”已经有了一定基础。

贺克斌表示,“公园城市”理念不仅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还从规划层面系统性地进行总体布局,实现生态文明建设与城市发展、社会进步的密切融合、高度统一,为城市发展指明了方向。他进一步解释,一方面,当下城市发展正处于从经济导向向人本导向转变、从增量主导的外延式发展向增存并重的内涵式发展转变、从城市建设导向向城市治理导向转变的价值转向期。另一方面,经济收入提升对人民幸福度贡献的边际效益递减,人民群众对良好自然环境的渴求不断增强,粗放型发展模式已不能系统考虑城市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

贺克斌认为,“公园城市”模式系统性规划、调整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在提升区域核心竞争优势方面有天然优势。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